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

时间:2022-03-23 04:48:08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

当前医院财务风险防范问题,表现为风险意识淡薄。如今医院作为独立的经营单位,与企业一样存在着风险。过去,医院的各项事务基本由国家包办,各项支出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不存在市场经营风险,更不存在经营危机问题。为此,造成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医院财务风险存在于医院资产运营、筹资和投资安排及其财务管理及制度实施的各个环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经营创新面临医疗市场竞争环境的客观变化,医院随之进行的深化改革,投资扩张及其快速的发展,使医院经营者的财务风险越发凸显。因此,建立健全各项防范措施就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

一 、医院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1、医院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

医院的资金由经营收入和预算资金组成。预算资金是国家对医院主要固定资产和成本收费的政策性补偿的投入。预算资金是医院制剂生产、药品经营及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收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医疗改革的深化医院的资金结构发生了变化。医院目前逐步由事业单位管理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转变。在转换过程中,医院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医院财务管理带来很大风险。

2、医院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有待提高

医院管理者风险意识淡薄。长期以来我国医院属于特殊的公立性质,导致财务人员失去风险意识,把工作重点放在报表制作和账务处理上。有些医院没有建立风险应对和风险管理的机制,削弱了应对风险的能力。随着医改的深入,医院所面临的环境复杂性进一步提高,这样就加大了医院财务风险。

二、医院管理的财务风险表现:医院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受到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在医院具体的财务活动中产生的实际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偏离,导致医院蒙受损失的可能和机会。当前医院管理的财务风险主要有如下现状:

.1、投资效果差。目前部分医院在进行项目投资时,往往忽略项目投资的可行性分析,在缺乏科学依据和方法的前提下,大部分都是由领导单独拍板决定,造成设备购置方面的盲目和资金的浪费,投资效果不够理想。

2、资金使用效率低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大部分医院的资金主要花费在药品支出上,因此药品管理直接影响着资金的使用效率。虽然部分医院也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采取通过降低药品进价的方式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却忽视了药品储存成本造成的资金沉淀,仍旧存在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

3、资金回收困难 一些医院因为盲目投资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导致负债运营,有的甚至其自有资金频临30%的警戒线。然而,大部分医院还面临着医疗费用收不回来的窘境,病人拖欠医疗费、医疗纠纷等现状造成资金回收困难。医院整体的资金不断流出却没有相应的资金流入,必然存在巨大的财务风险。

4、资金收入部分流失 医院良好的声誉和医生的职业道德是创造医院资金收入的主要因素,然而当前社会对医院的医疗行为存在很多诟病,主要是因为部分医生存在截留医疗费用,巧立名目收取病人款项等行为,长期下来的后果是医院资金损失、病人流失、整体经济效益下降,形成财务风险。

三、 医院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1 、做好财务计划和预算编制工作,是防范财务风险的最基本要求 财务预算是医院预先拟定的有关资金筹集和使用的方法和步骤,是医院编制预算的基础,它把医院继续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可能取得的收入与发生的成本和费用这三个方面紧密联系起来。

2 、要对医院资金结构、负债状况和财务杠杆效应等进行系统分析评价优化资本结构是一个动态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负债经营的前提:一是要保证投资利润率高于借债的资本成本,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得到保障;二是负债的多少与净资产的多少保持恰当的比例,选择最佳资本结构。

3、实行财务风险预警信息分析报告制。财务风险预警就是通过设置并观察一些敏感性财务指标的变化,对医院可能或将要面临的财务危机进行预测预报的财务分析。风险预警即对经营运行过程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识别,判定监测到的经济运行过程特征属于何种景气状态以及预示着何种景气状态。财务预警指标体系能及时寻找导致财务状况恶化的根源,使经营者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措施,阻止经营财务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4、强化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医院最高层面的制度性监督。内部审计的重点是对财务收支状况、科室经济分配、基建维修工程决算和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等开展经常性的审计检查,通过经常性的审计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会计控制系统和经济运行中存在.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医院负债经营的财务风险防范对策2017-04-21 10:33 | #2楼

