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缓解考试焦虑试试

缓解考试焦虑试试

时间:2022-03-23 05:01:06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缓解考试焦虑试试

掌握一种简单易行的放松方法是对付考试焦虑简单有效的方法。陆建华特别向广大考生推荐两种简单易行的缓解考试焦虑的方法,家长可以自己先学习,然后再把这些方法教给自己的孩子,并且鼓励孩子坚持练习,一段时间以后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缓解考试焦虑试试

1.腹式呼吸方法:全身放松,然后用鼻子均匀缓慢地吸气,与此同时,腹腔自然扩大(此时腹部慢慢鼓起),当感觉腹部吸满气后,再让胸腔自然扩大(可以感觉到胸部微微鼓起),然后缓缓呼气,呼气的时候要做到自然绵长,呼气结束的时候自然地等待几秒钟,等到感到需要继续下一次呼吸的时候再吸气,等待不能勉强。其过程类似于闻花的香味。久而久之,应感觉在呼吸时,腹腔肌肉有松弛感。吸气时好像把自信吸了进来,呼气时将体内的浊气呼出。初步练习时可以把双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部,感觉胸腹部的起伏变化。

2.渐进式放松法:首先,绷紧肌肉,并注意这时有什么样的感觉;然后突然放松力量,并注意有什么样的感觉;最后,仔细比较这两种感觉有什么不同。在进行渐进式放松练习的时候最好配合腹式呼吸方法,这样效果会更好。建议在安静、放松的气氛之下进行练习,可以坐着或躺着进行,每次练习只需要花十五分钟。(1)以轻松的方式坐下来。(2)先将两手臂平行抬高至胸前,握紧拳头,绷紧手部的肌肉,直到不能再用力为止。(3)注意这时有什么感觉。你的肌肉会紧绷,而你的手部甚至可能会轻微地颤抖。你可能会感受到手部、腕部及下臂的张力。(4)维持这种紧绷的状况几秒钟,然后再突然放松力量。(5)突然松开你的拳头,并抛开紧绷的感觉。你会感觉到手突然变轻松了,这时请仔细感受腕部及前臂压力舒解的感觉。(6)注意你的手在紧绷时及压力放松时的感觉有什么不同。在放松的时候,你的手是感到刺痛还是温暖?你在紧绷时所感觉到的震颤,在放松时是否消失了?(7)依次用此方法延伸到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或者你也可以从头部开始练习,紧绷脸部的肌肉,再放松,然后依次到肩膀、双臂、双手、胸部、背部、双腿及双脚至脚趾。当你做完全身的放松练习以后,静静地体会那时的轻松与宁静,享受那深层放松的美好感觉。

缓解考试焦虑的“五大-法”2017-04-21 18:23 | #2楼

考试焦虑往往和消极的自我暗示有关系,有考试焦虑的同学面对考试,首先想到的是考砸了怎么办,并习惯将这种消极的认识扩大,“要是考砸了,父母肯定对我很失望。”

而这样的想法又会增加他们的焦虑,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因此首先要避免消极的自我暗示。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树立自信心是很好的方法。

不论你的成绩怎么样,如果自信心不足。也难以考出好成绩。我在给同学们作咨询的时候经常建议他们进行自我激励。每天早上起来对自己说:你是好样的!你一定能突破自己,考出好成绩……

这种自我激励的方式对于增强自己的自信心非常有用,同学们不妨试试。其次改变自己说话走路的方式。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自信心不足的人,走路时会低头驼背、表情谨慎、小心翼翼,连说话都声音很小、吞吞吐吐。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建议马上改变自己的肢体动作,走路时抬头挺胸,面带微笑,大步向前走。

自我质辩法

我们可以针对引起自己焦虑的事由,问自己三个问题:

1.合理吗?

2.有危害吗?

3.怎么办?

就拿小舟为例,“怕自己考得比别人差”的念头让她考试焦虑。那么这样的想法合理吗?有危害吗?怎么办呢?当然不合理了,考试固然意味着同其他人竞争,但从个人的发展来讲如何超越自我才是我们的课题。

我们会在和别人比较的过程中变得自卑、焦虑。因此咱们就要排除杂念,立足自我,学习他人。通过这样的自我质辩,转变自己不合理的念头,减少担心和不必要的紧张。

脱敏训练法

找出使自己担心和焦虑的事情,并由弱到强列出来。比如:

1.明天都要考试了。我还有很多书没有看;

2.我走在去考场的路上;

3.我进入考场,看到同学们都信心十足的样子;

4.我拿到试卷;

5.我发现试卷上的有些内容自己没有复习到;

6.老师提醒还有10分钟交卷,可是我还有题没有做完;

7.考试时间到,我还没有做完;

8.考试后。发现自己的很多答案都和别人不一样。

在列出自己的焦虑情况后,就让自己全身放松,然后对每一种情况进行脱敏训练,即想象这些事情发生后的具体情景,然后用正面的心理暗示强迫自己放松,直到可以平静地面对这一情景后,再接着对下一个情景进行同样的训练。

合理期望法

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要求。如果期望值太高,只会随着一次次的现实成绩而彻底摧毁自己的信心,增加自己的恐慌和焦虑感。

所以期望值应该是可望而又可及的,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努力后能得到果实,从而增强自己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只有这样同学们才会更有劲头往前走。

放松训练法

每天两点一线的紧张学习生活,很容易使同学们产生疲劳和厌烦感。要学会忙中偷闲,学会休息、放松,比如:跑步、听一听音乐、星期天多睡一会儿、利用想象

放松、肌肉放松、幽默笑话等,让自己休憩一下。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到心理老师那里接受咨询。

【缓解考试焦虑试试】相关文章:

如何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06-14

缓解幼儿入园焦虑的对策02-27

缓解新入园分离焦虑05-31

高考前缓解焦虑的小技巧09-27

老师与家长该如何缓解小孩的分离焦虑症04-13

护士入编考试面试试题04-05

员工关系管理考试试题04-06

考试试卷保密制度04-22

招警考试面试试题及答案04-17

小学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活动方案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