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

时间:2022-11-21 03:15:32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鼓励算法多样化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开放式教学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促进学生的丰富活动和数学思维,即要求学生的活动和数学思维都得到最深刻的体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给每个学生有充分的自由,使其根据个人的能力、兴趣和爱好得到发展。这使得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展示学生的个性,使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每个学生都可以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观点,有利于培养不同水平层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而达到“以人的发展为目的”的教育目的。随着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笔者参与课改实验两年以来在使用人教版小学一、二年级教材的过程中如何实施开放式教学体会颇深。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

一、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

新的教育理念倡导关注学生的三维目标,其中“过程性目标”强调的是感受、体验、探索这三个层次的要求,而实现这三个层次的目标很重要的前提是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过去的课堂教师讲,学生听,学生被教师牵着走,谈不上自主的去感受、体验。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是一种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空间,是新型师生关系的体现。为了有利于学生多向、主动的探索知识,培养其创新意识,在学生座位的编排上,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采用四人或多人围座,这样可以打破传统的学习形式,方便展开小组协作交流。新的教育历年呼唤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亲其师而信其道”,师生情感融洽,学生才敢想敢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爱,教态自然、亲切,眼神机敏、宽容,语言和蔼幽默,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作好学生学习的合作者、组织者、引导者,放弃师道尊严,参与到学习活动当中,这样学生才对老师有感情,喜欢老师所教的学科。采用“谁来当小老师帮同学们解答问题”、“试试看,你能行”,“回答得真行,请继续说吧”等语言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勇于标新立异,大胆创新,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

二、把握教学内容的开放性

长期以来,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感到教学枯燥无味,抽象难学,有些学生甚至对数学学习产生恐惧的心理笔者觉得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数学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太远。数学课程标准强调“人人学习有用的数学”,“把数学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交流信息的手段和工具”,“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等。目前所见到的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二年级数学教材内容很好地实现了由封闭向开放的飞越。新教材始终坚持设计学生喜欢的情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在学生所喜闻乐见的事物中再现数学知识;新教材使我们的数学教学更好地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切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设计生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数学活动;新教材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学习和理解数学,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教材中的情景图、习题设置,都可以让学生以他们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去理解、去思考、去探究。有好的教材作基础,作为教师更应该从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出发,把握好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他们所熟悉的事物组织教学内容,作好教材资源的开发者,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最大限度的发挥教材的作用。有位二年级数学老师在学生初步了解并解决数的排列组织问题的基础上,设计了这样一道练习题:小明、小亮、小强被选为班干部,现在要他们担任班长、中队长、学习委员,有几种不同的分工方法请你们排一排。这样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知不觉的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三、创设开放性的练习

课堂练习是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培养学生技能的有效手段。开放性的课堂练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技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创新。一、二年级实验教材的例题和习题的编排不仅重视数学知识的结构,更注重学生认知结构的建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开发例题,巧妙设计开放习题,才能使教材的知识结构不断同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好开放性的练习,给学生提供能够充分创新的空间,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动口,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1、条件的开放性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有位教师在引导学生整理和复习10以内加法时,设计了这样的练习题:10=()+(),9=()+(),8=()+(),通过这样的练习,既使学生掌握了10、9、8的组成和10、9、8的加法算式,又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问题的开放性

对于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学生必须搜集其他必要的信息才能着手解题。数学课程标准关注对学生数学探索能力的培养,数学学习不只是概念、法则、公式的掌握和熟练过程,更应该成为学生探索和思考的机会,引导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允许以不同方式理解、思考和解答问题。在二年级学生掌握了两步应用题的基础上,教师设计了一组开放性问题:果园里有桃树20棵,李树30棵,杏树25棵,请同学们从以上内容中选出几条信息,编成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学生兴趣浓厚,编出了具有探索性的问题。如一名学生这样编:桃树与李树的和是杏树棵数的几倍?

3、思路的开放性。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设计一些解法不唯一的习题,让从不同思路入手,去探索多种解法。如教学6和几的进位加法与相应的减法时,有位教师在学生计算6+7=13时,鼓励学生说说自己不同的想法,结果学生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解题思路,学生甲说:因为6+6=12,7比6多1,所以6+7=13;学生乙说:因为7+7=14,6比7少1,所以6+7=13。学生打破了常规“凑十法”思路定势,创造性地得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又如人教版一年级上册108页第一题,教材提示按公鸡数和母鸡数相加,即8+4=12,做完后教师让学生思考,学生得出可按白色鸡数目和彩色鸡数目相加,即9+3=12。这里不但体现了思路的开放性,同时也是分类思想的渗透,并且渗透了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同一事物的价值观。

4、结论的开放性。

有的问题的答案是不唯一的,学生在解答的过程中必须将已知结构进行组合与重建。低年级学生的思维正处在萌芽时期,他们的思维还没有形成定势,所以他们看问题和分析问题角度不同,教师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设计此类习题,是培养他们求异思维的有利时期。有位老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了“分类”知识的基础上,设计了这样的练习题:请到讲台前来3个男同学和3个女同学,请下面各小组同学讨论解决怎样对他们进行分类。通过本题练习,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思维方式作出不同的答案。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开放式的教学正不断的进入我们的数学教学课堂。我们要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充实大脑,以人的发展为本,创造性的使用好教材,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人才。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开放式教学2017-04-23 06:04 | #2楼

