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8:55:56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指导思想: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我校遵循“所有的学生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原则,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点滴细化扎实做好常规工作,培养良好习惯。以课改为主导,围绕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

工作目标:

在摸索尝试中改变课堂教学格局,在此基础上美化德育教育。培育知识型、创新型高素质学子。

具体做法:

一、常规管理细化做实

1、开学规范学生学、做行为

开学当天召开了全校师生动员会,规范细化学生课堂学习(坐姿、讲普通话、积极发言)课后习作(作业格式、一对一个别辅导)及日常生活行为(礼貌待人、个人卫生)习惯。

2、营造环境育人氛围

从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改善入手,让学生处处感知文化魅力。(在学校大门入口张贴三字经横幅、校园教室宿舍悬挂励志标语)。

3、更新教师教育理念

组织教师召开教育理念更新专题会议,让教师多渠道获取最新教育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养成每日学习每日进步和学生共同成长。

4、各尽其才开展各项活动

根据教师个人所好,将学校教研、德育、安全、课外活动、后勤管理,细化各负其责。

5、后勤保障落到实处

学生寝室和厨房进行专人管理,每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督查,确保学生安全卫生进食,舒适就寝。

二、多样化课堂教学促课改

1、教研活动作保障

学校从校长推门听课——集体教研——每周三教研活动日(活动安排以学和改交替进行即本周三由能力略差教师讲,找其缘由,改。下周进行示范课,学),每次教研活动都本着课改为宗旨进行说课、讲课、评课,一系列动作旨在将课改落在实处,在不断讲不断改的过程中汲取经验,让学生习惯学教师习惯导。

2、结合实际专题讨论

结合我校小班化实况,教师讨论课堂教学让学生全民参与,不提名式问答,学生可自行回答或问答。让学生体验知识结果产生的过程,课堂教学教师唯我独尊的局面得到了改观。

3、“友善用脑”教学方式初露锋芒

近期我校教师积极学习“友善用脑”课堂教学方式。欲将其作为试验运用到实际课堂教学当中。

三、德育工作触动学生心灵

每周一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爱国教育,让学生从小树立爱国情怀;开学以来我校借助各种纪念日开展了春游

活动让学生感知大自然赋予我们美好的生活环境,教育学生爱护大自然;雷锋纪念日组织学生义务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美德;4月20日雅安地震及时教育学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学会帮助别人;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对学生进行了爱护环境爱护母亲地球教育并让学生付诸行动美化环境;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让学生爱上阅读;各种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让我校德育教育效果极佳。

四、安全教育日进行

我校在开学当日和期中考试颁奖同时组织召开了全校师生安全教育动员会,从学生饮食、交通、户外活动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教育。每周例会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在每周三安全教育课上教师根据季节及我校当前安全实际教授学生安全自我保护措施;我校教师时时不忘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强化。本学期我校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五、结合实际开展课外活动

结合我校实际开垦我校荒地,让学生参与劳动,学习劳作技巧,感知种子的魅力,体验农民的辛苦,果实的来之不易和收获的喜悦,进行德育教育。学校定期开展了书法、演讲、绘画等比赛,激发学生表现欲,提升学生自信。根据我校教师特长开展了益智游戏、兴趣阅读、书法、我爱讲故事等课外活动小组;课外活动小组以班级进行,意在让学生得一一己所长,丰富课外生活。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7 11:03 | #2楼

校现有六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人,教职工16人,学校环境优雅,各种教育教学设施基本齐全,为教育教学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利的资源保障。我校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制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重心,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兴校”的办学大思路,苦练教师素质,严抓课堂教学目标管理,借助现代技术教育手段,不断优化课堂结构,健全教科研体系,强化教学研究,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学校的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我们小学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育一流学生、办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为办学总目标,充分发扬“团结、务实、勤政、高效”的领导工作作风和“严谨、求实、探索、奉献”教师工作作风,教书育人,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提高,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障。本学期,我校坚持常规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半学期来的教学常规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抓德育管理,做好管理育人

我们根据《小学德育纲要》的要求,始终把德育工作摆放在首位,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班级、各学科各展其长、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制定计划、落实措施,齐抓共管,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