随着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医院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目前,我国医疗机构的经济补偿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政府补助,二是医疗服务收入,三是药品差价收入。政府的财政补助是指各级政府用于医疗机构的财政预算拨款[2]。目前,由于政府补偿相对不足,严重制约医院的发展。为拓宽补偿渠道,激发医院的活力,2000年国家财政部、计委和卫生部联合颁布的《关于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国家财政贷款、银行贷款和单位自筹等形式筹措资金,用于医疗机构的发展建设”。负债经营是当下医院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医疗市场逐步建立、医疗卫生投入短缺的形式下,医院为了抓住快速发展的机遇,加速科技进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而形成和开展起来的经营活动。

一、负债经营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

为了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医院的业务消耗需要获得相应的补偿。当正常的业务收入及其他渠道资金来源,如上级拨款、财政补助收入等,满足不了医院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时,便产生了负债。合理的负债对于医院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首先,负债经营有利于医院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扩大医院经营规模,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力。资金规模是体现医院竞争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医院通过举债可在较短时间内筹集足够的资金,把握发展机遇,实现资金流动的良性循环,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其次,负债经营可减少由于货币贬值而造成的损失。在通货膨胀时,利用举债扩大经营规模比自我积累资产更有利,因为医院实际偿还的负债以账面价值为准,此时债务人偿还资金的实际价值比未发生通货膨胀时的账面价值小,实际上债务人已将货币贬值的风险转嫁到债权人身上。第三,负债经营有利于加强医院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负债经营一方面可以使医院筹足资金,增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医院还要承担一定的债务责任,承担能否所“获”大于所“偿”,这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这种风险是迫使医院管理者做好经营管理工作的动力源泉之一,它要求管理者主动自觉地加强资金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第四,负债经营可使医院获得财务杠杆效应,提高医院的收益。由于医院支付的债务利息是一项与医院收益无关的固定支出,当医院总资产收益率发生变动时,会给净资产收益率带来更大幅度的变动,这就是财务杠杆效应。由于这种杠杆效应的存在,当总资产收益率增长时,净资产收益的增长幅度比总资产收益率的增长幅度大。因此,在总资产收益率大于债务利息率的情况下,负债越多,越有利于提高医院收益。

二、医院负债经营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医院财务风险是指医院在负债经营过程中,因借入资金而产生的丧失偿还能力的可能性和医院收益的可变性。它具体含有两层意义,一是指负债融资导致医院收益下降的风险;二是指负债融资可能导致医院财务状况恶化的风险。对于医院负债经营而言,财务风险的存在是显而易见的,借入资金均严格规定了医院的还款方式、还款期限和还本付息金额,一旦借入资金不能产生预期收益,导致医院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就会使其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和社会代价。医院负债经营活动中产生财务风险的原因很多,既有医院外部宏观环境的原因,也有医院自身方面的原因,而且不同财务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也不尽相同。

首先,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是医院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之一。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环境等因素在内的宏观环境,存在于医院之外,但对医院财务管理和资金运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旦医院管理者不能有效适应复杂而多变的外部环境,必然会给医院运营状况和资金管理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其次,国家卫生政策调整也是医院发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之一。在医疗市场剧烈竞争情况下,卫生部门原有的筹资渠道产生了很大改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医疗机构从政府财政得到的资金将越来越少。政府财政投入政策的变化,使以往主要依靠政府支持进行发展的医院获得发展资金变得更加困难,导致医院的筹资风险增加。第三,金融资本市场波动也是医院发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之一。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的场所。医院负债融资的主要来源之一是通过银行借款,则其负债资金必然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且金融市场的波动,如利率、汇率的升降等,都会导致医院的财务风险。

医院产生财务风险的自身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院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简单地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结果给财务问题的萌生创造了机会。二是医院内部财务关系复杂。医院内部各部门之间及医院与上级部门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缺位的现象,造成医院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产流失严重,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三是投融资缺乏科学性导致财务决策失误。由于医院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等原因,导致医院资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负债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例过高,投资决策失误时有发生。四是医院资金结构不合理,资产存货周转率不高。目前我国医院的资产和负债比例存在一定的结构失衡现象,对有限的资金使用效率并不高。药品、器械和医用耗材等不可短期变现的资产所占比重相对较大,且较多表现为积压存货、库存物资流动性差,一方面占用了医院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医院必须为保管这些库存支付大量的保管费用,导致医院费用上升,效益下降,由此便带来财务风险。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财务风险监控与防范对策

