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武汉二中考察报告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1:33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

一、关于学校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

实验中学遵循“培育思想、注重发展、追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全国开“素质教育”先河,探索“创造教育”途径,铸造了“科技教育”品牌。

以“忠毅勤朴”为校训,充分体现“实验”特色,形成了“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教风和“主动学习、刻苦钻研、独立思考、生动活泼”的学风

学校发展目标是:将秉承实验精神,以创造教育为主线、以科技教育为特色,以“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为办学目标,以“以生为本、奠基人生、张扬个性、创新发展”为办学理念,在稳定中求发展,在规范中谋提升,在和-谐中创佳绩,让实验中学成为荆楚教育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

几十年来,学校共培养了包括多名院士、百名博导在内数以万计的人才,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誉。校友中最著名的有原湖北书记赵辛初,原浙江省,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中国载人飞船发射中心现场指挥徐克俊,原武汉大学校长陶德麟教授等。

耀眼成绩:2011年高考,武昌实验中学考生共计527人,600分以上149人,上重本线329人,全校上重点线比例达62.4%,二本上线

二、狠抓教育质量

1、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一是年级组、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年级组管理六个承包,即:思想教育承包、常规管理承包、学风建设承包、生活指导承包、计划落实承包、目标达成承包;班主任管理六个落实,即:课余时间落实、作业完成落实、课外指导落实、考试教育落实、考评分析落实、补救措施落实。二是教研组、备课组建设。重点是加强备课组建设,向备课组要品质,强调集体备课。为防止年轻教师可能产生的依赖思想,年长教师可能出现的独尊意识,从而太整齐划一,扼杀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规定实施“二次备课”,就是在集体备课的前提下,每个教师联系学生现实和个人特点,将备课修改补充,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和个性,在下一次的备课活动上,将二次备课所得的东西向本组教师介绍,通过集体修改,取长补短,形成一个完整的教案。

2、严格考试训练。许校长认为,组织考试不容易,要考,就要考出效果和作用,否则就是劳民伤财,浪费时间,败坏风气。正因如此,每一次考试,学校都认真对待。每份试卷,都要打上命题者的名字,迫使其认真对待命题; 6

命题以中档题为主,其它题目适当考虑,骨干教师参与,教研组把关,总之要保证绝大多数学员,特别防止高三下来的教师,一时拐不过弯,出手较重,挫伤学生。同时规定认真巡视,认真监考,流水阅卷,准确统计,认真评析,务求达到一定效果。从高一开始,都按照高考方法模拟训练。并明确:抓考风考纪,就是抓教育品质。

3、重视考试研究、学生研究。一是重视高考资讯的搜集和整理,不要在这吃亏;二是新高考方案的研究,从全省的形势和本校学生的现状等地方认真分析,平时教学,规定教师要放弃难题,抓基本题,个别学生再个别对待;三是重视边缘生的培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找出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多鼓励,多补救。

三、用理念指挥行动——注重核心价值的引领。

许校长说到一件事:李扬来到学校开讲座,说学外语并不要花费多少时间,每天饭前5分钟背背就行了。同学们第一天都照做了,几天以后,坚持的人就大幅减少,两周以后就没有人坚持了。不要说学生了,就是我们的教师吧,只要一带过高三,就认为不得了了,就认为自己是专家了。一壶水才烧到50度、60度,就不烧了,就飘了。教师如此,何况学生?正因如此,许校长强调,新课程改革,不要忘记精神引领,不可丢掉德育这一块。

四、教师宣传,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程圆圆:泪水和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为你换来同情,后者却可以为你赢的成功。

孙斌:风起于青萍之末

武昌实验中学优秀通讯员陈思说:“宣传工作是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扇窗口,开展及时有效,丰富多彩的宣传工作是每位宣传工作者应该做到的!“

实验中学优秀通讯员瞿茜说:“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宣传工作者要善于发现学校的亮点,用宣传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五:声音:

7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教师黄卉说。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董有建副校长语录

学生胡学军:方向决定成败,细节决定优劣。

学生龙昊轩“方法总比困难多!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与成功者为友,比对手多做点,多想点,多坚持点。成功,就是加倍的付出!”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启示

一、教学改革首先是思想观念的改革

有许多老师在学习一种新的教学方法的时候,首先不是研究它的原理和指导思想,而是简单地模仿,往往效果不佳,半途而废。殊不知,任何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或课堂教学模式,都是在一定的教育教学思想的指导下进行的,单是机械地模仿几个步骤和技巧,不在思想观念上改革是不行的。有些老师放不开是因为不相信学生,所以一定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学好。思想不解放的人课堂教学改革是搞不好的。我们在听课的过程中也发现,许多教师仍然是满堂灌,惟恐讲不细学生不明白,考试不及格。不要以为在听课时看到教师讲得少,就认为教师不负责,希望老师多讲。这些不是方法问题,是思想观念问题,说到底就是对学生信不过。思想观念不转变,教学改革永远不会迈大步。

