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

时间:2023-03-24 06:20:28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

一、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各项内容,在德育处的领导下,由学生会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接受全体师生监督。

二、此次公布的考核标准更加完善和符合实际,只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均可达标。

三、每日考核的结果,均会在第二天课间操予以公布,第二日晚自习会将各班考核结果的具体内容送到各班,若有疑问,由各班班长书面向学生会申请,由学生处老师给予答复,否则不予理会。

四、各班本周内若有违反“六大禁区”(偷盗、打架、赌博、饮酒、早恋、抽烟)的行为,不予进行“文明班级”的评比,违纪人所在的寝室不予进行“文明寝室”的评比。

五、班级德育常规管理的内容及考核标准。

<一>早操考核标准

1、 值班员整队时,各班有迟到人数2人及以上0分,逃操1人及以上0分(迟到、逃操的应上报值班老师处理)。

2、 因特殊缘由不能出操的应出示有效假条,不能出示有效假条的该班为0分,并上报值班老师处理。

3、 前方教官整队时,仍在嘻戏打闹、拉扯4人及以上0分。

4、 跑步过程中,若排面明显不整齐经提醒后仍得不到改观的,两个排面不整齐0分,口号明显有气无力三次及以上0分,早操每圈必须喊三次口号,上水泥路必须要呼口号,推挤、嘻戏、打闹4人及以上0分(要求:精神饱满、步伐一致、排面整齐)。

5、 打军体拳时,不呼口号者或口号不洪亮者,三人及以上0分(且动作要到位)。

6、 收队时整齐迅速,喊校训时要求声音洪亮,有气势,由值班员负责。

7、 早操结束,师生互道再见,学生应有礼貌的鞠躬,要求动作到位,由值班老师负责。

8、 在散开时,各方块以中为基准,分别向左、向右(向后)转,同时跑步到位,并两手侧平举,收队时同理,由值班老师负责。

9、 如早操连续三次得0分,该班将进行全面整顿,并通报批评,由值班组长负责。

<二>早自习的考核标准

1、早自习的铃声响后迟到两人及以上:0分

(有检查任务的学生干部及能提供因老师缘由证明的学生除外);

2、有两人及以上早读不出声或声音较小:0分;

3、打上课铃2分钟后,班上还没早读:0分;

4、全班读书声音有气无力、不洪亮、不整齐:0分;

5、早读时,双手放在桌子上或手拿早读资料,两人及以上未做到的:0分;

6、早读时应保持坐姿端正,坐不端正的两人及以上:0分;

7、早读时无人说话,做与早读无关的其他事,若有一个及以上:0分;

8、第一节正课是上实习操作的班级,可提前5分钟做准备,其他班级正常早读;

9、严禁应付检查。

注:其中若有学生会和教官队的成员违反,一律作0分处理。

<三>教室卫生考核标准

1、 窗子的窗框、窗台、玻璃、门、门后、室内、室外的墙砖、碗柜等,凡易上灰的地方擦干净。

2、 黑板、黑板槽在非上课期间要保持干净、无痕迹。

3、 室内地面干净整洁,课桌摆放整齐,桌面、桌框及椅子无灰尘和油渍物(包括桌腿、椅子腿)。

4、 教室内垃圾是否处理干净。

5、 碗柜内碗是否按大小摆放整齐,叉子、勺子是否摆成一条直线。

6、 课桌抽屉内书本摆放整齐、课桌内无垃圾。

7、 教室前后走廊应保持干净、无积水,清洁用具摆放整齐。

以上各项有两项不合格则为0分!

<四>学生寝室内务考核标准

为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增强学生团队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对学生内务整理按以下标准考核:

一、考核方式

1、 将学生寝室内务考核纳入班级综合考核范围。

2、 采取班主任、学生会干部督促、检查和政教处不定期抽查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 检查考核每天进行,采用10分制和0分制,第二天课间操公布,周末汇总。

