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

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4:1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

1时间价值:扣除风险收益和通货膨胀贴水后的真实收益率

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

2财务分析:以企业的财务报告等会计资料为基础,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价的一种方法

3财务战略:在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的统筹下,以价值管理为基础,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位目的,以实现企业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为衡量标准,所采取的战略性思维方式,决策方式和管理方针

4股票:股份有限公司为筹措股权资本而发行的有价证券,是持股人拥有公司股份的凭证

5普通股:公司发行的代表股东享有平等的权利,义务,不加特别限制,股利不固定的股票

6资本结构:企业各种资本价值构成及其比例关系,是企业一定时期筹资组合的结果

7财务杠杆:是指企业在筹资活动中队资本成本固定的债务资本的利用 8营业杠杆:指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队营业成本中的固定成本的利用

9企业投资:公司对现在所持有资金的一种运用,其目的是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获得与风险成比例的收益

10间接投资:把资金投入证券等金融资产,以便取得利息,股利或资本利得收入的投资

11相关成本:与特定决策有关的,在分析评价时必须加以考虑的成本 12沉没成本:指已经付出且不可回收的成本

13机会成本: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的另一样东西

14SWOT: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财务条件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对有关因素进行归纳分析,评价企业外部的财务机会与威胁,企业内部的财务优势与劣势,从而为财务战略的选择提供参考方案

15信用标准:企业统一向顾客提供商业信用而提出的基本要求

16营运资本:广义: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短期资产,狭义:短期资产减去负债的差额

17商业信用:商品交易过程中的延期付款或延期交易所形成的借贷关系,是企业之间的一种直接信用关系

18票据贴现:商业票据的持有人把未到期的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贴付一定利息,以取得银行资金的一种借贷行为

19信用额度: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商定的在未来一段吧时间内银行向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

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2017-04-09 15:33 | #2楼

1. 财务:企业的财务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财务关系。

2. 财务活动:是指资金的筹集、投放和使用、收回与分配等一系列财务行为。

3. 财务关系:是指企业在进行财务活动过程中与有关方面所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

4. 财务管理: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企业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5. 筹资渠道:指企业取得资金的来源和途径。

6. 筹资方式:指企业取得资金的具体方式和形式。

7. 资金成本:(又叫资本成本)指企业为筹集资金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

8. 经营杠杆:指在单价和成本水平不变的条件下,销售量增长会引起利息前利润以更大的幅度增长。

9. 经营杠杆系数:(又叫经营杠杆率,DOL)是指息税前利润的变动率相对于销售量变动率的倍数。

10. 财务杠杆:在资金构成不变的情况下,息税前利润的增长会引起普通股每股利润以更大的幅度增长。

11. 财务杠杆系数:(又叫财务杠杆率,DFL)是指普通股每股利润的变动率相对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

12. 现金流量:只投资项目在其计算期内因资本循环而引起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增加的数量。

13. 现金流入量:指由投资项目所引起的企业现金收入的增加额。

14. 现金流出量:指由投资项目所引起的企业现金支出的增加额。

15. 现金净流量(NCF):指一定时期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的差额。

16. 投资回收期:指收回全部投资额所需要的时间。

17. 净现值(NPV):指在项目计算期内,按一定贴现率计算的各年现金净流量现值的代数和。

18. 内含报酬率:(又叫内部收益率,IRR)指投资项目的预期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现金流出量现值的贴现率,就是指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等于零时的贴现率。

【财务管理学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财务管理学的名词解释06-02

护理管理学重要名词解释03-21

管理学名词解释归纳03-21

护理管理学自考名词解释03-21

管理学诸多名词解释03-21

自考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集锦03-21

管理学原理重点名词解释03-21

电大管理学名词解释03-21

自考名词解释现代管理学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