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公共组织结构名词解释

公共组织结构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6:21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共组织结构名词解释

1.非政府组织:是相对于政府组织而言的,是指政府以外的处理各种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各种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公共部门。

2.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主要通过公共组织预算的编制、审批和执行,对公共组织各项财务收支计划进行管理。

3.公共组织财务清算:是指公共组织由于发生划转撤并等原因,需要终止其业务活动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公共组织的财产、债权、债务及有关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和处理的行为。

4.财政预算:是各公共组织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计划,依据定员定额和收支标准编制的计划期内的财务收支计划。

5.定额定员:是根据各公共组织的规模、业务工作量、工作任务和特点,通过科学的运算,对公共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和人工工效等方面确定的定额比例。

6.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书面证明,是表明经济业务执行和完成情况的唯一合法凭据,也是填制记帐凭证的根据。

7.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经济业务的账簿。

8.财务清算:

9.固定资产:是指可供长期使用而不改变其实物形态的设备与设施。

10.固定资产折旧:

11.固定基金:是行政单位固定资产所占用的基金,是固定资产的价值反映,它体现国家对固定资产的所有权。

12.预算外资金: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为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或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而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的各种财政性资金。

13.财务报表:是行政单位财务报告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支出明细表以及基本数字表、预算外资金收支明细表、专项支出情况表等有关附表。

14.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也称国库单一账户制度,它要求所有的财政收入都要进入国库单一账户,所有的最终付款,都必须从国库单一账户的总账户或地方分账户中支付。

15.列报口径:就是支出数的确认标准。

16.资产负债表:是反映行政单位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经费收支情况的财务报表。

17.财务分析: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是指以行政单位的工作计划和年度预算为依据,利用财务报表、统计数据和其他有关资料,对一定时期内单位财务活动过程及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做出正确评价的一种方法。

18.事业单位无形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能为事业单位提供某种权利的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土地所有权、商誉、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及其他财产权利。

19.事业结余:是指事业单位各项非经营收支相抵后的余额。

20.专用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提取或者设置的有专门用途的资金,主要包括修够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医疗基金和住房基金等。

【公共组织结构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体系结构名词解释03-03

建筑结构实验名词解释03-12

公司规章制度组织结构05-11

交付部组织结构及岗位职责05-10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组织及制度04-14

人事部组织结构与岗位职责05-06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04-17

关于高校基层学术组织结构创新的理性思考02-12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