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质量通病防控措施

质量通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6:53:22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质量通病防控措施

一、基层施工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基层缩裂

改善土质:采用粘性较小的土,或在粘性土中掺砂。

控制压实含水量:采用0.9倍的最佳含水量压实,可降低干缩系数,有利于改善缩裂。

掺加粗粒:可掺入些砂碎石、煤渣等,如掺入重量比达30~50%的20~40mm的碎石,可减轻裂缝,还有利于节约石灰和改善压时的拥堆现象。

设置收缩缝:每隔5~10m设一道收缩缝,宽5~10m深为厚度的

1.5~1.0倍,内填砂或沥青砂等,或用切缝机切缝。

2、厚度不够

要按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所规定的土路基工序,控制土路及的纵横断面高程、平整度、宽度、密实度。

3、石灰活性氧化物含量低

要采用不低于Ⅲ级标准的石灰。

对新购进的石灰要进行活性氧化物含量试验。

如果试验低于Ⅲ级灰标准,可根据活性氧化物含量提高石灰剂量。

要尽量缩短石灰的存放时间,一般生产后的石灰不迟于3个月内投入使用。

4、灰土过干或过湿

灰土搅拌必须具备洒水设备,如果在取土、运输、翻拌过程中失水,就应在翻拌过程中随搅拌随打水花,直至达到最佳含水量。同进在碾压成活后,如不摊铺上层结构,应不断洒水养生,保持经常湿润;灰土强度形成过程中,一系列相互作用都离不开水。

取来的土料过湿或遇雨后过湿都应进行凉晒,使其达到或接近最佳含水量时再进行加灰掺拌。如拌和后的灰土遇雨,也应凉晒,达到最佳含水量时进行碾压。如灰土搁置时间过长,还要经过试验,如果石灰失效,应再加灰掺拌后碾压。

二、面层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路面平整度差

首先要解决下承层平整度的问题,每层的平整度都对上层平整度至关重要。所以按照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对路面各层要求严格控制,把平整度提高标准进行控制,最后才能保证面层平整度的高质量。从施工技术管理上,对底层纵横断面高程要用五点五线法加密检查点;在技术操作上,按照高程控制的要求,加细找补和修整;在机械设备上,积极创造条件,使用平地机整修路基和基层的平整度。

面层的摊铺应时使用摊铺机,并放准高程基准线,操作手控制好熨平板的预留高的稳定性;小面积或无条件使用摊铺机时,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定的方法人工摊铺。

2、路面非沉陷型早期裂缝

1)预防措施

在沥青混合料摊铺碾压过程中做好以下工作,防止横向裂纹。 严把沥青混合料场摊铺的质量关,凡发现沥青混合料级配不佳,集料过细,石油比过低,炒制过火,油量大时,必须退贷并通知生产厂家。

严格控制摊铺和初碾、终碾的沥青混合料温度,时间组织必须紧密,大风和降雨时停止摊铺和碾压。

严格碾压操作规程作业。

双层或多层沥青混合料的各层,宜在白天完成,如间隔时间较长,下层受到污染,铺筑上层前应对下层进行清扫,并应浇洒适量粘层沥青。

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宜通过试铺碾压确定。应掌握好沥青混合料摊铺厚度。

宜采用全路宽多机全幅摊铺,减少纵向分幅接茬。

按施工及验收规范做好纵横向分幅接茬。

在设计和施工中采用下列措施,防止办刚硬性基层的收缩裂缝。 基层施工时控制含水量,降低干缩系数。

基层碾压后潮湿养护,随气候湿度不同,至少5~7天为宜。控制沥青混合料所用沥青的延度。

2) 治理方法

对于碾压时出现的横向微裂纹,可在终碾前,用振动压路机进行复压消除。

对于半刚性基层开裂反射上来的裂缝,宽度在6mm以内的,可用热沥青灌缝。宽度大于6mm的,将裂缝内杂质处理干净后,用沥青砂进行填充捣实。

对发裂、轻微龟裂,可采用刷油法处治,或进行小面积的喷油封面,防上渗水使裂缝扩大。

3、路面沉陷、疲劳性裂缝

对雨水支管沟槽,按设计要求进行加固,防止路面下沉开裂。 提高路面基层材料的均匀性和平强度,保证掺灰活性氧化物的含量,避免强度裂缝,减少温度裂缝。

治理好路基的质量通病,防止路基下沉造成裂缝。

注意对沥青混合料外观质量的检查,矿料拌和粗细要均匀一致,不应有花白料和油料少、干枯现象。

检查井周围,在路面底层铺筑后再将检查井升至路面高所留下的基槽,井圈周围按设计要求用钢筋砼加固。

【质量通病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防治质量通病的技术措施03-21

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10-15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5篇06-16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