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防范颈椎病

如何防范颈椎病

时间:2022-03-23 04:46:42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范颈椎病

现在生活终不中很多人都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机玩电脑,而且躺的姿势都不正确,都是斜躺着,让颈椎的位置受到很大的压力,大家要注意这样对颈椎的伤害都是很大的,有的人甚至喜欢在车上睡觉,这样紧急刹车的时候也很容易伤到颈部。那么呢?佛山正骨骨科医院来说说:

保暖:注意颈肩部的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避免外伤: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注意姿势: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 合适的床:过软的床垫容易造成颈部或腰部的塌陷,对颈椎和腰椎都不利,因此床铺不宜太软,席梦思床垫中以偏硬型较好。

合适的枕头:枕头需要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又不太高的枕头比较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要求。相反,如果枕头过高,会使颈椎过度前屈。

良好的睡眠体位:既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感到舒适,方可达到全身肌肉松弛、消除疲劳的作用,侧卧或仰卧均可,但最好不要让身体过于卷曲。

纠正生活中的不良习惯。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需要纠正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在进行看电视、打牌、下棋等活动时,注意坐的姿势,不要时间过长,以免造成颈椎病。此外,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要求不要长期躺在床上看书或躺着看电视,以免使颈椎长期处于扭曲状态而形成病变。睡眠时枕头应该高低适宜等等,都是预防颈椎病的有效手段。

防治颈部感染。预防颈椎病,要防止颈部受风受寒,积极治疗颈部的外伤、感染、结核、淋巴结炎和椎间盘炎等疾病,也是预防颈椎病的有效方法。

防止颈椎的损伤。防止颈椎病的发生,需要防止颈椎和其它部位的损伤,如从事体育、武打等职业的人和上体育课的学生,在运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样才可以使关节、肌肉充分地舒展、协调,并与人体的应激能力与之相适应,从而防止颈椎在运动中损伤,避免颈椎病的发生。

佛山正骨骨科医院提示:颈椎病会引起你的上肢也会很没有力气,有时候手指还会发麻,下肢也没有力气,甚至还会出现行走困难,有时候还会头晕恶心,还有想吐的感觉,视力也会下降,通常眼睛看东西也会变得很模糊,非常近距离的东西要看清楚也非常的吃力。

如何预防颈椎病?2017-04-21 10:32 | #2楼

要预防颈椎病首先应该知道颈椎病的病因是什么,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预防,让我们远离颈椎病。

一、颈椎病的病因

颈椎病的病因分为不可改变的因素和可改变的因素两大类:

(一)不可改变的因素

颈椎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变化,这是我们不可阻挡的。

(二)可改变的因素

1、外伤因素

2、寒冷、潮湿

4、慢性劳损: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不良的睡眠体位如高枕;

2)工作姿势不当:长期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造成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的劳损。另外屈颈情况下,椎间盘的内压大大增高,使髓核后移而出现退变;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超过颈部耐量的运动造成外伤,所以头颈部的练功要注意,不能蛮练,颈椎已有退行性变不提倡过度锻炼;

4)身体的其他疾病会造成颈椎病变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内分泌的疾病也可促使颈椎退行性变。

二、颈椎病的预防

1、防止外伤

头颈部跌打伤,碰击伤,急刹车的“挥鞭损伤”,均易发生颈椎及其周围组织损伤,直接或间接引起颈椎病,故应积极预防。一旦发生应及时检查和彻底治疗,消除颈部慢性劳损的诱因。

2、注意颈部保暖

在颈椎病的形成过程中,寒冷也是诱发因素之一。因此注意颈部保暖,夏日避免空调冷风直吹颈部,冬日外出系好围巾,睡觉时盖好被子,对预防颈椎病是很重要的。

3、选择枕头

颈椎病的早期表现为颈部脊柱生理弯曲的异常改变,如变小、变直或后凸。枕头应选择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者为佳。可选择荞麦皮、高丝绵等。形状最好为圆柱形,直径大约20cm,躺下后的高度以一个竖起的拳头高度为宜,大约10-12cm。卧床休息时,枕头应放在头颈下,这样可使颈椎保持正常生理曲度。

4. 端正坐姿

经常伏案工作的人颈椎病发病率较高。这提示姿势不良是造成颈椎病的重要诱因之一。因此端正坐姿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

5、科学的功能锻炼

对长时间伏案工作人员,每工作半小时-1小时,就要进行适当活动。颈部脊柱解剖结构决定了颈部脊柱的运动功能有前屈和后伸、左侧屈和右侧屈、左侧旋转和右侧旋转、左侧环转和右侧环转。可根据颈椎运动功能特点进行颈部锻炼,也可进行耸肩、转掌、双臂划圈等局部运动。

6、补充钙质

当血液中的钙含量达不到生理需要时,钙会从骨质中解离到血液中以满足身体的生理需要,久而久之会造成颈椎骨的退行性改变。及时补充钙质,可延缓颈椎退变、骨质疏松的进程。饮食中可多吃含钙量高的食品,如牛奶、瘦肉、鱼、虾等。

7、积极预防可引起颈椎退行性变的其他疾病

8、推拿按摩

可自我按摩,选腕骨、外关、肩中、风池等穴位进行按摩,同时缓缓转动颈部,每次10-15分钟,每日二次。拿颈项:将手掌握在后颈部,以四指和掌根用力捏起后颈数次等动作都有利于颈部血液循环,从而防止颈椎病的发生。

【如何防范颈椎病】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如何防范医疗纠纷03-03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和处理师生冲突02-27

如何防范电脑反复中病毒02-27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如何防范发泡水泥保温板开裂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