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设施农业促进职工增收汇报

设施农业促进职工增收汇报

时间:2022-03-21 02:27:55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设施农业促进职工增收汇报

一八三团地处高纬度高寒地区,农业职工长期依靠单一的大田种植,增收比较困难。2017年以来,一八三团党委按照十师党委提出的“变一季生产为四季生产”,也就是使农业生产从风险性的一季生产转变为稳定的多季生产出发,积极探索发展设施农业,推动职工从大田种植向设施农业转移,不仅促进了职工增收和子女就业,而且对团场城镇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设施农业促进职工增收汇报

一、依托国家项目和黑龙江援建,高起点规划设施农业基地

为保证把一八三团设施农业基地打造成职工增收的助推器,一八三团党委在认识上有三个新的高度,一是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一项重要富民工程来实施;二是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职工增收的重要途径来实施;三是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引领十师北屯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示范窗口来实施。从2017年冬—2017年初,团党委先后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疆内外考察学习,反复认证可行性发展规划,并积极借鉴疆内外发展设施大棚的成功经验,高起点、高投入,采用高效节能集成技术规划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结束后,一八三团设施农业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首批援建试点项目。基地总规划面积1050亩,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500座,每座棚占

地2.1亩,单棚造价9万多元,(含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目前,团场投入3680万元建成的320座高标准、高效节能设施大棚已经全部承包到户,投入种植的120座大棚累计生产蔬菜600多吨,实现产值300多万元,单棚单季户均实现增收2万元左右。

二、优惠政策多管齐下,鼓励职工从大田种植向设施农业转移

发展设施农业是一项投资大、技术含量高、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为最大限度的降低劳动强度,解除职工生产种植的后顾之忧,团场从资金上、技术上、组织上、就业上、帮扶上、生产上、管理上制定发展举措。专门成立了设施农业办公室。每座棚17000元承包费,分三年付清;如一次性付清,每座棚可减免2000元等多项优惠政策,鼓励职工从大田种植向设施农业转移,鼓励职工子女承包大棚实现就业和创业。十三连职工李文波过去在连队承包不到50亩地,收入十分有限。2017年,他一次性承包了8座大棚,当年实现纯收入11万元。2012年上半年,他单棚单茬最高收入达到了3万元。三连职工康新庄2011年种植大田亏损了5万元,今年承包了4座大棚,春茬一季实现纯收入2.6万元。从未种过大棚的李四兰承包四座大棚种植蔬菜,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种大田,一年下来辛辛苦苦挣不了多少钱,市场风险大,有时候还会亏损,现在看来一亩园真的比十亩田的效益还高。”截止目前, 21户职工从大田转移到大棚,流转

收50多万元,团场增效30多万元。

三、发挥协会作用,开展专业化生产

为实现标准化、公司化经营,基地专门成立了蔬菜协会,以生产合作为主,对生产农资进行集中采购,开展了绿色农产品产地无公害认证,按照统一种植计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栽培管理模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组织生产,使设施农业朝着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公司化运作方向迈进。产品销售上依靠协会组织经纪人基地收购,在北屯和周边占据了一定的蔬菜市场,并且注册了额河商标,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产生了一定的辐射力。这样既提高了管理和生产效率,又解除了种植户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了种植“零风险”。通俗的讲,就是职工只要从事大棚种植,协会就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不会为不会种、卖不出发愁。协会还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进行补助投入,今年上半年,引进了30多个新蔬菜品种进行试种。先后引进了滴灌技术、声波助长仪、紫外线灭虫灯,烟气、二氧化碳净化机、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系统等物理农业技术,实现节水约50%,增产15—30%左右,单棚效益明显提高。今年年初,通过协会牵头,与新疆金洋公司签订万寿菊育苗合同,共育苗345万株,协会实现收入4.5万元。

四、发展多元种植,拓宽增收渠道

在黑龙江省的大力援建下,一八三团设施农业从小变大,从分散向基地集中,从单户发展向协会互助,依托基地+协会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大棚种植的高收益、高回报,让职工看到了从事设施农业的希望。也使得基地从单一的蔬菜种植快速向特色瓜果、花卉、育苗等多元化领域拓展。2012年,投入生产的120座大棚,种植蔬菜65棚,种植葡萄、红枣等果树20棚,对外育苗15棚,种植水果黄瓜、西红柿、蘑菇等特色产品20棚。种植周期由原来的春秋两茬增加到春秋冬三茬,真正实现了“春提早,秋延后”,实现了从风险性一季生产向稳定的多季生产转变。设施农业园区也成了富裕劳动力的吸纳地,从业人员达到了45人之多,团场和周边许多职工群众慕名到到大棚内采摘、购买蔬菜,聚集和辐射效应开始显现。

团场还积极复制黑龙江农垦北方寒地设施农业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统筹三个基本发展方向:一是作为团场跨越式发展战略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实施。二是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尤其要引导职工用农家肥种植蔬菜,形成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种植基地,生产专供超市蔬菜,提高蔬菜附加值。三是与培育“额河”品牌,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高起点规划建设设施园艺休闲农庄,把我团设施农业打造成十师乃至全兵团设施农业精品园区,到十二五末,设施农业总产值达到1500万元以上,棚均产值3万元。

总之,随着团场设施农业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设施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凸显,必将对实现“少数人种规模田,多数人种效益园”的发展目标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和团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示范窗口,对实现团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设施农业促进职工增收汇报】相关文章: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农业职工考核总结05-15

关于电信局增收节支情况的汇报08-12

关于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用6篇)03-30

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汇报05-17

农业信访工作汇报05-17

赴外县考察设施发展情况汇报05-06

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汇报05-17

信访挂职工作汇报05-17

农业局信访工作汇报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