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

时间:2022-09-22 15:08:09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广大群众迫切愿望和根本利益,积极探索新时期对“三农”工作新的领导方法,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为期3年的复兴镇“农民万元增收计划”。结合我镇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人均收入相对偏低、2017年有龙王整村脱贫任务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

一、基本现状

复兴镇位于北碚城区以东23公里,辖12个村民委员会212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63.9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35089人,其中农业人口32391人,占总人口的92.3%;耕地面积22753亩,其中田15164亩,旱地7589亩;农村劳动力20839个,其中:从事家庭经营的有9696人,占46.5%,外出劳动力3951人,占19.0%,从事第二产业的2976人,占14.3%,从事第三产业640人,占3.1%,乡村企业劳动力3576人,占17.1%;2017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8.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342元,其中第一产业(农、林、牧、渔)收入7657.3万元,占总收入的37.3%,第二产业4615万元,占总收入的22.5%,第三产业1138.4万元,占总收入的5.5%。农民外出劳务收入7131.8万元,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2∶2∶1,第一产业经济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 1

的比重正逐步向二、三产业倾斜,外出劳务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推动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培育新型农民,全面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协调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和民-主法制建设,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二)发展思路

根据复兴镇现有的地理、资源、劳动力和农村经济发展现状,镇党委、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实施“农民万元增收计划”,使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2年突破1万元,达到11000元。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农业发展融资平台),培育“两大基地”(无公害果菜生产基地、生态养殖基地),实施“三大工程”(“三培育”、“三培养”、“三帮带”工程),突出“四大特色”(生态畜禽、名特优鱼、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增加“五项投入”(财政惠农补贴、农田水利建设、道路和村庄建设、科2

技文化教育、弱势群体帮扶),为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措施

(一)搭建“一个平台”

按照“政府搭台、整合资源、银行合作、市场运作”的思路,在增加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同时,创新投入机制,改进投入方式,以投资为主轴、以项目为载体,引导社会和金融资金向现代农业和农村集聚。采取银行与企业、银行与专业大户对接,培育农民增收互助组织等多种投融资模式,搭建现代农业发展投融资平台,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培育“两大基地”

无公害果菜生产基地:以重庆市农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八联食用菌有限公司、重庆市何家花园花木有限公司为带动,引进和培育专业大户、龙头企业,逐步建立起公司加基地加农户,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以龙王片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为中心,拓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建立以反季节蔬菜、食用菌为主的10000亩蔬菜基地;整合全镇原有果树、退耕还林、森林城市建设果树资源,改造传统品种,优化水果品质,发展10000亩优质水果基地。

生态养殖基地:认真分析全镇传统养猪、养鸡、养鸭、养鱼特点,围绕都市农业发展方向,挖掘现有特色,调动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走生态养殖之路。突出抓好生猪规模养殖、 3

土鸡、土鸭、名特优鱼和山羊养殖。利用山边村林地面积大,空地资源多的优势,大力开发林下经济,培育有一定规模的林—羊、林—鸡示范户,带动全镇生态养殖业发展。到2012年,力争达到名特优鱼养殖2000亩,年产生猪1.5万头、土鸡10万只、土鸭10万只、山羊5000只,初步形成具有复兴特色的生态养殖基地。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实施“三大工程”

“三培育”工程: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一方面,利用现有的花卉、蔬菜、食用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种养殖大户,到2012年培育种养殖大户100家。另一方面,在逐步壮大种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培育龙头企业。要充分利用扶贫开发项目,在扩大种养殖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提升农产品价值,走品牌生产的路子。企业与种养殖户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使农业生产更加规模化、集约化。二是培育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把培育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作为推进产业化经营的有效途径,从生产、销售、经营等方面全方位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促进群众增收。抓好花卉、水果、蔬菜、养鸡、养鸭、养猪、养鱼专业协会组织建设,鼓励走联合生产、联合发展之路,提高市场竞争力;抓好扶贫互助社建设,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提供必要的资金帮助。三是培育新型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培训,并建立农民培训的长效机制,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4

理的新型农民,提升劳动力素质。

“三培养”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高领导方法和执政能力,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坚持“三培养”(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工程,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重点是增强农村党员的创业致富能力,增强村组干部驾驭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农村党员在农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农村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用,为全镇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帮带”工程:一是开展“百名干部助千家农户增收”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落实100名镇村干部,重点联系帮助1000家农户,从规划落实、项目定点、工作指导、培训服务“四到户”帮扶,镇机关干部帮扶所联系村群众,各村干部帮扶本村群众。二是开展工农“一帮一”活动。选择辖区内实力较强,热心帮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业企业12家,同12个村结对子,帮助村级发展。三是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活动。要在村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联心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丰富广大农村党员的科学文化知识,激发党员学习技术、带头致富进而带领群众致富的自觉性,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5

