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配套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配套

时间:2022-09-24 00:00:16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配套

一、扶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配套

国家有关扶持政策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规定: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完善税收激励政策。3、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4、积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5、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规定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测试平台、试验验证和应用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产品开发和专利数据库,重点研发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加速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系列产品产业化,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示范推广力度,扩大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范围和规模。推进充电网络体系和设施建设,探索新型商业化运行模式。

▲《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重点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地方财政重点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给予补助。

山东省有关扶持政策

▲《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中设立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专项资金,每年省财政安排2亿元,省基建基金安排2亿元,3年内筹集12亿元设立省级新能源专项资金,集中使用,通过贷款贴息、补助和奖励等形式,加大对重 1

点新能源生产、推广应用和技术研发等环节的资金支持;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照明等新能源产业重大建设项目的贷款贴息;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应用。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扶持办法》中规定补贴种类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按3000元/千瓦时给与补贴,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每辆最高补贴5万。对采购整车长度10米以上,使用镍氢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作为储能器的新能源公交汽车,省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40万元/辆的补贴。

▲《关于开展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强调通过试点探索,推动我省小型纯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汶上县已被列为全省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试点县。

济宁市有关扶持政策

▲《济宁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指导意见》中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落实新能源汽车国家、省相关扶持政策和税收政策,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采购电动汽车并示范运营。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设立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电动汽车研发和市场推广,把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和产业化攻关项目列入重大科技专项给予支持。三是济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济宁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济宁市区域内,对挂本市电动汽车牌照的车辆免缴过路过桥费。

▲《济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投资大于1000万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给予无偿资助。对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银行 2

贷款,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贴息。对企业进行技术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进行科技研发合作或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等项目给予奖励。

二、产业配套 2012年济宁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400家,完成销售收入1060亿元。拥有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山东英克莱集团有限公司、济宁车轮厂、济宁世纪车轮有限公司、济宁精益轴承有限公司等重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30余家,生产车轮、轮胎、水泵、活塞、调温器、热敏开关、传感器、轴承、蓄电池、板簧、散热器、仪表等汽车配套产品,具有配套多种车型并进入国际市场的产能和品质;其中,汽车电子产能3.7万只,钢圈产能840万只,轿车轮胎1000万只,“4”、“7”类轴承1800万套,铅酸和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分别达到240万KVAh和2.7亿Ah,工程机械、汽车配件锻造能力达到5万吨、中高档铸件达到10万吨,同时拥有热处理、表面处理、模具制造等大型公共服务企业。

3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配套】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补贴03-26

新能源汽车的种类03-23

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03-23

新能源汽车现状分析03-23

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及发展03-23

新能源汽车的优缺点03-23

新能源汽车的种类及特点03-23

新能源汽车分类知识03-23

新能源汽车电池种类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