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时间:2023-03-23 10:50:32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提高防火意识,加强防火能力,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财产,防止因森林火灾而引发的电网设备、线路火灾事故,特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具体方案如下: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一、 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成员: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值班电话:

全面布置本单位的输电线路防山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山火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影响。二是各级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分队迅速按照《省、州公司输电线路山火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开展人员、物资、车辆等准备工作。三要集中力量,开展重要线路、重点区段的线路防山火特巡工作。明确发生山火时的联系方式和通报内容,鼓励群众通报线路保护区的山火情况,随时掌握线路走廊附近的山火情况。线路保护区发生较大山火时,各运行单位应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进行扑救,确保人身安全。五是各线路运行维护站所立即对各自维护的10千伏及以下线路保护区的山火情况进行统计。六是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如因山火等原因发生跳闸,各线路运

行维护部门必须迅速组织查找故障原因,并根据有关规定将故障分析报告报公司本部。

三、用火安全管理:

(1)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确需动火作业时,作业单位应按规定向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申请“动火许可证”。

(2)动火作业前应清除动火点附近5米区域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或作适当的安全隔离,并向保卫部借取适当种类、数量的灭火器材随时备用,结束作业后应即时归还,若有动用应如实报告。

(3)如在作业点就地动火施工,应按规定向作业点所在单位经理级(含)以上主管人员申请,申请部门需派人现场监督并不定时派人巡查。离地面2米以上的高架动火作业必须保证有一人在下方专职负责随时扑灭可能引燃其它物品的火花。

(4)未办理“动火许可证”擅自动火作业者,本单位人员予以记过处分,严重的

四、注重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

利用职工大会会向全体职工宣传学习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知识和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组长、副组长以及成员要经常在工作现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站所长要根据季度任务检查、落实现场作业的防火工作,将

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人,使广大干部职工清醒的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防火知识,扎扎实实的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五、 检查、监督、落实责任

根据甘孜公司、、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公司立即组织应急分队人员对重点部门、重要部位、公共场所、输配电线路、运行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巡视检查,对容易造成火灾安全隐患的都及时做了整改,检查各站所的消防器材完好情况,有无灭火器,灭火器是否在有效使用期限内,站内值班人员对灭火器材使用的熟知程度等情况。

出现火情的应急措施:

1、在确保自救的情况下展开灭火工作。

2、第一时间通知消防部门和主管领导。

3、随时报告火灾动态和扑救进展情况。

4、利用现场有灭火的设备控制火情。

5 、组织好个人防护工作。

6、组织管理每天的应急防火值班人员。

官和乡2017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2017-04-03 17:14 | #2楼

为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地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确保扑火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防范。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发生森林火灾,按照行政区域管辖范围,由乡镇人民政府积极组织扑救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危害,并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2、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防范体系、信息报告体系、科学决策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和恢复重建体系。

3、分级响应,分级负责。根据森林火灾的严重性、可控性,所需动用的资源,影响范围等因素,分级设定和启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及其指挥权限。

4、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及时收集信息,掌握森林火险,火情状况,建立健全精简、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强化应急响应的机制,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打安全”。

二、编制依据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 2

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预案。

2、本乡发生和可能发生特大、重大森林火灾,适用本预案。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1、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官和乡森林防火指挥所是应对全乡森林火灾的领导机构,按照属地管辖,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分级负责的原则,乡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森林火灾处置工作。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乡森防指指挥长由乡人民政府乡长担任,副指挥长由乡副乡长。成员由乡林业站、农技站、畜牧兽医站、水利站、财政所、国土资源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担任。

3、乡森林防火指挥所的主要职责:配合有关单位指挥和组织协调全乡特、重大森林火灾的处置、扑救工作;决定启动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负责与相关地(乡、镇)在处置森林火灾中的协调与联系;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4、乡森林防火指挥所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林业站,主任由乡林业站站长担任。张立同志负责乡森防日常工作,森防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向乡森防指提出处置森林火灾建议,执行乡森防指决定;负责联系扑救火灾的信息调度、处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乡森林防火指挥所组织机构:

指 挥 长:李翠丽(乡长)

副指挥长:王德方(副乡长)

成 员:王 春(乡人武)

徐正友(副乡长、派出所所长)

邓跃兰(林业站站长)

姚 开(财政所所长)

阮 俊(农技站站长)

李 臻(畜牧兽医站站长)

王顺贵(水务站站长)

王文东(计生站站长)

农小林(烟站站长)

曹福祥(中心学校校长)

四、应急联动

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和村级森林防火机构请求,乡属各有关单位、乡义务扑火队要积极参与和配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五、森林火灾预警和预防机制

1、森林火险,火情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告。各村要建立防火监测巡查队,加强巡查,对森林火险、火情进行全方位监测,一旦发现火情或出现特、重大森林火灾征兆或森林火灾有扩大迹象时,第一时间报告(或通知)乡人民政府。对于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特大、重大森林火灾,乡森林防火指挥所接报后要及时将信息报到乡政府有关领导处;并随时报告火场的最新动态信息。需向县报告的重大信息,乡森防办在接报后经指挥长审核1小时内上报。

2、乡森防指挥所负责接火警并作好记录、处理、研判全乡各地森林火险、火情信息,根据对事件的性质、程度及影响范围的判断,向乡森防指挥所领导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

3、乡森防指挥所要综合从各方面得到的火险、火情信息,提高森林火险、火情信息报送速度和扑救指挥的快速反应能力,准确判断森林火险、火情发展态势,制定正确应急方案,科学组织防火救灾。

六、重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按照《董堡乡重特大森林火灾处置预案》执行。

七、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按照森林火灾造成的后果,乡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对森林火灾涉及人员进行详细调查和登记造册,妥善进行安置。对因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而伤亡的人员,由乡林业站负责登记上报,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抚恤。、

2、火案查处

发生一般森林火灾或重大森林火灾后,乡林业站、派出所要成立联合工作组,及时查明火因。对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要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乡森林防火指挥所。重大森林火灾处置结束后,乡森防指应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估调查组,进行现场调查评估,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写出调查报告,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并

将处理情况按程序上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

八、保障措施

1、扑火力量

本着以森林扑火队伍为主,专群结合的原则,分两个梯队做好扑火准备,由乡森林防火指挥所统一指调动指挥。

第一梯队: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和乡义务扑火队队员组成。(30人)。

第二梯队:由乡属各站所、学校等单位人员组成(30人)。

2、通信联络

乡级森防办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赴现场指挥的人员应携带移动电话、手机等赶赴火场,随时保持与乡森防指挥部、毗邻乡镇、火场内部,各扑火突击队指挥员的相互联系。

3、后勤保障

乡林业站要组织调集扑火机具、打火拖把、通信器材等,保障扑火工作的需要。

九、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5-08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12-27

【经典】森林防火应急预案10-16

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9-17

乡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12-30

森林防火演练的应急预案11-04

关于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3-03

小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09-22

关于森林防火应急预案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