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缓解考试焦虑症的五种方法

缓解考试焦虑症的五种方法

时间:2022-03-23 05:15:14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缓解考试焦虑症的五种方法

焦虑情绪几乎每个人都出现过,这是属于正常的焦虑,目前经常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焦虑这可是一种疾病,两者有本质区别,不能混为一谈。在临床上焦虑的类型很多,考试焦虑症就是焦虑疾病中的一种,对于考试焦虑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来看看常见的缓解考试焦虑症的方法。缓解考试焦虑症的方法

缓解考试焦虑症的五种方法

一、自信训练

主要是通过考试焦虑患者自我表达正常情感和自信,是那些消极的自我意识得到扭转,借此消弱或消除其考试焦虑的一种自我训练的方法。缓解考试焦虑症的方法

二、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如呼吸法、暗示法、表象法和音乐法等,使人体的肌肉一步步放松,使大脑逐渐入静,从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大脑对全身控制支配能力的训练方法。放松训练的原理,即肌肉和大脑之间是双向传导的,大脑可以支配肌肉放松,而肌肉的放松,又可以反馈给大脑。缓解考试焦虑症的方法

三、饮食疗法

饮食调节是重要的减压手段之一,如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

料,因为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烟中的尼古丁也同样具有刺激性;酒精性饮料可能会使人某一深刻放松,但之后会产生反弹性的刺激性效应;避免食用人参,其含有刺激剂;刺五加有助于保持头脑的清醒,同时可缓解压力。压力会导致体内缺乏VC、VE、B族维生素和镁,因此适当补充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有益的;适度多饮水;避免含糖量很高的食品,如果汁,干果等。有效缓解考试焦虑症的方法,在实际缓解跟治疗考试焦虑症中,还有很多方法可以缓解考试焦虑症。考试焦虑症作为焦虑众多类型中的一种,对患者会产生一些伤害,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有效缓解跟治疗考试焦虑症就显得特别重要。

考生缓解考试焦虑的三个小方法2017-04-21 21:42 | #2楼

P同学在考试之前、考试之中和考试之后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只是在考试的时候没有发挥好,其实在考试以前孩子的焦虑情绪就已经产生并且会伴随着孩子的考试。考试焦虑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来学习:

自信练习:考试焦虑症的产生往往与消极的自我暗示有关。一想到考试,有考试焦虑的学生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我肯定考不好。”这些想法导致焦虑水平上升,影响了考场上的正常发挥,而考试成绩不理想又强化了这些想法,下次考试时,焦虑更重,对成绩的影响更大,造成恶性循环,难以纠正。要想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就要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增强应试信心,具体做法是:

(1)学会觉察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当消极想法出现时,要及时抓住它。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平时勤加练习。

(2)向消极的自我意识挑战。捕捉到消极的想法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就用现实的积极的想法加以对抗。比如,你可以问问自己:如果不受到考试焦虑的影响,可以发挥正常水平的话,考不好的几率是多少?

(3)养成向消极的自我意识挑战的习惯。消极的自我意识已经存在了很久了,要想彻底改变,需要反复应用对抗手段,才可以让积极自我意识最终战胜消极自我意识。所以,在平时反复练习对抗技巧,才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

放松练习:放松训练针对的是焦虑时产生的躯体紧张状态,通过全身肌肉的放松,达到放松精神的作用。放松训练的基本要点是,依次先收紧再放松全身各部位肌肉,体会放松的感觉,每日坚持练习,最后做到可以随心所欲,随时放松。这样,考试感到紧张时,可以立刻进行放松练习,达到全身放松。

上面这两种方法只是简单的应对考试焦虑的一些小方法,对于一些严重的考试焦虑还是需要有专业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的帮助会更好,更具有针对性。

【缓解考试焦虑症的五种方法】相关文章:

老师与家长该如何缓解小孩的分离焦虑症04-13

焦虑症的常识了解03-15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缓解面试紧张的方法04-12

面试缓解紧张的方法04-12

缓解小儿感冒妙招04-27

缓解牙龈肿痛的方法03-20

缓解中考压力的方法06-07

教你缓解胃胀气03-21

枇杷种子播种方法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