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总结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总结

时间:2022-03-21 18:54:3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总结

1 单晶体:晶体内晶胞结构相同、晶格的位向完全一致。沿不同面和方向,原子排列的密度不同,出现各向异性。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总结

2 多晶体:由许多小晶体组成,每个小晶体内晶格位向与结构相同。但各个小晶体之间的彼此位向不同。各向同性。

晶粒:多晶体中形状不规则的小晶体,晶胞结构和晶格位向完全相同 。

晶界:晶粒与晶粒之间的界面 。

组织:金属中晶粒的种类、数量、形状、大小和分布所形成的结构特征。

3.位错:由于晶体内部局部滑移,使晶体中一列或多列原子发生有规律的错排现象。

4.晶界:不同晶粒间的过渡层,排列紊乱;位向差大。

5.亚晶界:位向差很小。位错的规则排列。

6.合金: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或金属与非金属经熔炼、烧结或其它方法组合而成并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

组元:组成合金最基本的、独立的物质。

7.相:合金中结构相同、成分和性能均一并以界面相互分开的组成部分。

8.固溶体:相的晶体结构与某一组成元素相同;

金属化合物:相的晶体结构与组成合金元素均不相同。

9.通过形成固溶体,使得材料的强度、硬度提高的现象称为固溶强化。

10.当金属化合物以细小的颗粒均匀分布在固溶体基体上,使合金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大大提高的方法称为弥散强化。

11.液态金属凝固后得到晶体称为结晶

12.晶核:液体中最初形成的一些作为结晶中心的稳定的微小晶体 。

13.实际结晶过程中,由于冷速较快使晶粒内部化学成分不均匀的现象称为晶内偏析。

固溶体按树枝状方式生长,使得先结晶的枝干与后结晶的分枝成分不同的晶内偏析现象称为枝晶偏析。

消除方法:扩散退火或均匀化。

14.从液相中直接结晶出固溶体的反应称为匀晶反应,只发生匀晶反应的相图称为匀晶相图。

15.两组元在液态无限互溶,固态有限互溶、或完全不互溶,且冷却过程中发生共晶反应的相图,称为共晶相图。

16.共析反应:一定成分的固相,在一定温度下,同时析出两种化学成分和晶格结构完全不同的新固相,这个转变过程。

特点:转变在固态下进行,原子扩散慢,组织细小

17.通过细化晶粒来同时提高金属的强度、硬度、塑性和韧性的方法叫做细晶强化。

18.根据合金的组织可将其分为单相固溶体和多相混合物两大类。

19.固溶体中的溶质原子,使其塑性变形抗力增加,强度和硬度提高,而塑性、韧性有所下降,这种现象称为固溶强化。

20.多相合金的塑性变形除与固溶体基体密切相关以外,还与第二相

的性质、形状、大小、数量及分布状况等有关,在塑性变形时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1.在晶内呈弥散质点分布时,虽塑性、韧性稍会降低,但可显著提高强度和硬度,而

且质点越细、越多,合金的强度、硬度越高。这种合金强化方法称为弥散强化或沉淀强化

22.在塑性变形的过程中,随着金属内部组织的变化,金属的性能也将产生变化。随着变形程度的增加,金属的强度、硬度提高,而塑性、韧性下降,这一现象称为“加工硬化”或“形变强化”。

23.冷变形金属在一定温度保温后,变形组织中重新产生无畸变的新晶粒,性能也发生明显变化,并完全软化,这个过程称为再结晶。

24.再结晶温度:经过严重冷变形(变形度在70%以上)的金属,保温一小时能够完成再结晶(>95%转变量)的温度

25.临界变形度:得到特别粗大晶粒的变形度

26.复相合金中的各个相,在热加工时沿着变形方向交替地呈带状分布,这种组织称为带状组织。

27.1)在保证奥氏体成分均匀的情况下选择尽量低的奥氏体化温度;

