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

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

时间:2023-03-24 06:01:38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

曾几何时,教师被颂扬为“蜡烛”,“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成为教师奉献精神的突出表现。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就接受着这种教育,抱着为教育献身的思想,投身到平凡、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教师课堂上一丝不苟的讲解,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办公室里,教师伏案批改作业,成为理想的学校场景。对知识的追求,对成绩的关注,激发着师生的热情。

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

此后不久,教育界对现行教育体制的讨论,引起了我深深的疑惑和深思:我们勤勤恳恳地工作失去意义了吗?为什么我们眼中的“人才”不被社会承认呢?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失误在哪里?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如何作合格的教师?

在初期教学改革中,我经历过“微格教学”、三段三式教学法、洋思教学模式(精讲多练,当堂达标)、杜郎口教学模式等教学思想、方式的普及、影响,有收获,但是,对于教育改革的方向,总是心怀迷茫。

教学之余,查阅了一些教学、教育理论,感觉有所收获,

经过十多天的教学培训,许多想法更加明晰、清晰了,在这里,把它们记下了,以供广大教师朋友交流。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变化常常出乎人们的预料。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一些推导知识的内容,逐渐淡出课本;新知识成为教学内容的新宠;教学手段,也突破了一根粉笔一本书,老师讲解学生听的模式,从小黑板,到投影仪,再到多媒体,以至于网络也渐渐引入课堂教学实践,以后的发展我们难以预测。面对这种形式,教师已经无法固守传统的观念、方式,改革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开放式教学”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观念,真正接受、正确实施它,成为当今重要的课题,作为一线教师,必须直面这个现实,端正观念,提高个人水平和操作能力,跟上改革形势,促进教育革新。

一、重新树立正确的教师观。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执行者,执行的对象是有自己思想、感情、行为能力的“人”。把教师称为蜡烛,称颂了教师的奉献精神,却贬低了我们的实际作用和工作的创造性。教师,要“传道、解惑、授业”,更要激发学生的潜力,促进他们能力的不断提升,让他们超越教师水平。不妨把教师比喻成火种,我们要通过学生,体现更大的社会价值。教师,要成为社会不断进步的阶梯。

既然教师承担着这样重要的责任,我们就要重新审视自

己的工作和学习。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更新观念,并且及时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这是最好的教育,强于课堂上的空洞说教。作为数学教师,教学中及时引入先进的工具和方法,介绍数学发展动向,看似脱离教材,实际是教材编写精神的正确体现。

教师,要正确把握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角色。“师道尊严”,已经是历史,教师要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引导学生,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的环境。

二、重塑课堂模式。

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实施空间。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直接关系着教育工作的开展。数学教学,为了达到良好的效果,就必须改革以往封闭式,一言堂的状况。

首先,教师要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给他们表现的时间、舞台,让他们板演、讲解、编写题目,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起辅助作用,激发起他们学习的热情,引导方向,具体事情他们自己去做。当然,这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造成课堂秩序的混乱。杜郎口的教学实践,很值得我们借鉴。

其次,引入适当的形式,如讨论、抢答、辩论、竞赛等。教学形式的选择,要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合理选择。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如讲解、提问、讲评,只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我们仍然采用,不能为了追求新潮,把根本的教育

目的也不要了。表演式的教育改革,我们是不要的。

再者,合理的组织形式,对课堂教学会起到促进作用。小组协作,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在实践中,我一般采用六个人建立一个小组,照顾到他们的学习水平、个性差异,实行长期运用的方式,建立时耗费时间长一点,但是,运用过程中,效果比较好,组织数学活动时,仍然可以借用。

三、重新认识学生。

传统教学,往往忽略了学习的主体,评价一节课的优劣,只注重教师的“表演”,学生成为表演的工具。

我们在教学中,首先要考虑学生的情况,根据他们的水平,设计教学方案,让他们体会“主体”的优越性。实践上,学生有很大的潜力,并不是许多人所想象的,能力不足,很多时候是我们忽略、埋没了他们表现的机会。

学生,有他们的时代性。现在的学生,性格开放,好奇心重,希望表现自我,喜好探索新事物,没有迷信观念。这对于我们实行开放式教学,是有利因素,要充分利用:不要害怕他们有离奇想法,发表一些奇谈怪论,出现一些叛逆行为,许多时候,会成就他们的创新。我们教师,要像保护幼苗一样,保护他们的新观念、新思维,当然,必要的引导、启发、纠正是必须的,不能放任自流,那会贻误学生的发展。

《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正确处理与生活实践的关系。

一些落后内容的删除,反映了教学为现实生活服务的理

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正确理解,适当把握与社会生活结合的程度。

首先要充分借用生活资源,选取丰富的生活素材,启发学生观察、思考。如学习几何内容,生活中的建筑形式,现代化雕塑作品,家居设计方案,都可以用来作材料。只要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就是我们的需要。材料要求新颖,而且与现实生活贴近,有利于学生接受。

我们还要注意问题的源发性,从实际生活中提出问题,运用学习的知识解决,让学生体会学习的有用性。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这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问题的设计,不能依赖课本,每个学校、每个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去设计,不必千遍一律,不必稿标准答案,有个性的思路,应该是教学工作的希望所在。