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学过程是一种“沟通、理解和创新,”学习不仅仅把知识装进学习者的头脑中,更重要的是要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从而把知识变成自己的“学识”,变成自己的“主见”、自己的“思想”,于是让开放式教学方式走进教学课堂,整合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实现师生双方的相互交流、相互沟通,提高学生分析、思考问题能力。开放式教学是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而进行的教学,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引导思维、启迪智慧、培养悟性、培养创新精神上下功夫,使课堂充满生趣,充满孜孜不倦的探索。就如何组织开放式的数学教学谈一些粗浅的知识。

一、 开放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所谓“开放”,包括数学教学内容,学生数学活动和学生与教学内容之间相互作用等几个方面的开放。开放式教学的目标应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数学教学,在获取数学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主动学习自行获取数学知识的方法,学习主动参与数学实践的本领,进而获得终身受用的数学能力、创造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在教学中,让学生能够按各自不同的目的、不同的选择、不同的能力,不同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教学并得到发展,能力较强者能够积极参与数学活动,有进一步的发展机会;能力较低者也能参与数学活动,完成几项特殊的任务。这个过程体现了教学目标的多元整合性。使学生可以全面发展。

二、创设“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环境,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环境是课堂内各种因素的集合。“它是由课堂空间,课堂师生人际关系,课堂生活质量和课堂社会因素构成的课堂生活情境。”“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环境的研究,也主要是如何创设一种开放型的课堂教学空间,开放型的课堂师生关系和开放型的课堂教学气氛。

在课堂空间方面,为了有利于学生多向交流,促进参与,我在学生坐位编排上,不局限于两人一桌,全体学生向讲台的单一坐法。经常根据教学内容,可采用四人或多人围坐,便于展开小组协作交流,打破拘束呆板的学习空间。

在课堂师生人际关系上,应创设一种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感到教师是自己的亲密朋友,平等相待,和蔼可亲,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相互之间交流民-主,达到较为开放的教学氛围。所以要求老师在教学中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用商量的口语与学生展开探讨。如我在教学“有余数的除法”时,先向学生提出下列问题:“有16个鸭梨和5个小朋友,你们想一想怎样把这些鸭梨分给5个小朋友才是公平分配,每人应该得几个?”这时许多同学先想到的是平均分;但有些同学说平均分以后还有剩怎么办,怎样用数学知识来解决,这时我就揭示本节课的内容。可见,这种教法教师非常巧妙地创设了开放性的引入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能从自己的不同想法中自觉地进入了新知的探索。

新的教育理念倡导关注学生的三维目标,其中“过程性目标”强调的是感受、体验、探索这三个层次的要求,而实现这三个层次的目

标很重要的前提是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爱,教态自然、亲切,眼神机敏、宽容,语言和蔼幽默,平等对待每一学生,作好学生学习的合作者、组织者、引导者,放弃师道尊严,参与到学习活动当中,这样学生才对老师有感情,喜欢老师所教的学科。采用“试试看,你能行,”“回答得真好,请继续说吧?”等语言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鼓励学生勇于标新立异,大胆创新,营造开放的课堂教学氛围。

三、教学内容的开放性。

长期以来,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感到数学枯燥无味,抽象难学,有些学生甚至对数学产生恐惧心理?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数学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太远。数学课程标准强调“人人学习有用的数学”,“把数学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交流信息的手段和工具”,“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己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等。目前所见到的一、二年级数学新教材内容很好地实现了由封闭向开放的飞跃。新教材始终坚持设计学生喜欢的情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在学生的喜闻见乐的事物中再现数学知识,新教材使我们的数学教学更好地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切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设计生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数学活动,新教材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学习和理解数学,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

教材中的情景图,习题设置,可以让学生以他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去理解、去思考、去探究。作为教师应该从广阔的背

景出发,把握好教学内容的开放性。我在教学学生初步了解并解决数的排列组织问题的基础上,设计了这样一道习题:田雨、晋飞、张明被选为班干部,现在要他们担任班长、中队长、学习委员,有几种不同的分工方法?请你们排一排。这样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知不觉地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开放式的教学正不断的进入我们的课堂。我们要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充实大脑,以人的发展为本。设计“开放型”的教学能更好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全方位参与创造了条件;能更好的满足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心理需要,使学生的良好的个性品质得到了充分发展;能更好的启迪思维,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较好的培养。创造性的使用好教材,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人才。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实施开放式教学】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09-24

如何实施初中数学的开放式教学09-24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09-24

小学数学的开放式教学策略09-24

开放式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索09-24

小学思品开放式课堂教学的探索09-24

数学开放式教学的探索09-24

菜子小学开放式课堂教学现场观摩活动09-24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践的研究09-24

试论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策略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