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考察报告

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35:38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考察报告

6月14日上午,、副xx同志带领办公室、各镇(街道)镇长(主任)一行,到xx市专题考察学习投融资平台建设,与xx市金融办、财政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乡镇投融资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探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主要经验

关于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考察报告

一是平台建设规模化。xx市投融资工作主要是依托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平台开展,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金1.86亿元,隶属建设局管理,主要从事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城市资产经营,包括土地资产经营、基础设施资产经营、公用事业资产经营。2017年6月,市政府为加强投融资管理,健全监管运行机制,提高投资效益,由建设局整建制转 。

支持,国家发改委已批准该市城市资产经营公司发行债券。②开展租赁融资。加强与非金融机构合作,与江苏xx-x租赁有限公司采取资产回租方式融资,与上海xx-x租赁有限公司采取资产回租方式融资,用于学校建设。③推行中期票据融资。与xx银行合作争取发行中期票据x亿元,发行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在条件允许的基础上明年继续发行二期债券。④开展委托贷款。与农信社、xx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委托贷款,充分利用投融资管理中心间歇资金,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xx市政府利用融集资金先后后实施了城市道路的改扩建、河道的综合治理、新区开发等一批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市区域内调水蓄水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年来,累计改扩建城区道路35条,新建改建游园、公园20个,新增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并支持了学校、卫生、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二、我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起步晚,一些好的政策和机遇都已错失,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起步早、膨胀快,已进入了提升发展阶段,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与xx市相比,在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尚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一些融资方式如发行债券,标准要求较高,区域综合竞争力、财政收入等指标门槛高,我们相比缺失这些条件。

一是投融资理念比较落后,尚未形成良好氛围。主要表现是项目建设主体市场化观念不强、项目运行市场程度不高、职能部门市场化管理不到位,特别是资源市场化进程过慢,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发展不快,跟不上发展需要。

二是平台主体实力不强,投融资能力明显不足。目前,我区仅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融资平台少、规模小,经营性资产少,整体实力不强。

三是投融资方式比较单一,投资效益不够突出。方式单一是我县投融资的突同特点,许多外地已开展的低成本、高额度、灵活多样的企业债券、收费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基本没有涉猎。

三、关于投融资平台建设的建议

政府投融资平台是政府进行投融资活动的主体,要下大功夫改变过去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努力打造强势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府投融资能力,支持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做大做强现有平台。目前,融资公司资产基本上为政府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所占比例甚微,导致公司自主经营能力弱。下一步,要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公司现有的资产结构,加大经营性资产置换公益性资产的力度,通过资产重组整合,扩大经营性资产比重,增强公司“造血”功能,提高赢利能力。二是培育搭建新平台。利用丰富的农林资源和龙头企业的加工优势,配合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搭建农业投融资平台,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服务。

【XX市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xx等干部考察报告05-16

关于xx的考察报告05-06

XX疾控中心考察报告03-20

关于对XX同志的考察报告03-20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03-20

关于XX同学的入党考察报告03-20

xx团队建设方案05-11

XX同志晋升职务考察报告03-20

XX网销平台代理协议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