(四)突出“四大特色”

生态畜禽:以服务城市为宗旨,发展都市农业。采用生态的、科学的养殖方式,在扩大生态猪养殖基础上,着力培育沿山边、河边山羊、土鸡、土鸭养殖,力争打造出复兴特色品牌。

名特优鱼:复兴养鱼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要通过引导,组织协会或专业合作社,把养殖四大家鱼传统模式调整培育为适应都市消费需求、效益高、品质优的名特优鱼养殖基地。

花卉苗木:坚持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多渠道投资,农户种植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在现有花卉苗木发展的基础上,优化结构布局,整合、利用优势资源,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规模化效应,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帮助花卉企业加快市场开拓步伐,促使花卉产业快速发展,尽快形成我镇的新兴骨干产业。

无公害果菜:采取土地流转、果树租赁方式,改造原有传统果树、整合全镇退耕还林、森林城市建设果树资源,培育柑橘、桃、李、梨、葡萄等特色水果产业;充分发挥蔬菜、食用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扩大龙王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着力培育种植专业大户。

(五)增加“五项投入”

全面落实各级财政的惠农补贴政策,确保良种补贴、种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农机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按时足额到户;加大力度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加强全镇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改善农6

业生产条件;在实现村村通公路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通社公路、人行便道建设和农房风貌建设,扶持贫困家庭改造危旧农房;继续增加对农村文化、技术教育的投入力度,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提升劳动力素质;广泛开展扶贫助弱行动,特别是龙王村,今年要完成整体脱贫目标。

(六)把劳务经济培育成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加大组织、培训力度,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主要依靠第一产业就业转向主要依靠第二、三产业就业和外出务工就业,坚持镇内转移与镇外输出相结合、长期转移与季节性转移相结合、有序转移与自发转移相结合,把劳务收入培育成为我镇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到2012年,力争从事劳务的农民工达到10000人,劳务收入达到1.5亿元。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保证“农民万元增收计划”各项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农民万元增收计划”圆满实现,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复兴镇实施“农民万元增收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成员。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事务由经济发展办公室具体负责,其他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建立工作责任制,每名联系村的领导负责督促指导一个村,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本村实施“农民万元增收计划”的第一责任人,按年度进行量化考核, 7

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方案的落实。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村两委会要真正把“农民万元增收计划”的实施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转变作风,改进方法

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引导镇村干部加强市场经济理论学习,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自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学会按市场经济的思路抓农业,多引导、少干预,多服务、少添乱,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农村政策的本领、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本领、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本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镇村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重视“三农”、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研究制定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具体措施,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全镇“农民万元增收计划”的圆满实现。

二〇一〇年五月三日

8

2012年万元增收工作计划2017-04-01 22:34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314”总体部署和中发2017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三化”促进“三农”,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实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战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以突出发展生猪、烤烟、中药材、蔬菜、山羊养殖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保障,以大力发展林禽养殖、林下养畜、林地种植、林业产业等林下经济为突破口,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巩固壮大传统农业,创新万元增收工程支撑配套体系,强化政策扶持,构建促农增收长效机制,切实走好“公司+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体系之路,实现农户快速稳定增收。

二、目标定位

2012年,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目标任务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665元,绝对额增加1153元,增速18%,户均增收4352元以上,达到2.68万元;新增增收万元户1205户,占增收万元户任务数的35%。

三、产业发展

(一)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农户增收

1、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产业。在全镇区域内发展以白花前胡为主的中药材200亩,重点分布在清水塘、弹子等村,实现产值30 1

万元,增加纯收入23万元,户均增收64元。重点打造金坪、清水中药材种植示范片;重点分布在清水塘、核桃村发展笋竹400亩,实现产值6万元,增加纯收入5万元,户均增收13元。

2.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产业。重点分布在核桃、海螺等村发展山羊700只,实现产值35万元,增加纯收入15万元,户均增收43元;在青木池、周家、核桃等村重点发展肉牛100头,实现产值50万元,增加纯收入20万元,户均增收61元;新发展土鸡8万只,实现产值320万元,增加纯收入138万元,户均增收393元。