﹙1﹚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常抓不懈。学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少先大队的作用,组织全校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争当文明学生、争当文明教师、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师生在活动中接

受教育,陶冶情操,学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2﹚严格执行升国旗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推荐优秀班级代表国旗下讲话,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和熏陶。得知镇头小学二年级学一名学生患骨髓综合症,为了培养学生献一份爱心,培养爱家、爱国的情感,发动全校师生捐款,为患者献上一份爱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团结协作和面对困难的坚忍不拔的精神。为培养学生爱国热情。举行了迎国庆诗歌朗诵。

﹙3﹚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八荣八耻》的教育、训练和学习,把德育工作具体落实到思品课、班队活动,渗透到各科教学、各种课外活动,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经常抓,抓经常,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以少先队为阵地,以“五爱”为内容,开展德育活动,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齐头并进。

﹙5﹚通过家长学校、学生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形式和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配合与积极支持,形成教育合力,根据实际,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召开座谈会,广泛地、诚恳地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类、认真整理、积极整改,力求营造一个和-谐的教育氛围。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到环境育人。

﹙1﹚立足长远,认真做好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大力整治校园环境。

﹙2﹚绿化、美化环境,狠抓卫生工作的落实,责任到班,责任到人,保持窗明几净,花草鲜艳。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三风”建设,定期布置橱窗、

板报,定时、不定时检查、评比,奖优促劣。

﹙4﹚加强广播室建设,保持课余时间有音乐,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三、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做到教书育人。

﹙1﹚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行的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开足开齐课程,重视语文、数学,突出艺体特长,活动类课程按规定开设,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2﹚规范教学过程,抓好备、辅、改、考、评六个环节的管理,钻研教材要深,课堂教学要实,作业练习要精,个别辅导要细,考试考核要严,评价评定要全 面。严格考勤坐班制度,教师实行签到签退制,坐班查堂制,保障教学时间的投入。

﹙3﹚以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为载体,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挥学生的特长,组建书法、武术、舞蹈、音乐等特长小组,着眼素质,培养能力。

四、强化高效课堂的研究,浓厚教研氛围

第一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高效课堂”的有关资料,明确了“高效课堂”是课堂教学的发展趋势之一。我们应该提高教学效率,改进教学方法,做到去粗取精。通过学习,全体教师一致认为,课堂的高效必须以学生的学来评价教师的教。能让学生学得进,学得会的教师才是好教师!能让学生学得好并快乐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

高效课堂采取的措施:

1、教师备课一定要充分,每节课一定要目标明确,使学生学有所得。我们学校语数学科教师在备课上下了一番苦工,教师先进行第一次备课,研究单元教材分析,重难点的突破,知识点和能力点的训

练等。精心设计属于自己的教案。这样效果显著,创建了高效课堂。

2、课堂上一定要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欲望和分秒必争的竞争意识,安排紧凑的课堂教学环节,教师适时引导,使学生真正做到“形动”、“心动”、“神动”,达到教学信息量最大化的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在适当的训练之中,最终提高学生的能力,而“训练”则是对学生学习的最好反馈和检查。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鼓励学生学习,我校本学期制定小学生自我评价,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步,实施阶段。教师在明确了高效课堂研究的思路后,充分运用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认真进行高效课堂的研究。做到了人人上好一节专题研讨课,效果显著。具体体验是:

1、以有效的课前准备保障高效的课堂。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课堂高效,必须下足课前准备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不仅要花功夫钻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细琢磨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还要设计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再根据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制作好教学所必须的教具或课件、学生操作的学具等。

2、优化时间安排,努力创建学习型课堂。

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用好时间才能保证课堂的高效率。我们要改变观念,变教室为学室,变教时为学时;要树立责任感,摒弃我的课堂可以随意支配的观念。一堂课一般由学习、讲解和练习三部

分构成。讲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练的时间不宜少于15分钟。这里的练包括教学过程中的训练。课堂上要少讲精讲,多学多练。教师要精心安排学、讲、练的内容,以保证各个环节的时间。教师要在课堂上惜时如金,同时还要学会节约时间上。教师要以自己的时间观念影响学生时间观念,帮助学生制订时间安排,反思时间利用情况,让学生学会经营课堂40分钟,让它产生最大的效益。