二、自主学习提升后进生

在两所学校,与老师交谈过程中,我们多次听到这样的话:课前必须充分预习,加强自学。这对我校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1、学生自学更能提高教学效率。

过去我们认为教师讲得越细,学生学得就越容易,课堂教学效率会更高,就像钻山洞一样,老师领着学生钻比学生自己摸索可能更快一些。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这样只会养成许多学生不动脑筋的习惯,只是被动地听课,不愿主动地学习。其实书本上大部分知识学生通过自学都能够解决,老师的讲反而更耽误时间。学生自学几分钟就开始做题,不会的再回头看例题或相互讨论,基本就能做练习题了。这个过程是个不断反馈的过程,不是看一遍就全部会了。这样,学生自学积极性更大,效率更高。因为老师规定学生自学几分钟就要做练

习题,学生有一种紧迫感,不认真看就不会做练习题,落在别人后边,从而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所以学生自学比被动地听老师讲课积极得多,这样把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突出了出来。

2、学生自学有利于解决后进生问题。

一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少了,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个别辅导后进生。二是在学生相互讨论的过程中,实际是好学生教后进学生的过程。好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明白了,而后进生还有一些问题没搞清楚,通过好学生的讲解,自然也就明白了。后进生光靠老师一个人忙不过来,发动好学生都来帮后进生力量就大了。三是后进生在自学的过程中也有一种紧迫感,别人在有限的时间看完了例题能做练习题,自己不会做也丢人,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好胜心。四是这种做法培养了后进生的自学能力。一旦自学能力形成了,他们进步的幅度就会加快,就会在较短的时间赶上班内的中游学生。

3、学生自学能减轻他们的课下负担。

多年来我们就提出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种负担主要是课外作业。每堂课的作业练习就是考试,这样有利于学生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也培养了学生的考试能力。学生在课堂上紧张地学习,课后轻松,没有作业,可以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培养各方面的素质。结合我校实际来说:导学案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

三、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管理的力度,从严治校,科学管理。科学管理是优质的前提。以改革开路,用责任制治校,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功能,使学校管理步入民-主、科学、严格的轨道。以优质高效的管理,办出优质高效的学校。要坚决做到: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培养目标,构建多层次的学校管理目标体系,优化组织结构,协调组织内部关系,建立坚强而有效的领导运作机制;重视人力资源,提高人员素质,建设优质高效的教师队伍;增强时效观念,发挥岗位职能,提高管理实效,以人为本,尊重教师人格,形成团结协作,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

四、要坚持以教育创新为核心,大力开展校本教研,不断提升教研水平。要以学校为主阵地,以教师为主体,以本校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研究对象,开展深入的、精细的研究,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其重点是要研究课改中的问题,把握好课改的精神实质,更新教育理念,定好位,施好教。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教学方式的转变为重点,以学法指导为突破点,深入开展优化课堂教学的校本研究,要开展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地学习的研究。要象洋思一样注重集体备课,强化教研,促进课程向学程的转变。要开展转化“学困生”的研究,使每一位学生都学好。

五、要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我市课改已进行了几年,我校今年也已经是课改的第二个年头。但为数不少的教师仍停留在陈旧的教法上。因此,

第一,要转变课堂教学上的不良三性:即重“教”不重“学”的主观性;重“知”不重“思”的浅层性;重“灌”不重“乐”的强制性。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二,让学生“先学”加强学法指导,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变“学会”为“会学”;

第三,要充分备课,实现精讲点拨,压缩教师讲的时间;

第四,要根据典型性、针对性、量力性原则,精心设计训练题目; 第五,要调整学生作业时间,强调当堂达标,当堂巩固。

第六,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让每一个学生都具有自学的主动性和能力。

感悟:

(一)艰苦创业的精神是学校成长的根本。艰苦创业,是学校成长的基础和根本。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考察的两所学校成长的社会环境很好,学校的条件也相对优越,教师奖金福利比较高。可当初,他们也是经过一段艰苦的创业才有现在的条件的。学校处于低潮的时候招生也相对困难,可他们强调踏实和奉献,强调苦干加巧干,并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没有成绩就没有利益。学

