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时间:2022-09-23 22:56:00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1、加强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顿,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查处和打击生产、销售、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的行为;

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开展蔬菜、水果等农兽药和禁用药物残留检测,重点打击无证照生产“黑窝点”;

3、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顿,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可追溯制度和食品召回制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

4、加强食品流通环节整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和食品市场日常巡查力度,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

5、加强餐饮消费环节整顿,以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小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加大对熟食卤味、盒饭等高风险食品和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

6、加强畜禽屠宰整顿,严防病死、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 1

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品进入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

7、加强保健食品整顿,查处通过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展销售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行为。

2

食品安全防范措施2017-04-21 06:51 | #2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制定本防范措施:

1、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取得合法、有效、完备的营业手续。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诚信经营,公平交易,对销售的食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义务,主动履行食品质量安全责任。

2、慎重选择商品供货商,保证进货商品质量,不接受来历不明的上门送货行为,不从无合法经营资质的供货商进货。

3、认真履行进货检查验收责任,对供货商应当进行全面细致的资质调查,审核其是否持有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工商税务合法手续以及生产许可证、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等符合条件的证明文件(进口食品需进关检疫证明),对进店商品的标识、成份、质量、出厂检验证明,安全使用期等进行审核,认真把好食品质量验收关。

4、索取检验报告,向供货商索要新品进店产品生产批次符合要求的检验报告或者检验报告复印件。以后商品进店时,要根据工商部门的要求,采取一票通形式进店。所有供货商必须每年提供有效的证件(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组

织机构代码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和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一次。不能提供相关证件的食品不得销售。

5、建立进货台帐,如实记录产品名称、规格、数量、保质期、生产日期、产品等级、供货商,供货商工商注册号及其联系方式,进货时间等内容,把进货台帐,每星期导入工商部门的电子监管系统,便于工商部门的监管。进货台帐和销售台帐的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

6、定期检查产品的保质期,责任到人。对保质期在1年以上(含1年)的商品临近保质期为45天。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1年的商品临近保质期为30天,保质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商品临近保质期为320天,保质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商品临近保质期10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商品临近保质期为2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商品临近保质期为1天,立即下货架,停止销售。外包装有破损的,变质等情况,下货架停止销售。夏天、梅雨天等特殊情况下,由部门经理组织员工对敏感商品,易变质商品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上述情况,立即下货架,停止销售。对保质期30天以内的商品和季节性商品,要重点检查,做到每日二次,发现上述情况,立即下货架,停止销售。保质期过半的商品不应上货架销售。对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没有退货的,设立临近保质期商品专柜.

7、保持经营场所的整洁,注意商品卫生和货架卫生。维护

良好的店容店貌,努力创造安全,舒适的店堂购物环境。

8、明示商品质量状况,正确使用商品价签,如实标明商品名称、规格、条码、价格、产地、商品等级等信息。涉及企业和商品广告宣传的要实事求是,符合广告法等法律要求,禁止发布虚假广告。

9、对不合格食品要主动撤柜,一旦发现所销售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要立即停止销售,通知生产企业或者供货商,并向工商部门报告。

10、对过期不合格食品,要主动销毁,不退回供货商,不得改头换面重新上市销售。

11、实施无理由退(换)货,在合理期限内,消费者能够提交购货发票或消费凭证,并且所退(换)的商品不影响第二次销售质量要求的,应予全额退款或者予以更换。对消费者涉及商品质量的投诉,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积极主动争取与消费者达成处理协议,不无理拖延和故意拒绝。

12、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起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O一O年六月一十二日 

安吉百汇商贸有限公司

【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防范措施(通用15篇)08-18

防范措施模板05-26

防范措施集合05-26

雨季防范措施03-23

雷电防范措施03-23

安全防范措施03-30

工程隐患防范措施12-11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