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登记制度

时间:2022-03-23 06:30:58 登记制度 我要投稿

资产登记制度

一、为加强关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更好地服务于各项工作的正常、高效开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资产登记制度

二、本制度所称固定资产是指所有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规定”所定义为固定资产的物质资料、各种设施、设备。

三、固定资产管理坚持节约、适用以及使用部门负责保管的原则,财务部门与使用部门要分别建立固定资产账册和固定资产台帐,对固定资产的价值、使用年限、折旧、使用部门、存放地点逐一进行登记,并订立财务与使用部门定期核对制度。

五、不得私自处置固定资产,报废、报损、调出须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按程序办理。不经批准不得报废、外借、转移、调出、削价变卖。

六、固定资产由于管理不善,造成丢失、损坏,要查明原因,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凡是使用人或管理人玩忽职守或保管不力,致使固定资产发生遗失、损坏等,应认真查清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应有的处分,并照价赔偿。

七、因工作变动需离开原工作岗位时,台账管理人或固定资产使用人必须认真做好交接工作。

八、附固定资产登记表一份

摇鞍镇校区资产登记制度2017-04-22 15:46 | #2楼

为了及时,准确反映我校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品种、规格,避免由于管理失误而造成的财产损失,办公室要对各类固定资产的种类、名称、规格、数量,性能、用途、存放地点,保管及使用科室、使用人、加以详细的记载。

1、全校固定资产登记范围及核算起点标准,指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500元上的设备、仪器、办公用具及房产等校产作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登记。

2、基建完工验收的固定资产。列入基建投资的房屋或其他建筑物,完工交付使用时,应按施工单位所作作的竣工决算逐项登记入帐,并建立房屋档案。档案中应有结构建造图纸(含水电路图)、建造时间等。房屋档案存放档案室。

3、购入的固定资产。凡经批准购进固定资产,由单位财产人员进行验收。若属于专业性设备,应会同使用科室共同验收,认真检验清点数量、规格、型号及质量,如发现残缺、损坏及数量、规格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经验收合格的固定资产由办公室进行财产登记。每年年末对帐清理一次。

4、单位自制的固定资产。自制固定资产完工后,应编列固定资产名称、规格、数量和制造成本额,交由财产管理人员验收,并由办公室登记入帐后交付使用。

5、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等,要按台(件)建立技术档案,登记编号,实行专人保管。

6、全校固定资产要严格按上述规定登记,建帐和管理。

7、全校固定资产管理要严格登记制度,实行帐、表、卡签一条龙登记办法,必须做到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实相会,不准出现账外财产。

8、对财产的登记要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严格按财产的类、项、品名以及型号、规格等细心登记清楚。

9、财产的存量及增减变化要及时登记清楚,进行帐务处理,帐面必须随时反映全校财产状况。

【资产登记制度】相关文章:

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制度(通用16篇)04-24

验证登记制度06-16

学校登记制度11-09

值班登记制度04-17

请假登记制度04-20

固定资产资产管理制度01-18

安全生产登记制度04-10

医院考勤登记制度04-14

门卫值班登记制度04-17

机房值班登记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