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材料力学名词解释

材料力学名词解释

时间:2022-11-20 02:43:05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材料力学名词解释

1弹性比功:金属材料吸收弹性变形功的能力,一般用金属开始塑性变形前单位体积吸收的最大弹性变形功表示。

2.滞弹性:金属材料在弹性范围内快速加载或卸载后,随时间延长产生附加弹性应变的现象称为滞弹性,也就是应变落后于应力的现象。

3.循环韧性:金属材料在交变载荷下吸收不可逆变形功的能力称为循环韧性。

4.包申格效应:金属材料经过预先加载产生少量塑性变形,卸载后再同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力增加;反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力降低的现象。

5.解理刻面:这种大致以晶粒大小为单位的解理面称为解理刻面。

6.塑性:金属材料断裂前发生不可逆永久(塑性)变形的能力。

韧性:指金属材料断裂前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7.解理台阶:当解理裂纹与螺型位错相遇时,便形成一个高度为b的台阶。

8.河流花样:解理台阶沿裂纹前端滑动而相互汇合,同号台阶相互汇合长大,当汇合台阶高度足够大时,便成为河流花样。是解理台阶的一种标志。

9.解理面:是金属材料在一定条件下,当外加正应力达到一定数值后,以极快速率沿一定晶体学平面产生的穿晶断裂,因与大理石断裂类似,故称此种晶体学平面为解理面。

10.穿晶断裂:穿晶断裂的裂纹穿过晶内,可以是韧性断裂,也可以是脆性断裂。 沿晶断裂:裂纹沿晶界扩展,多数是脆性断裂。

11.韧脆转变:具有一定韧性的金属材料当低于某一温度点时,冲击吸收功明显下降,断裂方式由原来的韧性断裂变为脆性断裂,这种现象称为韧脆转变

12.弹性不完整性:理想的弹性体是不存在的,多数工程材料弹性变形时,可能出现加载线与卸载线不重合、应变滞后于应力变化等现象,称之为弹性不完整性。弹性不完整性现象包括包申格效应、弹性后效、弹性滞后和循环韧性等

13.弹性极限:式样加载后再卸载,以不出现残留的永久变形为标准,材料能够完全弹性恢复的最高应力。

14.静力韧度:金属材料在静拉伸时单位体积材料断裂前所吸收的功。

15.正断型断裂:断裂面取向垂直于最大正应力的断裂。

16.切断型断裂:断裂面取向与最大切应力方向一致而与最大正应力方向约成45度的断裂

17.解理断裂:沿解理面断裂的断裂方式。

材料力学名词解释2017-04-09 15:36 | #2楼

塑性材料:拉伸断裂前,即发生强性变形也发生不可逆塑性变形。

脆性材料:拉伸断裂前,不产生塑性变形,只发生弹性变形。

滞弹性:滞弹性就是在外加载荷作用下,应变落后于应力的现象。

内耗:是指材料在弹性范围内由于其内部各种微观因素的原因致使机械性能逐渐转化为材料 内能的现象。

循环韧性:表示材料吸收不可逆变形功的能力,故又称消振性。

包申格效应:金属材料经过预先加载产生少量塑性变形,卸载后再同向加载,规定残余应力降低的现象。

颈缩: 是韧性金属材料在拉伸试验时变形集中于局部区域的特殊现象,它是应变硬化与截面减小共同作用的结果。

6 应力集中系数和缺口敏感度?

答:应力集中系数Kt定义为缺口静截面上的最大应力σmax与平均应力σ之比。Kt表示缺口引起的应力集中程度,与材料性质无关,只决定于缺口几何形状。

缺口敏感度:金属材料的缺口敏感性指标用缺口试样的抗拉强度σbn与等截面尺寸光滑试样的抗拉强度σb的比值来表示,称为缺口敏感度,记为NSR。 金属硬度:指金属表面上的不大体积内抵抗变形或破裂的能力。

冲击载荷:指加载速度很快而作用时间很短的突发性载荷。加载速度快,作用时间短的载荷。 冷脆:指材料因温度的降低导致冲击韧性急剧下降并引起脆性破坏的现象。

冲击韧性:是指材料在冲击载荷作用下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低应力脆断:在应力水平低于材料屈服极限的情况下所发生的突然断裂现象

疲劳:金属机件或构件在变动应力和应变长期作用下,由于累积损伤而引起的断裂现象 疲劳曲线:是疲劳应力与疲劳寿命的关系曲线,

疲劳极限:是经无限次应力循环也不发生疲劳断裂,故将对应的应力称为疲劳极限。

过载损伤:对于一定的金属材料,引起过载损伤需一定的加载应力与一定的应力循环周次相配合,即在一次过载应力下,只有过载运转超过一周次后才会引起过载损伤。

过载持久值:材料在高于疲劳强度的一定应力下工作,发生疲劳断裂的应力循环周次称为材料的过载持久值,也称为有限疲劳寿命。

疲劳缺口敏感度:金属材料在交变载荷作用下的缺口敏感性,常用于疲劳缺口敏感度qα来评定。疲劳缺口敏感度即和材料性能又和缺口形状有关。

《材料力学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低周疲劳:金属在循环载荷作用下,疲劳寿命为102~105次的疲劳断裂

循环硬化和循环软化?