校办得有声望之后,附近甚至更远地区的学生都来到学校就读。学校也能充分利用上级的政策,解决学校的发展问题。

(二)团结协作的意识是学校成长的前提。团队精神,是两所学校强调最多的地方。大凡学校能办得好,一个起码的条件就是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干部师生上下同心。育才高中的校长介绍经验的第一点,就是学校风气正。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是学校健康成长的关键。

(三)认真细致的作风是学校成长的关键。如帐算得十分精细,教学时间部署地方,每周语文用950分钟,数学用940分钟,物理用450分钟等,同时从考分上算学习效果,哪门学科用时少,效果好,哪门学科所花费的时间和成绩不成正比,都分析得一清二楚。再有就是每天上下午都利用零碎时间让学生代表给同学们读报,这也是一个特色。

(四)、坚持教育教学改革是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几点建议

(一)要有准确的学校定位。实事求是,反映客观现实,这也好让学校领导和教师知道我们与先进地区、一流学校相比有多大的差距,要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是依靠政府、教育局或者其他什么人,只能靠学校领导和教师长期不懈地艰苦奋斗。育才高级中学的经验最适合我们学习。

(二)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我们的每一所学校都要有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这不仅是成长的问题,更是生存的问题。

(三)要有高远的成长目标。武昌实验中学所追求的理念,应该是教育成长的方向。尽管我们一时还达不到她那样的水平,但我们要多思考,多研究,以期办出我们的特色,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无论是校长的管理水平,还是教师的教学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与名校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没有高水平的师资,就没有高水平的教育。因此,要创建真正的品牌学校、品牌教育,培养校长、培训教师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四)要有浓厚的研究氛围。两所学校给我们的印象是研究意识特别浓厚,校长研究管理,教师研究教学,一同探讨新课程教学,探讨高考模式,搜集高

考资讯,谋划高考战略,研究复习策略,探讨教学效果和复习效率。思无它事,心无旁骛,已经达到非常专业和精细的程度。这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的地方。

会宁二中考察报告2017-03-29 15:04 | #2楼

2017年高考,安定区陷入低谷,而我校高考本科文化课上线仅为611人,为近年来最低。面对日益严重的质量滑坡,全社会密切关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区委书记郭维团的指示,教体局统一安排,我校高二级不同学科的教师50人于2017年7月3日至4日赴会宁二中学习考察,现将考察情况作一总结。

一、会宁二中2017年高考概况

会宁二中2017年应届生1443人参加高考,二本上线940人,上线率为65.1%;重点上线453人,上线率为31.39%,二本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居全市第一。往届生有1201人参加高考,二本上线665人;会宁二中2017年高考共计二本上线总数1605人,重点上线609人。

我校与会宁二中相比,学校地位、办学规模、硬件设施、师资水平、参加高考人数等均相似,但2017年高考应届生上线177人,共计上线611人的数字几乎无法与之比较。会宁二中一个学校的高考上线总人数相当于全安定区上线人数的总和(1700多人)。

数子是无情的,现实是残酷的,原困何在?

二、会宁二中办学成功的奥秘

1.把“实”字做到家。校长实 张神明,会宁二长,土得掉渣。他打过学生,并为之赔款354元;他为维护老师尊严与家

长拼命,拿着礼物去走法院院长的后门;他直言教育局的调研员是狗庇不通的二流子;他公开抵制新课改“高效课堂”,认为那些都是在浪费纸张;他临近退休还不情愿走下讲台;他冒充门卫阻挡上级检查,认为无谓的督导检查是在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他的校长至今名不正言不顺,上面几次想换他却不敢轻易换;他是唯一一个没有任何论文(他说复制粘帖的论文不如不写)而被评为特级教师的人。一个实在的不能再实在的人,一个与上级文件教条格格不入的人,却硬生生地把会宁二中变成了全市第一,拚出了省状元,把会宁一中逼入绝境,打造了两校争锋的格局,进而推进了全县教育的发展。就这么一个土气的校长,却享受了天-安-门城楼国庆观礼特邀嘉宾的待遇。教师实 不管谁来听课都无所谓,我就是这么一个教法;集体办公的场所也各自干自己想干的事,集体备课、导学案这些新名词他们比较陌生;由于缺水,他们自己5元、10元集资买水饮用;房价特高,他们也偷偷地搞有偿家教。不流行,不时尚,只信守一点,上课是个实在活,把学生教会教懂了就是好课。学生实 两天考察,学生中未见奇装异服者。除厕所没有进去,满校园找不到吸烟的学生,更为惊奇的是没有看见会宁二中的学生拿手机。这些学生,宠辱不惊,在基本是“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中学得津津有味;他们已适应了早上6:00到校,周六继续上课,在早读和晚读时永远不摸篮球。70多个班,每班一个小水桶,轮流在一口水窑旁,淘洗拖把,然后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些学生都知道自己是干什么来的”。

