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衡水二中考察报告

衡水二中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8:47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衡水二中考察报告

11月30日12月1日我校到衡水二中参观考察,两天的行程虽然紧张,但是大家的收获却不少。下面我谈谈自己的感受:

衡水二中考察报告

第一,时间观念深入人心。这里的学生没有一个是走的,从宿舍跑到操场,从操场跑到教室,从教室跑到卫生间,卫生间跑回教室,全都是在跑,所有的人都在追赶时间,似乎只要走就会比别人少学几分钟,就会产生差距,他们对时间要求非常苛刻。参观队伍在教室外参观,去教室内聆听,但所有学生都不受干扰,没有一个抬头、回头看的,就好像未看到我们一样,仍然继续专心听课、做题,更没有一个说话的,没有一个搞小动作的,唯恐耽误一分钟。早自习的安排更是紧锣密鼓,每个的时间段都有具体任务,时间段甚至细化到3分钟。高效生活、高效学习,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学生不断改进,不断超越。衡水二训是“超越永无止境”,我想这种超越精神就是二中文化的核心吧。我们感到每一个学生都是在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拼搏,而奋斗。学习中的细节问题会得到纠正,学生会因为作业上的细节失误而受到老师的严格批评,促成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另外,每个人都是精神抖擞的,每个人都是奋发前进的,在这样的激-情文化熏陶下,每个学生都找到了方向,“二中第一,我们第一”的口号也就成了他们追求的目标。

第三,学生的服从意识很强,几乎没有不接受老师批评,不服从学校管理的。学生跑操时一律全是校服,里面基本上全是一个保暖内衣。有的学生冻得直哆嗦,但没有一个穿羽绒服的,没有一个抱怨的,都在那里大声的诵读。而且在那里我还见到了一个让我们难以置信的情形。在观看跑操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学生的鞋被踩掉了,然后被老师踢到了一边,可是没有学生下来找。等又跑了两圈之后,跑操结束时还是没人来找,这时我感到很纳闷。接着各班进行班会,在班会结束后,我才发现有一名女生来找鞋,也就是说,这名女生光着一只脚跑了两圈多,然后又开了班会。而且不是一名学生是这种情形,还有一个男生到南面去找鞋。学生有这种军人般的服从意识,坚韧的毅力,怎能会违纪呢?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学习,怎会学不好呢?

第四,做任何事都很注重实效,注重细节。无论学习、跑操,还是卫生,做每一件事都不流于形式。做练习时一心一意,而且做错的必定改正,必定整理,下次基本不出同样错误。跑操注意每一个动作,步调一致,协调统一,而且出问题当时点评。宿舍卫生查出的问题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床铺,每一个角落,而且打印张贴,以后整改。但我感觉他们是把这培养成一种习惯,中心任务仍是以学习为中心,不会因为卫生或跑操这些琐事而影响学习,而把这这种良好习惯用到学习上那会有很多收获。

第五,一切以教学为中心,为教学服务,为学生管理服务,为一线服务。学校的级部会在晚上把学生作业习题答题卡阅完,并统计得分,错题率,校排名,老师第二天早晨上课时就能按照答题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学校宿管人员检查卫生时检查的结果具体到人,具体到存在的问题班主任可以更好地解决。有学生违纪时,级部有专人负责协助班主任处理而不是只减分,同时也有教育有处理。

第六,教学方面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整个年级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都是一样的,包括练习、作业、晨读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实现整齐划一,重点统一。

赴衡水二中考察学习报告2017-03-29 16:03 | #2楼

2012年10月19日,在李校长的带领下,我校一行58人赴衡水二中进行学习考察,第二次踏进衡水二中的大门,感觉和两年前一样紧张有序。关于衡水二中的基本情况,在这里我就不多介绍了,如果要提升我校学生的成绩,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办学突出特色

超越永无止境 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这六个大字让人印象深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永无止境之心,求日进日新环境。二中因此而跨越并超越。2012年高考,衡水二中用实力说话,在与全省其他名校相比生源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多项数据再居全省巅峰续写“低进优出”新辉煌,他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在全体学生身上“做大文章”,激活每位学生对高考充满的激-情,以王者心态渴望成功 。首先,从早操抓起,跑出“天下第一操”显示团队力量,天天动员,起早大声背读。其次用“门文化”“廊道文化”和“校园文化”激励学生树立理想,超越并突破自我,走过每一个教室,都被它的文化建设深深吸引。看过之后至少对我启发很大,我想如果我们也在教室外张贴一些这类的文章,学生课下经常阅读对学习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2.在教学常规上“下大气力”。通过了解得知,他们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所有老师上课前统一教案,备课组长不签字不能去上课,练习试题的讲评重点甚至都统一,可见他们多么注重团队力量,通过深入教室听课,发现他们老师不是每做一张试卷都讲评,而是两三张试卷放在一起讲,突出试卷讲评的针对性、高效性。晚自习期间,他们的教室很寂静,听不到任何一名老师大声讲题或课,时间完全由学生自由掌握。早自习时间,教室内的大屏幕上打出学生学习的具体内容,比如:6:00—6:20记单词,6:20—6:35熟读课文,这么详细的具体的预习指导(学习内容),学生怎么会没事可做呢?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更应该加强。

3.在管理评价机制上“下大身水”,校区、级部、学科、师师、生生间搞评比。在衡水二中,一校两区平行编排做对比,一级两部搞管理,且校、级、部、班层层排名公布在外。在这点上我们过去连成绩都不愿公示,原因是怕挫伤学生的自尊心。

二、细节决定成败

走进衡水二中,所见所闻无不体现精细,早自习任务明确具体“要过关的,要检测的,要背诵的,要预习的”全部都打在屏幕上,完成任务才是自由学习,学生的学习效率很高,课堂每节课开始都有检测,强化记忆,每节课最后都有巩固性记忆,每节课都要实现“四个5”,作业训练灵活多样,训练要求极其严格等等。处处体现他们注重每一个细节,正是这种精细,才打造了衡水二中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作风,也正是这种精细才使他们趋于尽善尽美,并最终实现超越!

三.执行力是成功的根本保障

用我们的眼光和观念去认识衡水二中,也许有许多东西不可想象,二流生流创造了一流奇迹。近万人的校园都没有一个掉队的,没有一个带手机的,没有乱扔杂物的,没有一个大声喧哗的,这不可想象……。衡水二中不可想象的东西太多了。我想也正是这些不可想象才使他们创造了高中教育的奇迹。那么。把不可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靠的是什么?归根结底靠的是执行力。我认为,学习衡水二中最应该学的就是执行力,有了执行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四、我认为我校今后应重点采取的措施

1.抓学生管理,首先把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落实到位,对一些违纪学生坚决不手软,否则,什么都别学别人的!

2.加强各种训练,引导学生多反思、勤总结、重书写、讲提高,精讲多练重实效。

3.践行高试效卷讲评原则,即及时性,针对性,巩固性原则,减少盲目性。

4.积极引导高二年级学生提前进入高考状态,加强高考模拟强化训练。

在我校领导班子的英明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辛勤耕耘下,在学生及家长的大力配合下,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演绎教育的另一个神话!

【衡水二中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衡水教育考察报告03-20

河北衡水中学考察报告03-20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03-20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4-01

衡水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04-26

历史考察报告范文_历史文化考察报告_历史专业考察报告03-26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4-01

考察报告ppt_考察报告ppt范文04-02

工厂考察报告范文_工厂考察报告格式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