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宁夏畜牧业考察报告

宁夏畜牧业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9:08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宁夏畜牧业考察报告

2017年12月14—16日,在自治区畜牧厅安排下,参加了由新疆畜牧科技培训中心组织的畜牧兽医工作考察团,对宁夏贺兰县、平罗县及中卫市等地的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学习和考察。

宁夏畜牧业考察报告

一、受到的启示:

1、加强生态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是促进畜牧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加快畜牧业现代化步伐,就必须大力推进畜牧产业化进程。宁夏就是通过企业集团、专业协会等“龙头”带动,推动了畜牧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如贺兰县的中地万头奶牛养殖场,建立了奶牛繁育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650亩,投资3.7亿元,养殖规模达到了4000头荷斯坦生产母牛。建设了8栋高标准牛舍及2座80位的自动化旋转式挤奶台,达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国先进的示范奶牛场。宁夏的伊利集团,达到了日处理鲜奶600吨的能力。宁夏中卫市夏华肉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国家储备肉活牛储备基地场、自治区高档肉牛科技养殖示范园区。有了这些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区域化生产,走产业化发展之路,使畜牧业尽早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培育、推广优良畜禽品种是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基础保证。贺兰金山宁夏九三零种鸡现代化繁育示范基地现存栏德国罗曼父母代蛋种鸡30万套,年孵化商品代蛋雏鸡2400万羽。生产的种蛋和鸡苗不仅可满足宁夏自己的市场需要,还远销全国十余

个省市。平罗县瀚泉海肉牛繁育场,年存栏德系西门塔尔生产母牛402头,每年可提供350头以上的良种母牛,是农业部的“肉牛标准化示范场”。

3、树立品牌,是增强畜牧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成为一种无形资产,这是市场经济规律所决定的,畜牧业也不例外。在畜牧业生产和经营中,除了品种、质量、规模和价格优势外,还要树立品牌意识,取得消费者的认可,才能立足国内外市场。如这次考察的吴忠市涝河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涝河桥”牛羊肉已蜚声中外,已取得了“清真牛羊肉绿色食品”认证。

二、对加快发展新疆畜牧业的几点思考

1、进一步加强对农区畜牧产业的认识。加快发展畜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调整和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有利于带动种植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更加合理、更有效地配置农业资源,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在新疆农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利用丰富的农副产品,扩大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建设高标准的养殖小区、场,实现由粗放经营向科学管理、集约化方向转变,坚持“增加总量、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择优发展”的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畜牧业发展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做强做大。

2、大力培植龙头企业,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一是要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畜牧业产业化的突破口来抓,集中培植一批辐射面广,带动

力强的畜牧产品加工业、畜禽良种繁育基地、饲料生产企业、营销企业和中介服务组织,引导民间资本和吸引外资来开发畜牧业,提高畜牧业工业化水平。二是要支持现有畜牧加工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引进先进设备,加快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等环节的技术创新步伐,特别要在畜产品深加工和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三是要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一农民的集团化经营、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利益共同体,最终形成农户与龙头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期合作模式。四是要做实、做大、做强各乡镇场的农民养殖专业协会和营销组织,着力提升营销水平,形成一批辐射面广、利益联结紧密的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加快全县畜牧产业化进程。

3、大力推进饲草料加工业

由于长期以来的传统养殖方式的影响,新疆在牛羊饲喂多是采用“长草短喂”的方式,导致秸秆等粗饲料利用率很低。新疆目前为牛羊饲养提供专门饲草料颗粒加工的企业还很少,这不仅造成了本来就不充足的饲草料浪费严重。这必然会制约农区全舍饲牛羊的发张,给整个牛羊养殖业带来严重的危机。此次考察的宁夏平罗县鑫伟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就开发研制生产出符合当地畜牧业生产实际的牛羊在各个生长时期的专用颗粒饲料。这就为提高本地区牛羊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为促进牛羊饲养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5、牧民定居后的畜牧业发展。

宁夏实施草原禁牧封育和中部干旱带生态移民工程。搬迁安置的农牧民利用各自的牲畜和承包的草场以入股的方式组成多种类型的

合作社,有力地拉动了养殖基地建设,拓宽了畜产品流通渠道,推动了畜牧业产业化经营。通过推行健康养殖和出户入园工程,逐步降低散养比重,使30%以上牛羊和80%以上奶牛达到标准化养殖。我们参观的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就是这种模式。而在新疆,类似的牧民定居点的牲畜多数还是散户饲养,我们可以借鉴、利用这种模式,将定居牧民退牧下来的牲畜,以合作社或者代牧等方式集中饲养,以提高定居牧民收入。

【宁夏畜牧业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4-01

历史考察报告范文_历史文化考察报告_历史专业考察报告03-26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4-01

工厂考察报告范文_工厂考察报告格式04-01

广场考察报告格式_广场考察报告范文04-01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4-02

考察报告ppt_考察报告ppt范文04-02

畜牧业发展前景03-21

个人考察报告格式_个人考察报告格式模板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