一个门卫一语道出了本质。家长实 考察的两天,正值中考发榜,校门口挤满了家长,个个像专家一样谈论分数、难度、升学率。不论贫穷还是富有,高贵还是卑微,此时此刻,只比谁家的孩子分数高。领导实 据悉,中考录取那晚,教育局大批领导、一中二长、纪检委、纠风办等部门人员一齐出动,在严密的监督程序下,争夺了大半夜才完成中考的录取工作,仅仅是一个中考录取工作,如此大动干戈会宁县领导务实作风窥一斑而见全豹。

2.把管理做到位。依托无形的社会资源和文化土壤,会宁二中的管理是“无为而治”,会宁二中好象只有三个制度落到了实处,那就是《会宁二中高考成果奖励办法》、《会宁二中值周检查评比量化管理评分标准》、《会宁二中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其余的,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大多数制度是约定俗成的,既不能上墙,又不能编订,与现行教育理念背道而驰。比如说,学生只要敢在校园内打架,一出手便开除,如此毛骨悚然的管理大大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然而却使班主任大呼“万岁”,因为此项措施至少减轻了班主任的三分之一的负担,从此他可以专心上课带课。7月3日清晨,走进会宁二中,校门口出现一道奇特景观,校门口赫然张帖着两张榜:一张是红榜喜报,祝贺会宁二中9名学生在全国奥数竞赛中勇创佳绩;另一张是白榜,学校给予一名在高二级学业水平测试中抄袭的学生以开除学籍处分。回想我校会考时的场景,考风差别简直是天壤之别。张校长说,因为外校教师要来,本想扯下白榜,但是又一

想,做了什么就是什么不必遮掩。后来,那位学生的家长来求情,大热的中午天,父子二人睡在校门外不走,张校长心软了,悄悄命班主任有条件地让作弊学生复学了。据二中教师反映,二中学生从高一到高三,至少要流动10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开除的。短短两天考察,无声胜有声,真正的管理不在制度多少,而是看管不管用,到不到位。

3.把生源摸个透。考察第一天,张校长用通俗的大实话做了一个报告,我校教师都暗暗称奇,这老头真是奇人。二中近几年的本科上线人数、重点本科人数、上线率,与一中的比较,如数家珍,滴水不漏,每年中考前几名的学生,甚至远在农村的初中尖子生都非常清楚,姓什么叫什么,学科特点,单独辅导,考前心理,高考成绩,录取院校,仿佛自家孩子,那个熟悉程度啊,不得不佩服。说起了与一中的生源大战,更是惊险刺激,双方为争夺生源,你来我往,手段百出,看似滑稽,实是一个态度问题,不如此摸透学生,吃透学情,怎会形成今天会宁一中、二中两大名校争锋的局面。

4.把精神力量发挥到极致。“三苦两乐”为会宁县教育精神,“两乐”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但“三苦”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学生、家长、教师身上都洋溢着一种精神,以苦为乐,这种精神植根于历史长河,高扬在会师楼顶的天空中,它已成为一种气质,一股力量,引领着会宁教育的发展,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和神话。

三、反思,我们能取到真经吗?

考察其间,面对我校教师的一些提问,张校长说了这样一些话:“定西的娃娃们不爱学习。”“你们看了也是白看,我们的做法不适合你们,你们也学不来。”“还是愚民政策好,老师出去一圈,想法就多了。”的确,我校教师会宁一行,有了一种强烈的震憾,他们在激烈的讨论中形成了以下认识:生源不得了;老师水平也差不到哪儿去;咱们的领导什么时候也能做到上课当班主任和级主任;人家的高考奖全分配比较公平,有利于下了三年苦的应届班;今年咱们学校理科补习班高考指标偏低;咱们学校学生什么时候能自觉地晨读和晚读;咱们学校什么时候领导干预少一点;新课改的方法和方向的确是好的,但为何没有效果呢?

尽管议论纷纷,无非是在进行对比,而且大多是拿我校的不足去对比会宁二中的优势。这反映出我校教师的危机感、紧迫感、甚至是羞辱感。

接二连三的学习、研讨、观摩,安定教育已动起了真格,它是一个信号,已到痛定思痛,非抓不可的时候了。这毕竟是一件好事。能否取来真经,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把所思所想做的都落实到位。

【武汉二中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衡水二中考察报告09-22

赴长沙武汉培训考察报告09-22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云南考察报告05-11

学习考察报告09-29

干部考察报告09-29

大学考察报告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