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民间故事名词解释

民间故事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8:51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间故事名词解释

1、神话:是人类各共同体(氏族、部落、民族或国家)集体创造、代代相承的一种以超自然形象为主人公、以特定宗教信仰为内核并为其服务的神圣叙事。

2、大量重复出现的叙事要素,称之为“(母题motif)”。

3、花儿:既是一种格律体民歌,其结构形式又富于变化,已大体押韵、上下两节句式和节奏的均衡对称来造成优美和-谐的格律,于变化中构成具有统一风格的调子。流行与甘肃、青宁夏一带,形式特别,又有多种流派,因而引起了人们浓厚的研究兴趣。

4、传说核:在民间传说的创作中,客观实在物始终处于核心位置,因此人们又将他称为“传说核”。

5、箭垛式:所谓箭垛式,又称粘附性,是指民众把一些同类情节集中安置在某一人物身上的现象。

6、重要。“AT分类法”是由芬兰学者阿尔奈提出,后经美国学者汤姆森所完善的一种编制故事类型索引的方法。国际这种方法称为“阿尔奈——汤普森体系”,简称“AT分类法”。即按相对有限的情节类型,将故事进行分类编目的一种分类方法。

7、“三段式”是民间故事的常见结构,这类故事的情节推进往往都经历三个层次,如主人公遇到三道难题、经历三次考验、有过三次历险等等。

8、相声特有的艺术手段——包袱。“包袱”是相声艺人的比喻说法,指的是产生笑料的特有结构形态。包袱,就是一个装笑料的包裹,其组成过程是:系,提出矛盾或问题;解,分析矛盾或问题;结,有意避开矛盾;抖,出其不意,一语道破,揭示实质。一般相声行话把孕育包袱的过程称之为“铺平垫稳”和“三翻四抖”。

9、宝卷它是一种十分古老,同民间宗教信仰活动相结合的说唱文学,最早有唐代变文、讲经-文直接演变而来,宝卷一曲折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通俗的语言描写和抒情婉转的曲调赢得了广大底层民众的喜爱。在乡村讲唱宝卷的活动称为“宣卷”或“念卷”。

10、文化人类学是研究人的科学,他试图依据人类的生物特征和文化特征综合的研究人。(文化人类学在美国较为发达,这门学问在英国通常称为社会人类学或社会学,在欧洲大陆特别是德国称为民族学)。

11、盘瓠神话:帝 高辛氏遭遇强敌,允诺获得敌将首级者,可以封邑,并娶公主。结果,高辛氏一条名叫盘瓠的狗奇迹般的完成了任务,取走了公主。12.礼仪习俗抒情长诗,(《哭嫁歌》)是女子出嫁时唱的以歌哭为特征的系列组诗,曾经在南方地区广为流行。

【民间故事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薪酬制度的名词解释05-18

薪酬制度 名词解释05-18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