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

时间:2022-11-21 02:11:08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

踏着春风,步入四月,离高考更近了一步,考前一个多月是高考复习的最后冲刺阶段,也是你们最紧张的阶段,同时是成绩有较大提升的阶段,面对老师和家人的期望,心理压力更大,学习压力变大,很正常,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提高复习的动力和效率,但压力过大必然会影响复习的情绪,影响考试的发挥。那么如何缓解高考心理压力呢?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

1、看结果,调整心态

同学的竞争、老师的叮嘱、家长的期望,使得你们不由自主地开始对高考成败的严重性投以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段时间,你们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对高考要有正确的认识,“高考像平时,平时像高考”,“要在观念上藐视高考,在应试技巧上重视高考”。高考对许多人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但不是一次唯一的、决定一生命运的考验。你们现在应重视学习、复习、考试的过程,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而不去过多地想结果,记住:尽力而为,问心无愧,过程比结果重要。高考不是成材的唯一之路,没能考取理想的大学,你也只是在学科成绩上比别人差一点,而你在表达、沟通、创新等方面不一定就会输给别人,仍可以通过学习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比尔盖茨大学没有读完并没影响他的辉煌成就。

2、早准备,关注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考前一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饮食要遵循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参加剧烈的运动以免体能消耗过大,不要长时间上网、打游戏以免过度兴奋,要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根据每个人的睡眠特点,调适自己的睡眠休息以满足恢复体力和学习的精力。要增强体质锻炼,坚持每天利用课间操时间出教室、下楼梯,课间“松松腿、练练腰、甩甩掌”,可以到操场慢跑或走走,多到早户外吸吸新鲜空气。考前半天要熟悉考场,选择到达考场的最佳路线,算足路上所需要时间,每场考试到家先设定好下一场出发的时间,特别是英语科目要求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认真检查考试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等,避免下一场出现遗漏现象等,把下一场考试材料放在一个透明的档案袋里,放在显眼的位置。

3、讲效率,树立信心 高考越来越近了,许多同学都在暗中和时间“较劲”。同学们抓紧时间学习是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保证学习效率。不要刻意对自己的作息习惯做大的改动。要注意劳逸结合,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适当做些跑步之类的运动,劳逸结合,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注意学习和休息的关系,给自己留出放松调整的时间,科学用脑,学习效率才会提高,学习深呼吸放松和冥想放松等方法,注意自我调整,减轻焦虑

状态。每天早上起床时对自己说:“我能行!”这种积极的自我暗示,可提高自信心,克服考场上的“克拉克现象”,帮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

4、重技巧, 讲究策略

按要求规范答题是得高分的关键所在。高考改卷,按点得分。在阅卷过程中,评卷老师的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词或者关键步骤上,有则得分、无则失分。 平时作答时,要尽量避免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情况,回答要切合题意答出关键词。不然如果只是从一个角度或只回答一个方面,答得再完整也只有一个得分点。 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审题,把题干关键条件、所问问题理解透彻。回答时要避免丢三落四的情况,要多方面思考,尽可能地从不同的角度答得全面些。高考过程中设置一个15分钟的倒数哨声,这是提醒考生把会做的题要写好,特别是选择题要填涂到答题卡上。

王晶同学,和你分享于丹的一句话:“我们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在这最后的30多天里我们要时时打点心灵,清洁心境,调节心态,不能让情绪左右我们的效率,产生出无穷无尽的烦恼,让时间在低效中悄然流失。在最后的30多天里我们更要学会梳理情绪,愉悦心境,要学会自我排谴,自我调节。要尽量地简化生活,放下所有的担忧,为心灵减负。高考临近,紧张在所难免,关键是自我调整,学会考试,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以审慎的态度对待试题,以细心的态度对待运算,以灵动的方法对待新题,多做、多思、多问力争有提高、有突破。记住:考试是为了分数,会做的题不失分就是考试最大的成功。

高考虽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跳跃,但绝不是生活的全部。让我们平静、充实、智慧地走过每一天,睡前就给自己一个笑脸吧!把每天的笑脸积攒起来,相信高考成绩揭晓时你们一定会笑靥如花!

祝:金榜题名!

