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壮大规模精细管理用活资金促产增收

壮大规模精细管理用活资金促产增收

时间:2022-03-21 02:29:52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壮大规模精细管理用活资金促产增收

2017年9月,通过竞争,我村被确定为西乡县互助资金试点村。按照省市县互助资金试点村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县扶贫办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抓住机遇,立足村情,用活扶贫政策,认真组织实施好互助资金试点各项工作,使有限的扶贫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作用,贫困群众身边办起了自己的“银行”,为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基本情况

水东村距西乡县堰口镇9公里,位于泾洋河与牧马河交汇处,两面环水,316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东与泾洋河为界,南与板桥村相邻,西与牧马河接壤,北与古城镇隔河相望。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 610户,总人口2964人,耕地2100亩,人均0.7亩。主导产业以生猪养殖、大棚蔬菜为骨干产业,近年来柳林公园和赵家营渡假村的发展壮大和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在我村的举行,带动了以农家乐为品牌的特色观光农业的发展和宣传。

二、主要做法

1、广泛宣传,赢得了群众积极响应。2017年9月中旬,水东村入围全县首批互助资金试点村后,我们及时召开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会,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互助资金的文件精神,制定了村干部分片包干,组干部包户的工作制度,干部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任务量化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大家深入组户以及院落召开村民会议,

宣传互助资金协会的性质、目的、意义,用直观易理解的言语讲解互助资金的好处等,将这项利国惠民的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发展项目,共商扶贫发展大计。以前因发展生猪养殖、兴办农家乐等经营项目缺乏周转资金而发愁,互助资金扶贫项目的实施,就可解决群众的这些后顾之忧。

2、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农家乐经营作为本村产业发展和互助资金协会扶贫的主抓项目,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3、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我们按照互助资金试点村实施方案规定的程序,于2017年10月中旬召开村民大会,选举出了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村主任任会长,懂业务、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民任会计出纳为成员的理事会。选举出村支部书记任监事会主任,选出3名办事公道的村民为监管会和监事会成员。通过前期的精心组织,2017年3月召开了互助资金成员大会,制定并通过了《西乡县堰口镇水东村互助资金协会章程》以及八项工作制度挂牌上墙。成立互助资金协会后,我们及时到县民政局和技术监督局办理登记注册等相关手续,到当地金融机构开设了专户并挂牌开展活动,办理业务。

4、广泛发展会员,筹集互助资金。互助资金理事会成员在村三委的带领下,群众威望高的监事长和理事长,率先发动各自的亲朋好友以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入会。同时村支部、村委会、监委会召开会议,要求三委成员首先入会。其次号召党员、群众代表入会。全村上下形成一

盘棋的工作格局,使互助资金这项工作掀起高-潮,做到了家喻户晓。2011年元月,我们抓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再次宣传政策,深入组户动员群众积极入会。截止目前,全村入会520户,占应入会总数610户的85%,其中对14户贫困户进行了配互助金,对20户特困户进行了赠互助金,成立联保小组104个,缴纳互助资金80.8万元,协会工作很快步入正常轨道,截至目前,互助资金总金额111万元。

5、严格程序,及时发放贷款。我们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及八项制度办事,确定年终群众缴纳互助金收益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借款占用费低于银行一年贷款利率,并且一年一定,随当地银行变动而变动,严格实行借款5户联保制度。具体程序为:贷款会员先提出申请,交所在互联小组,互联小组成员商讨后,互联小组长签字,递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登门并实地查看其产业发展项目(或者帮助筛选并确定产业发展项目),将调查情况在理事会上汇报。若切实可行,理事会签字,同时交监事会审核,一切表册及印章完备后立即开现金支票,贷款户就可到当地银行取款。贷款户拿到资金后,监事会做好跟踪服务。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方面跟踪资金的流向;另一方面对其生产经营进行跟踪服务。比如,针对病虫害的高发期和季节时令,时适邀请农技人员和畜牧兽医人员来村举办各类培训班,上门指导,会员们无不叫好。同时协会制定了每月5日、15日、25日为集中办公日,方便了群众,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发放借款累计214户206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6户,占入会贫困户的86%,特困户借款16

