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紧抓机遇调结构全力以赴促增收

紧抓机遇调结构全力以赴促增收

时间:2022-03-21 02:29:14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紧抓机遇调结构全力以赴促增收

尊敬的各位领导,入会同志们:

柞水县丰北河镇是一个地大物薄的小镇,农村经济与农业发展历来为全镇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在农业经济结构快速调整的形势下,农村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变得十分突出,出现了三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群众的小农意识与大市场的发展不相适应;二是落后的生产技术与产品高质量、高品质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化与不成规模、“小打小闹”的种植方式不相适应;加紧产业结构调整便成了镇党委、政府的当务之急。2011年以来,按照“调结构、靠科技、促增收、谋发展”的思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切实抓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一、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切入点,夯实结构调整的思想基础。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专干专管,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扩大影响。同时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教育,积极踊跃地投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大开发、大调整、大增收、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点,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镇党委政府多渠道培养人才,特别是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高度重视农村科普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通过培训指导,全镇干部群众正逐步增强市场的规则的了解,提高了适应市场的能力,造就出了一支想干、敢干、能干的高素质农民技术队伍和敢闯能闯市场的经纪人,达到了村村都有科技致富带头人,逐步实现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

三、以“六大基地”建设为牵引点,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我镇将六个示范基地作为结构调整的辐射点、财源建设的培植点来抓。从实际出发,靠龙头带动,切实调出优势、调出特色、调出竞争力,达到了建一处基地,举一个龙头,联一个农户,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效果。2011年建起了以土桥为主的500亩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以北河常源养殖公司为龙头的万头养殖基地,以丰河和安沟为主的百亩白皮松苗木繁育基地,以安沟、北河为主的的500亩猪苓种植基地,北河的百万袋袋料香菇基地,以及曹店、丰河的千亩紫花白洋芋种植基地。

四、强化服务促增收,为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创造优良环境。一是惠民政策促增收。切实抓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最低保护价收购、良种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尽早安排

部署,重点抓春耕备耕关键季节,以种子、农药、肥料、薄膜为重点,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与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全镇农产品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销售质量不合格农产品行为。二是技术服务促增收。加强技术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示范、新闻媒体、办板报、科技送下乡等活动,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努力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加强技术推广。积极引进推广粮油、蔬菜、林果、中药材、食用菌、生猪等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品种,提高优良品种推广率,提升产业经济效益。狠抓地膜覆盖植技术、秸杆还田等省工节劳技术,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加强示范点建设。选择上规模、示范性、带动力强的点建立粮油、林果、中药材、蔬菜、食用菌的示范工程,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2011年,我镇的农业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今天现场会的参观与学习,我深感差距较大,我们决心以先进为榜样,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要在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上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用足用活惠农政策,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为实现农业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紧抓机遇调结构全力以赴促增收】相关文章:

稳增长保改革调结构惠民政策措施05-24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05-18

增收节支的管理措施03-14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如何抓准创业机遇05-18

促评会议表态发言05-18

反思事故教训促安全05-23

促短板整改措施03-30

人生是每时每刻的全力以赴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