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防暑降温常识及急救方法

防暑降温常识及急救方法

时间:2022-03-22 09:12:3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暑降温常识及急救方法

盛夏来临,各采油生产、生活区域气温炎热、光线强度高,为了确保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请各单位在做好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充分运用网络、板报、橱窗等,加强防暑降温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员工防中暑、防晒伤的自我保健意识,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确保我区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中暑的症状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3.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等症状。

二、出现中暑后急救措施

1.迅速将中暑者移至凉快通风处;

2.脱去或解松衣服,使患者平卧休息;

3.给患者喝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

4.用凉水或酒精擦身,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或口服人丹,或使十滴水和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5.重度中暑者立即送医院急救。

防暑降温急救常识2017-04-13 16:41 | #2楼

一、防暑保健措施:

(1)对暑期出勤工作的生产人员提供必要的含盐或含酸饮料。

(2)及时发放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

清凉饮料、防暑药品是防暑期间采取的一保健措施,可因地制宜,统一配制,集中供应,现场饮用。生产单位必须保证生产现场需要。

二、中暑的症状及急救方法1、中暑的症状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3)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等症状。

2、出现中暑后急救措施(1)迅速将中暑者移至凉快通风处;(2)脱去或解松衣服,使患者平卧休息;

(3)给患者喝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

(4)用凉水或酒精擦身;

(5)重度中暑者立即送医院急救。

三、防暑小知识

穿浅色衣服:夏季外出旅游时应穿白色、浅色的或素色衣服,不宜穿黑色的或蓝色的衣服,因为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不易中暑;而黑色或蓝色的衣服吸热快、散热慢、穿着闷热,容易中暑。

戴隔热草帽:编织草帽的原料多为空心的,里面储存有一定数量的空气,而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另外,草帽对阳光还有一定的遮挡作用。因此,夏季外出旅游最好戴一顶草帽。

中午要休息:早晨空气新鲜,气候凉爽。因此,夏季外出旅游时,出发时间应该早些,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旅游活动。这样不但旅游时有精神,不觉累,而且还不会中暑。

多喝盐开水:夏季高温,出汗多,体内盐分减少,体内的渗透压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盐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防暑。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带防暑药物:在旅游途中,容易遇到多变的气候,忽冷忽热的气温易感冒,又闷又热的天气最易中暑。因此,夏季外出旅游时应带些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霍香正气水等。

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荫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并让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如果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压病人的人中穴或针刺双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当病人好转时再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防暑降温常识及急救方法】相关文章:

急救常识和急救方法05-07

家庭急救常识普及方法05-07

防触电常识及触电急救方法02-27

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 夏季降温方法03-12

家庭急救常识05-06

医疗急救常识05-06

安全急救常识05-06

幼儿急救常识05-06

溺水急救常识05-07

车祸急救常识:遭遇车祸如何急救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