《壮大规模精细管理用活资金促产增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户,占入会特困户的80%。

6、确定好产业项目,确保互助资金健康发展。截止目前,我们互助资金扶持生猪养殖户126户,大棚蔬菜种植42户,农家乐39户果园7户。2017年水东村六组杨安,因发展生猪资金周转困难,贷款1万元,全年出栏生猪420头,纯收入6.3万元;水东二组程德富,因资金不足,农家乐规模一直上不去,2017年贷款1万元,扩大了经营规模,截止2017年元月底,实现收入7万余元,纯收入4万元;水东村三组向义成贷款1万元,在原基础上扩大规模,2017年发展大棚蔬菜3亩,纯收入达2.1万元。诸如此类,效益明显的农户还很多。截止2011年10月30日,还款共130户,占用费累计收入126400元。群众拍手叫好说“互助资金协会是咱自己的银行,即方便、又快捷、贷款又灵活。”

7、严格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协会正常运转后,县扶贫办对协会成员进行了专题财务培训。在县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建立了7本骨干帐(即一本总帐,六本明细帐),两本辅助帐(即赠配互助金台帐、五户联保台帐),构成了完整的财务档案体系。会计、出纳及时记账、定期对帐,做到了手续完备,日清日结,帐表相符,帐实相符。财务人员负责对个人借款的催收、财务凭证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和财务档案的管理工作。做到上帐不清,下帐不借,严禁公-款私用,确保互助资金的安全运行。截止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呆坏帐。在县扶贫办正确指导和协会成员共同努力下,我村互助资金协会于2017年8月被省扶贫办授予“全省扶贫互助资金优秀试点村”的称号,并奖励互助资金7万

元。

三、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协会通过近两年的运行,我们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1、盘活了群众闲散资金,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

2、互助资金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有限的财政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想发展而又借款无门的贫困户确实是最大的受益者。

3、解决了贫困村民发展生产及主导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特色经济发展。

4、以协会为平台,增强了村支部、村委会和监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意见和建议

1、建议国家加大资金注入,发展壮大协会规模。

2、建议放款额度提高到3万元之内,提高协会支持群众发展产业增收的能力。

3、为了协会的长久发展和巩固,建议省上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协会责权利,做到有章可循,使协会能够可持续发展。

四、及时兑现协会收益分配,提高群众参与协会的积极性

我们按照县扶贫办要求,召开理事会、监事会和会员大会,确定收益分配方案,报请扶贫办审批后,于2017年底兑现协会的收益分配。按每股一年40元兑付了红利。全村可支配收益56000元,其中计提

风险准备金11300元、会员分红24747元、管理人员误工补贴13545元、收益分配后利润余额6408元。兑现分红后群众深有感触的说:“互助资金既帮助我们发展了产业,又使我们得到了实惠,红利比信用社的利息还高。贷款方便快捷,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2011年会员股金分红逐步提高,我们不失时机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协会的积极性,群众纷纷入股在短短的几天内,群众入股3万元。截止目前,全村入会520户、交纳股金80.8万元、入会率达85%,协会呈现出发展壮大的良好运行的趋势。

五、今后工作思路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协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以省市县检查指导为动力,严格执行协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各负其责,扎实工作,密切配合,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确保资金的安全运行,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经验,使互助资金在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中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还要通过政策宣传,思想发动,经济引导、行政推动等有效措施,在2011年达到90%以上群众入会,使互助资金这项党的惠民政策,覆盖全村更多群众,从而使我村的互助资金不断壮大滚动发展,力争走在全县乃至全市的前列。 (西乡县扶贫办 供稿)

【壮大规模精细管理用活资金促产增收】相关文章:

增收节支的管理措施03-14

小规模公司管理制度05-06

小规模员工管理制度04-05

规模鸡场人员管理制度04-07

精细化管理总结05-11

规模养殖场管理制度04-12

员工精细化管理案例04-19

如何精细化管理团队04-19

资金计划管理制度_资金计划管理制度范本04-06

资助资金管理制度_资助资金管理制度办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