答:金属材料在恒定应变范围循环作用下,随循环周次增加,其应力形变,抗力不断增加,即为循环硬化。若在循环过程中,应力逐渐减小,则为循环软化。

热疲劳:机件再有温度循环变化时产生的循环热应力作用下发生的疲劳

冲击疲劳:机件在重复冲击载荷作用下的疲劳断裂

应力腐蚀:金属在拉应力和特定而化学介质共同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后所产生的低应力脆断现象,称为应力腐蚀断裂。

氢脆:尤于氢和应力的共同作用而导致金属材料产生脆性断裂的现象称为氢脆断裂,简称氢脆

磨损:机件表面相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时,表面逐渐有微小颗粒分离出来形成磨屑,使表面材料逐渐流失、造成表面损伤的现象即为磨损

磨粒磨损:是当摩擦副一方表面存在坚硬的细微突起,或者在接触面之间存在着硬质粒子时所产生的一种磨损。

微动磨损:接触表面之间因存在小振幅相对振动或往复运动而产生的磨损称为微动磨损。

1.腐蚀磨损。氧化磨损?

答:在摩擦过程中,摩擦副之间或摩擦副表面与环境介质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形成腐蚀产物,腐蚀产物的形成和脱落引起腐蚀磨损。

氧化磨损:存在与大气中的机件表面总有一层氧的吸附层。当摩擦副作相对运动时,由于表面凹凸不平,在凸起部位单位压力很大,导致产生塑性变形。塑性变形加速了氧向金属内部扩散,从而形成氧化膜。由于形成的氧化膜强度低,在摩擦副继续作相对运动时,氧化膜被摩擦副一方的凸起所剥落,裸露出新表面,从而又发生氧化,然后又再被磨去。如此,氧化膜形成又除去,机件表面逐渐被磨损,这就是氧化磨损过程。

接触疲劳:是机件两接触面作滚动或滚动加滑动摩擦时,在交变接触应力长期作用下,材料表面因疲劳损伤,导致局部区域产生小片或小块金属剥落而使材料流失的现象。

接触应力:两物体相互接触时,在表面产生局部压入应力称为接触应力。 蠕变:金属长时间在恒温,恒载荷作用下缓慢地产生塑性变形的现象。

应力松弛:高温下工作的紧固件常出现上紧的螺栓使用一段时间后松弛了的现象。应力随时间的增加不断下降的现象。

1.可变性固体——在外力作用下可发生变形的固体。

2.轴线——所有横截面形心的连线。

3.横截面——垂直于轴线的截面。

4.直杆——纵向尺寸远大于横向尺寸的构件。

5.等直杆——横截面处处相同的直杆。

6.内力——构件内部因变形而产生的相互作用的变化量。

7.应力——单位面积上的内力大小。

8.应变——单位长度的变形量。

9.正应力——垂直截面的法向分量。

10.抗拉刚度——材料的弹性模量与横截面的乘积。

11.抗扭刚度——材料的切边模量与及惯性矩乘积。

12.抗弯刚度——材料的弹性模量与对中心轴的惯性矩乘积。

13.静定问题——由平衡条件能解决的问题。

14.强度——构件抵抗破坏的能力。

15.刚度——构件抵抗变形的能力。

16.稳定性——压杆维持原直线平衡状态的能力。

17.轴——以扭转变形为主的构件。 18.梁——以弯曲变形为主的杆件。

19.饶曲线——梁变形后的轴线。

20.扭转角——圆筒两端截面之间相对转动的角位移。

21.单位长度扭转角——相对扭转角沿长度的变化率。

22.饶度——横截面形心在垂直于X轴方向的线位移。

23.转角——横截面对其原来位置的角位移。

24.单元体——由横截面和纵截面围绕某点截出的微小正六面体。

25.主平面——切应力等于零的截面。

26.主应力——主平面上的正应力。

27.应变能——伴随着弹性变形的增减而改变的能量。

28.应变能密度——单位体积内的应变能。

29.应力状态——某点处不同方位截面上应力的集合。

30.临界力——使中心受压直杆由稳定平衡转化为不稳定平衡时轴向压力的分界值。

31.柔度——综合反映杆的几何和杆端约束对压杆稳定性影响的物理量。 (大柔度:入>=入p;中柔度:入s<=入<=入p;小柔度:入<入p)

32.组合变形——两种及以上的复杂变形。

33.许用应力——保证拉压杆不致因强度不足而破坏,允许杆件承受的最大应力值。

34.安全系数——实际应力最大值小于极限应力的倍数n。

35.平面弯曲——梁变形后的轴线必定是在该纵对称面内的平面曲线。

36.纯弯曲——剪力为零,弯矩不为零的弯曲。

37.纯剪切应力状态——截得的单元体上,只有切应力,无正应力。

38.比例极限——应力和应变都遵守胡克定理的最大应力值。

39.屈服极限——在屈服阶段承受的最小应力值。

40.强度极限——材料在断裂前承受的最大应力值。

41.中心轴——过截面形心的形心轴

【材料力学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锂电名词解释09-2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采访名词解释09-23

高层名词解释09-23

地貌名词解释06-15

润滑名词解释09-23

仓储名词解释09-23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结构的名词解释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