(二)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实现农户增收

到2012年通过以茅草坪辣椒、高山无公害蔬菜、胭脂萝卜、生猪为主的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以玉米、马铃薯为主的传统农业新增产值9万元,增加纯收入5万元,户均增收15元。

1.巩固特色高山无公害蔬菜产业,力求优质高产。我镇已在2017年被认定为市级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重点分布在打蕨、弹子、核桃等村订单种植茅草坪辣椒等无公害蔬菜新增500亩,实现产值70万元,增加纯收入50万元,户均增收143元。在清水塘、弹子、金坪、海螺等村重点发展胭脂萝卜1800亩,实现产值216万元,增加纯收入158万元,户均增收453元。

2.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全镇新增养猪200头,实现产值24万元,增加纯收入10万元,户均增收27元。

2

3.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在全镇海拔800米以上区域新发展烤烟种植2000亩,重点分布在核桃、沙子、金坪、弹子、青木池等村。实现产值560万元,增加纯收入403万元,户均增收1152元。

四、工作措施

(一)突出示范打造

为了更好的发展农业产业,依靠我镇有利资源,特着重打造其示范片来助推农户万元增收产业大发展。一是在核桃、周家、海螺等村及公路沿线打造一个2500只山羊养殖示范片。二是在打蕨村打造一个中长期产业1000亩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片。在各村相应打造产业发展示范园。

(二)着力企业培育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农户万元增收,发挥龙头企业的模范带动作用。在万元增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市场潜力,加大对农户的扶持力度,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一是加强对辖区龙头企业管理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尽可能为农户提供高保质服务。三是对龙头企业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给他们能力的发挥搭建良好平台。使龙头企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农民得到真正实效。

(三)强化科技支撑

技术乃第一生产力。一是我镇从涉农部门抽取技术员对种植业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从村上聘请有种植管理技术的工作人员分片区进行技术培训和管理。二是协调畜牧部门的专技人员对畜牧产业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和管理。三是利用广文站和成人教育学校进行资料的发放和产业发展培训。

(四)加强市场营销市场是产品发展的载体,没有好的市场,就没有产业的发展。我镇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签订产品销售订单,为产品寻求市场,确保了只要有产品就一定有销路的良好态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万元增收工程领导小组,并抽调4名工作人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实施的组织协调、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实施等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农户万元增收的主体是农民,重点是产业发展,核心是主体培育。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进入万元增收工程的主战场。调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工程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各村要通过电视、专栏、标语、召开群众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政策家喻户晓、目标人人明白。

(三)加大财政投入。要积极争取县上专项资金支持,全面兑现全市“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1+6”激励扶持政策。镇财政安排农户万元增收专项经费,用于农户万元增收工程。

(四)整合工作力量。全镇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农户万元增收工程,谋思路、出对策、抓项目、办实事。镇万元办要牵头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和技术服务;林业站要深化林权改革,培育林业资源,做大林业产业;扶贫办要抓好产业扶贫,重点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短平快的林下种养业;其他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万元增收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五)强化目标考核。镇万元增收工程领导小组要加强工程推进的阶段检查和年度目标考核。努力营造奋力拼搏,只争朝夕,不甘人后,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全年分阶段性考核和年终考核实施奖惩。

1.阶段性考核:全年农户万元增收工作分为1--4月、5--8月,9--12月三个阶段实施考核,每阶段均以镇万元办下发的重点任务分解为考核依据,凡完成率达不到90%的村,扣发该村村三职200工资,扣发联系该村的责任领导200元津补贴,扣发联系该村的责任人300元津补贴。若在前一阶段未完成镇万元办下达的目

标任务,在下一阶段仍未完成的,除对该村村三职扣发200元工资和对联系该村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分别扣发200元和300元津补贴外,将对该村和村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对联系该村的镇级相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2.年终考核:年终考核以《2012年村社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表》为依据,凡考核达不到90分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并对村三职作出组织处理。对联系该村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扣发500元的津补贴,并取消联系该村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及镇级相关单位的评优评先资格。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复兴镇万元增收计划】相关文章:

镇万元增收工程报告03-21

万元增收交流发言03-21

万元增收调研报告03-21

珍溪镇卷洞村万元增收工程规划书03-21

万元增收宣传标语03-21

2017年万元增收工作计划03-21

农民万元增收实施方案03-21

甘河镇推进农民增收的目标03-21

万元增收自查报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