教你如何缓解高考备考心理压力2017-04-22 08:03 | #2楼

高考备考考生肩负着师长的殷殷期盼,承受着来自学习、情感、同学交往各方面的压力,还不敢告诉老师、父母,因为怕看到他们眼神中闪过的担忧和失望……过来人为你讲解高考备考心理解压秘诀。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向前看,向后看,为何长夜漫漫

其实这种心态可谓是回头看看激-情不再,往前想想前路漫漫。这正是因为学习动力的停滞。在刚进入高三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怀着最美好的目标和期待,大家雄心壮志,想要踏实地学很多知识,并最终收获丰硕的果实。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仅仅是一年后要考上某大学的最终目标,远远不能支持高三这一年的艰辛与沉寂。当学习任务日渐繁重的时候,当第一次月考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抬头看看那一年后的目标,也许你会觉得这目标显得遥远了点,不足以为眼前的疲倦的你提供支持和动力。

这不是大家的耐力和毅力问题,而是人的本性使然。我们都会对那些更实际的,与现实联系更紧密的目标产生更大的接近动力;而对那些相对较远、较大的目标渐渐产生疏离,因为许久过去了,那目标依然如海市蜃楼一样的遥远,自然体会不到达到目标的成功与喜悦。就这样,远期目标对大家来讲就只成为了一个抽象的符号,找不到一个可以暂时抚慰自己的成功以及继续前行的理由,只能听凭时光噬咬着最初的梦想和热情。

何处是那只让心靠岸的船——设置阶段性的目标和期待

就如汽车每行一段路就需要加油一样,人也需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为自己加油,享受一些小小的但却是那样清晰可见的成功。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有勇气一步步走得动力十足。人们都说,高考是长跑,不是冲刺的短跑;正因为如此,同学们更需要把这漫长的一年划分成许多的阶段,为自己的每一个阶段设置一些目标,一旦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目标就给自己一些奖励和积极的反馈。

重庆市大足县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张勇,在新学年的前两个月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目标,把自己最差的生物学科的薄弱知识点彻底弄清楚,先不去想这是别人在高三前就已经做到的事情了,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算成功。结果通过暑假两个月的补习,他做到了,在他以前的基础上进步了,圆满完成了新学年第一阶段的任务,张勇为此特意奖励自己去宝顶山玩了半天。各位朋友,从现在起,动手写下你在这一周、这一月、下一月、再下一月、这半年想要达到的目标吧,同时也想想达到目标后要给自己什么样的奖励。当许许多多的成功堆积起来的时候,大家也会积累起更多自信,而这些都是最终能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对自己失去信心的人会在主观上把挫折放大很多很多倍,于是自己把自己吓着了,自己就先放弃了。心理学上有叫“期望*价值理论”的,认为人们参加一项活动的动力取决于他们认为自己在何种程度上能取得成功乘以他们赋予成功的价值。中间的乘号很重要,因为任何数乘以零结果都等于零,所以如果说对成功的期望和此过程的价值中任何一者为零或接近于零的话,动机就接近于零。高考成功的价值自不待言,但大家对成功的期望又如何呢?你们又在内心里认为自己有多大可能获得成功呢?

“smart”,让你动力十足

除了要有阶段性目标之外,心理学家经过研究还发现,设置目标时如果遵循“smart”原则的话,会让目标变得非常有效,具有较大的激励作用。

“smart”是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s”是指“specific”(具体的),意思是设定的目标一定要具体。模糊抽象的目标等于没有目标,看不见,摸不着,起不到动力作用。有个故事说一个人掉进河里了,他拼命挣扎,但由于晚上起雾了,所以看不清楚河岸到底在什么地方,所以只能按照自己头脑中的河岸方向奋力地游。最后,终于筋疲力尽,与世长辞了。等第二天人们打捞上他尸体的时候发现,其实他离河岸仅仅只有一米的距离了!我们假设说当天的视野良好,他能清楚得看到河岸这个具体目标的话,我想,再累,他也是能再游这一米的……。“m”是“measurable”的缩写,指目标要可衡量、能量化,这样我们才好评估自己是不是达到目标了,才能有效地决定是否对自己实施奖励;“a”是“attainable”的意思,即设定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的,否则目标只会让自己收获无助感和对自己能力的极大否定;“r”代表“relevant”,表明设置的某个目标必须要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这就类似于我们前面所说的阶段性目标,一个个的阶段目标是达到最终目标的组成部分,一定是在一条前进路线上的;最后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也就是“t”所表达的意思——time-based,目标的设立要有一个评估是否完成的最后期限,不能无限制地往后推移。否则目标就只是一个永远也无法达到的虚无缥缈之地,对大家起不到任何动力作用。

【高考心理压力如何缓解】相关文章:

如何缓解求职的心理压力09-23

如何才能缓解心理压力09-23

如何缓解小升初考前学生的心理压力06-07

大学生心理压力如何缓解09-23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

如何缓解高考压力建议09-23

怎样缓解心理压力09-23

职场心理压力缓解技巧09-23

大学生缓解心理压力09-23

如何缓解便秘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