2)快速加热到较高的温度经短暂的保温使形成的奥氏体来不及长大而冷却得到细小的晶粒。

28.片间距离越小,强度、硬度越高,且塑性和韧性也有所改善。

29.只要冷却速度快到能避免扩散型的相变,所有金属及合金的高温相均可以发生马氏体相变。

30.原子移动方式有两种:均匀的点阵形变(点阵畸变)和原子的改组。

31.共析钢和过共析钢无贝氏体转变。

32.生产淬火和高温回火称为“调质处理”

33.中碳钢(Wc 0.4—0.5%), 如40、45钢机床齿轮、轴等零件。

34.渗碳(重点内容):(1)常用的材料:低碳钢或者低碳合金钢,如,20,25,20CrMnTi等 4)温度:在奥氏体区,900—950℃, 时间:根据渗层深度而定,约10小时左右,

35.溶入过量的氮,使钢的强度、硬度提高,塑性、韧性下降,产生“时效脆化”

36.氢以原子态或分子态存于钢中,使钢材韧性下降,产生“氢脆”

37.在浇注前向铁水中加入球化剂和孕育剂进行球化处理和孕育处理,则可获得石墨呈球状分布的铸铁,称为球墨铸铁,简称“球铁”。

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材料名词解释2017-04-09 17:22 | #2楼

过冷度:纯金属的理论结晶温度T0与实际结晶温度Th的差值,即△T=

同素异晶转变:某些金属在结晶之后继续冷却时或由固态加热融化前皆会发生晶体结构的变化,从一种晶格转化为另一种晶格。

显微组织:金属或合金的金相经过适当的浸蚀剂侵蚀后,借助光学或电子显微镜所观察到的,涉及晶体或晶粒的大小方向形状排列状况等组成关系的构造情况。

淬火:将钢加热到临界温度一上,保温一段时间,然后在水或油等冷却介质中快速冷却,发生马氏体转变的热处理工艺。

固溶体:合金各组元在液态下互相溶解,结晶后溶质的院子溶入溶剂晶格中,形成具有溶剂晶格类型的金属晶体。

组元:组成合金的最简单最基本的独立物质。组成合金的元素。

铁素体:碳溶于a-Fe中行程的间隙固溶体称为,用F表示

正火:是将钢加热至Ac3或Acm以上,进行完全奥氏体化,然后出炉在空气中冷却的一种热处理工艺。

合金:由两种或两种一上金属元素或金属与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

相:在合金中具有同一化学成分,同一结构和原子的聚集状态,并以界面而互相分开的均匀的组成部分。

奥氏体:碳溶于r-Fe中行程的间隙固溶体称为,用A表示。

晶格:描述晶体中原子排列规律的空间格架。

晶胞:能完全反映晶格特征的最小几何单元。

回火索氏体:回火温度大于500以上,得到等轴晶的铁素体基体上分布有球粒状的渗碳体的混合组织。

热处理:是指将钢在固态下施以不同的加热,保温和冷却,以改变其组织,从而获得所需性能的一种工艺。

回火:将淬火钢重新加热至A1一下的一定温度,经过适当时间的保温后冷却到室温的一种热处理工艺。

第二类回火脆性:在450~650℃之间回火时出现的第二类回火脆性又称高温回火脆性 红硬性:是指材料在经过一定温度下保持一定时间后所能保持其硬度的能力。 过冷奥氏体处于临界点一下的不稳定的将要发生分接的奥氏体。

重结晶:由于温度的变化,引起晶体重新形核,长大,发生晶体的结构改变。 马氏体:在a-Fe中的过饱和固溶体。

贝氏体:过饱和的铁素体和渗碳体组成的混合物。

索氏体 在650-600温度范围内形成层片较细的珠光体。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总结】相关文章: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名词解释03-29

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03-12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名词解释总结04-19

民法名词解释总结06-16

生化名词解释总结06-01

财政学名词解释总结06-06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