经历着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改革,我感受着时代的进步要求,不断接受新观念、新方式的冲击,也产生了许多深切的体会。在这里,作了一个简单梳理,与广大教师进行交流,有偏颇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展望未来,我们的教育事业会更加进步,一定能托举起中国的未来,成就中国人“站起来"的希望。

对小学语文开放式教学的探讨与反思2017-04-22 22:34 | #2楼

学最优化为原则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态度①,所以在它的指导下,无论是教学硬件还是教学软件都应是开放的。小学语文开放式教学的主要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时间开放—不拘泥于课堂40分钟之内

传统的语文教学是教师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在座位上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一切知识点的掌握和一切问题的解答全在狭小的教室和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完成。不让学生“带着疑问走出教室”,而是带着大量的书面作业回家巩固练习,致使语文教学高耗低效。因而开放式教学要走课内外相结合的道路,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向两头延伸。

1、课前铺垫

2、课中调节

3、课后拓展

“ 行是知之始”③,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陶行知先生就主张行知合一、教学做合一。因此,除了博览群书以外,还要让学生带着许多在社会和生活中需要进一步探究的问题走出教室,积极参与到家庭、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将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验证、完善、升华,做到课内学知识,实践长本领。

二、教学空间开放—不局限于教室、校园之中

语文教育是素质教育,特别是思想和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它在塑造人的灵魂,培养人的人格魅力方面的贡献是其他学科难以伦比的。所以,语文教学除了课堂、学校以外,还需要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但我国传统教育的一大弊端是把学生限制在教室里、校园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让学生接触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不让青少年飞近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寻觅丰富的精神食粮④。开放式教学就是要打破这种时空阻碍,有计划地把学生引向课外、引向生活、引向自然。

1、走进自然

2、融入社会

3、开放思维

三、教学理念开放—不停留于教学训练之上

系统论认为,语文教学原本就是一个不断与外界交换物资、能量和信息的开放性结构系统。除了延伸课堂学习时间,拓展学习空间以外,还要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构建多元教学目标,开发丰富的教学内容,确立多样的教学评价。

1、教学目标开放

2、教学内容开放

3、教学评价开放

新的课程观正逐渐改变着师生传统的教学观念,呈现给人们新的教学视野,从单一的知识传授到建构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体验学习过程,体验学习价值已为大势。开放式教学以其独有的价值取向,成为我们当前教学中新的热点,但反思我们当前的开放式教学,颇有点矫枉过正,重新陷入新的谬误之嫌。

其一在于学科的特质明显淡化。众所周知,语文是一门基础课程,是一门语言交际的工具性课程。相对于每一学科的教学来讲,语文教学有其独特的语文特性。但有些教师片面理解了开放的实质。认为所谓开放就是多学科、多知识、多网络环境下的综合性学习。一时间,语文课上又是唱又是跳,又是算又是画,似乎热闹得很。这就是我们语文的开放教学吗?显而易见,这只是开放教学的

“形”而已,离其“神”还有相当的距离。语文有语文自身的教学任务和其本身具有的特质,开放的过程始终不能脱离开“文本”与“人本”之间的直接对话。这一条主线,好比是我们音乐中的那一条上下波动、富有弹性的主旋律,有波动,有弹性,当然也得有一个回归,如此,我们的语文教学才显得无比的宽泛和厚实。对此,古人就有“文灭质,博溺心”的警示。那种语文课不象语文课的开放,其实质是假开放而已。

其二在于教师主导作用有明显的弱化趋势。大家都知道开放教学是学生自主、综合实性的学习,那么其中教师的主导作用还要不要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要!如果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不需要教师的主导,还需要我们的教师干什么!当前某些开放式教学,教师用纯粹的放羊式教学,似乎教师只要布置一下学习任务,到时来验收一下就可以了,至于学习的过程那是学生的事。学习的过程属于学生固然不错,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并非一帆风顺。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并不是十分强,疑惑与不解,有些学生的学习可能还游离于本课的学习要求之外,甚至组织纪律性的散漫,这些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讲都是正常的。对此,教师岂可视而不见,放任自流。由此可见,开放式的教学不同于放羊式教学,更不同于放任自流。

其三是对于开放式教学的评价有明显的滞后性。开放式教学为学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现,构建了一个不断生成,不断转换的评价平台。但从目前来看,我们很多的开放式教学在评价机制上并无建立。评价大权依然掌握在我们教师的手中,学生学得好不好,教师说了算;学生学得好不好,要看结果对不对。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在开放式教学的评价之中仍未能从高高的权威神坛上走下来,标准答案的惯性思维仍然深远地左右着我们的教师,从而影响着我们学生的学习的方式,只求结果,不问其他。在开放式的教学上,只要我们单一的结果性评价体制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就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固有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也就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教学。

【放而有度开放式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对当前开放式教学的反思09-23

教学反思我眼中的开放式教学09-24

开放式语文课堂教学反思09-24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09-24

开放式教学初探09-24

开放式教学体验乐趣09-24

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9-24

开放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09-24

数学开放式教学的探索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