医院负债经营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财务风险是现代医院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在医院负债经营过程中,外因环境因素与内部条件的变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导致财务风险。尤其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健全的条件下更是不可避免。因此,积极监控和防范医院负债经营产生的财务风险势在必行。财务风险的监控与防范应在多层面同时进行,以便行之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的发生。

(一)上级主管层面的监控与防范对策

首先,要发挥政府的宏观管理与监管职能。政府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秩序,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和资金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医院贷款相关政策与管理方法;同时加大各项规定的处理力度,对于给医院经营带来重大损失的主要决策人员应追究其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其次,可以试行医院财务业绩信息发布制度。及时、透明和真实地报告医院运营效益和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进一步提高医院资金使用、负债融资运作的透明度,督促医院增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再次,要加强医院项目货款的论证与审批。在投资决策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应认真掌握医院重大项目贷款的额度和标准,严格控制医院盲目举债建设的行为。同时,加强对申请贷款医院的风险评估,成立医院负债经营风险专家咨询机构,对数额重大的医院贷款项目进行论证和审批,有效防范医院负债经营带来的风险。最后,要督促医院建立自身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通过财务风险预警管理体系,评价医院财务运行机制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方法是否科学,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督促医院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使医院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有机地融入政府的监管工作之中,实现政府、医院之间的“双向预警”。

(二)医院自身管理层面的监控与防范对策

应对负债经营导致的财务风险,医院上下全体员工都应该树立风险意识,医院管理者更要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医院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层应在思想上对潜在的危机有较清醒的认识和警惕,学会分析医院财务报表信息。同时,医院相关部门人员应具备一定的风险管理知识和防范控制能力,全员上下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编织一张有效的“安全网”。此外,负债经营不能影响职工的福利待遇,否则会影响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实行稳健融资策略,坚持适度负债经营能够有效防范财务风险。负债要与自身的规模相适应,医院要敢于负债、善于负债、科学管理、规避风险是医院负债经营成功的关键。在进行负债决策时,医院应当采取稳健融资策略,充分估计未来各种不确定因素对医院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努力在控制融资风险与谋求最大收益之间寻求一种均衡,既要尽力加大债务资金在医院资金总额中的比重,以充分享受财务杠杆利益,又要规避由于债务资金在医院资金总额中所占比重过大而给医院带来相应的财务风险。综上,医院实施负债经营策略时应合理制定出一个警戒线。另外,医院还可以开拓其它融资渠道应对财务风险。医院负债融资主要来源于财政部门借款、金融机构贷款和单位自筹款等。但如果急需引入关键技术和项目,通过租赁融资和寻求政府贴息贷款、采取信用融资等策略也是较好的办法。医院管理者应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进行项目投资论证。进行负债项目投资时,医院管理者应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影响决策的各种风险因素,综合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项目的投入与产出、市场前景的预测、投资的回收期等因素,注重经济效益分析,运用科学的决策模型对各种可行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价,从中选择出最优的决策方案,切忌主观臆断。此外还要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全程监控风险变化也是应对医院负债经营导致的财务风险的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

根据医院自身特点和负债规模的大小,结合资金运营状况,采用综合评分的方式,建立一套规范、全面的全程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通过收集有关财务信息,运用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对医院获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状况和发展潜力等敏感性预警指标进行动态跟踪,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经常性监控,在警情扩大或风险发生前及时发出信号使其充分发挥“警报器”的作用;并通过对医院每一重要决策活动将带来的财务状况变化,进行预先分析测定,评价医院的偿债能力,考核医院运营业绩,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并提出有效的风险防范对策,为医院管理者做出正确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合理建议。

在日趋激烈的医疗竞争环境中,正确认识负债经营的利弊,合理选择负债经营方式,规避和防范财务风险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政府对医疗机构投入资金逐步减少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卫生资源有效利用,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得到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医院应建立新型的经营模式,采取多方融资负债经营策略扩大医院经营规模,是医院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手段。医院负债经营过程中,采用全方位的监控和防范措施,可以规避财务风险,确保医院的稳健运营。

【如何防范医院财务风险】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08-12

风险防范责任状04-30

风险防范会议记录05-18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