3、优化督促机制,保证学生全员高效参与。

课堂上要保证每个学生都高效参与。一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富有成效的教学方式,通过营造浓厚的小组互助学习的氛围,构建自主互助型课堂,让课堂充满生命的灵动,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的课堂中生动活泼的成长。学生需要充分的学习时间和空间,需要我们教师给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使我们的学生在和-谐、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可说、可演、可唱、可跳、可画、可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二是重视课堂达标每个学生的课堂练习必须按时交,哪怕是交白卷,完成情况不好的要反思学习过程。在小组学习中,每位学生都必须参与,每位同学每天至少举手发言一次。课堂上各项活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得拖沓。写错的作业必须更正,更正时要分析错误原因。每位教师可以依据自己的学科特点、教学风格制订相应可行措施,督促学生全员高效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对缺课、不交作业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了解情况,找学生谈话,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第三步,“高效课堂的研究”交流与展示阶段。

本阶段通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交流教师自己在“高效课堂的研究”中所取得的经验,为实现高效课堂的最终目的总结路子,为我校教学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学习研讨,全员参与

1、加强新的教学理论的学习。理念是先导,学习是保证。为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让所有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我校十分重视和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采用集体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提倡写学后反思,让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更快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本学期,我们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继续组织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的学习,使广大教师对《课程标准》的要求有了新认识。学校组织教师观看有关新课程的理论网上视频及资料,通过学习笔记,让教师的观念得到更新,知识得到长进,理论得到提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鼓励教师撰写教学科研论文。

2、人人尝试做研究。本学期,学校以“重视教学实践研究“课题为切入点,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先学习,后尝试,努力做到将课题研究与平时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师即研究者、教学即研究、课堂即实验室”的意识,让教师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评估与分析;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判断与审视;对自己的教学结果进行反思与总结;对学生的学习品质、学习行为、学习方式进行剖析与探索。这一举措,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

3、搭建平台,深化教研。本学期学校通过交流教师和网络平台定期开展网上教研活动,教导处和各教研组定期发表教研专题,通过学习、讨论,交流、互动,点评、小结。提高了教师网上教学科研的能力,对“高效课堂”的改革,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六、开展多样的培训形式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长期坚持以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作为教师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在时间上和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我校今年教师培训费用达百分之九以上,高出教师培训经费要求的水平。我校今年主要开展以校本培训为基础的多种培训,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术交流、学历提高等多种培训。

1、加强班主任培训:良好的教学秩序与良好的学风与班主任的努力分不开,建设一支过硬的班主任队伍是学校的一个工作重点,因此我校高度重视班主任培训工作,开展了班主任工作交流,组织参加了班主任培训,提高了部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2、加强英语教师的培训:组织我校英语教师参加了英语教师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总体上得到了提高。

3、组织实施全校教师得全员培训,加强新课程理念的学习:组织教师开展新课程、新理念的培训。根据年初指定的规划,开展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的全员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把握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得最新动态,适应新课程标准得要求,

4、加强计算机应用培养

我校有一台计算机,组织教师参加计算机操作培训,目前我校教师基本上把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不同程度地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提高了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

5、督促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基本上完成了本轮的继续教育要求。

6、加强体、卫、艺教师的培训工作。多次派出教师参加培训。

七、存在的不足,今后工作的思路

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存在着诸多不足,教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有待进一步优化,学校现代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素质教

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一是着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优化教师结构,提高教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能过硬、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素质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

二是认真学习新课程、新教材,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适应农村发展需要的素质教育新途径、新模式。

三是着力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进程,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总之,学校在生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我们将认清形式,抓住机遇,变困难为动力,变过程为经验,坚持以发展主题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动力,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超凡的思路、超前的理念和务实的措施,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整体全面的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把学校办成充满情趣、充满魅力、充满诗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而不懈努力。

2017年4月20日

【杨家沟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4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09-22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2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总结材料09-24

东岳小学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横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材料09-24

学生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2

九田小学常规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9-22

权家湾小学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