二、考核范围

1、清洁卫生 2、擦拭 3、物品摆放 4、床铺整理 5、保洁

三、考核标准、内容及注意事项

1、 按寝室为单位划分公共区域应打扫干净,包括过道窗户。强调:中午、下午、晚上的保洁(晚上就寝保洁不作考核,由学生处值班同学现场处理)。

2、 寝室地面应清洁干净、无积水,强调屋子四角及墙、地交接处,床下特别是放置物品后。

3、 寝室门、窗、桌、凳应擦拭干净,二楼以上外墙玻璃外侧不擦,干净标准为无明显的污垢、积尘,桌上无积水,抽屉物品摆放整齐;桌、凳腿擦拭干净。

4、 被子按要求叠放,标准参照《内务条例》。

5、 床单要求参照《内务条例》。

6、 枕头和枕巾摆放规范,标准参照《内务条例》。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7、 床下鞋子要求摆成直线,数量为一排4-10双。

8、 室内不准堆放脏衣服或用水浸泡在盆子里。

9、 热水瓶、洗脸盆、洗漱用品应统一摆放,并整齐一致,标准参照《内务条例》。

10、室内衣物应挂放整齐,标准和要求参照《内务条例》。

11、室内或所属卫生区域内的垃圾应清空,垃圾筐应保持清洁,室内无明显异味。

12、寝室内的空床上必须打扫干净,若放置物品参照《内务条例》之规定。

13、寝室内个人物品应集中统一放置,放置标准参照《内务条例》。

14、墙上不能乱写乱画,室内布置应按相关规定。

15、以上考核指标如检查中,一个班级的某个寝室有三项及以上不合格或该班几个寝室不合格条数为七条及以上,则该班寝室内务为0分。

16、如一至两样严重不合格的寝室通报学生处老师令其整改。如果一周之内该寝室有两次不合格,

那么直接进入待整改寝室候选名单。

<五>公区管理考核标准

为了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创造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特拟定公区管理考核细则:

一、 管理方式

1、 将公区管理考核纳入班级综合考核范围。

2、 采取班主任、学生会干部督促、检查和学生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 考评采用10分制和0分制的方法进行。

二、考核范围及要求

1、 各班所属公区。

2、 要求从早上打扫完以后,保持到晚自习下课。

三、公区卫生考核

1、 各班级公共区域所属操场、地面、花台等无瓜皮、纸屑等杂物、地面干净、整洁、无积水(除下雨外)。

2、 所属区域内的门、窗、报亭、消防设备都要擦干净,玻璃应明亮,天花板无积尘、无蜘蛛网(二楼及以上楼层外墙玻璃外侧不擦)。

3、 区域内的洗漱台上下都要打扫干净,水沟无淤泥、饭粒,溲水桶四周无积水、无饭粒。

4、 厕所必须冲洗干净,包括厕所内瓷砖擦拭干净,无明显异味。

5、 公区位置有瓷砖及花台边缘等不能有明显的积尘和脚印。

6、 区域内有防护栏杆要擦拭干净, 有绿化带的没有枯枝腐叶。

7、 区域内的石桌及凳子要擦拭干净,不允许有饭粒残渣或其他杂物。

8、 办公区外面墙上的瓷砖、门、窗要擦拭干净。

9、 报栏、旗台、旗台金属杆擦拭干净。

10、开水槽内应处理干净不能有垃圾。

11、公区内垃圾筐内垃圾应及时分类处理。

12、楼梯及楼梯间过道用拖布拖净,地面应无明显脚印。

13、每周大扫除或逢周日下午扫除的检查标准同上。

以上各项有一条不合格则为0分,并立即通知及时整改!

<六>课间操考核标准

一、课间操评分分四大环节:入场、整队、做操和收队。

1、入场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从教室到达操场后,全休同学迅速在旗台前集合以班为单位,小跑步到达指定位置。

2、整队

到达指定地点后,值班教官整队,然后由值班老师统一整队。要求队形整齐,纪律、精神面貌均好,动作标准。

3、做操

要求动作标准、到位、整齐、队形好。

4、收队

做操完毕统一收队,收队后由值班员统一整队后师生互道再见后解散(声音洪亮)。

二、考核标准

1、 课间操铃响后,迅速在旗台整队集合,以班为单位,统一带入前操场,进入前操场开始考核。

2、 前方教官整队,在队列中仍在嘻戏打闹4人及以上0分。

3、 在列队期间,手插兜、抱臂、背手,大稍息等2人及以上0分。

4、 跑步过程中,若排面明显不整齐经提醒后仍得不到改观的,两个排面不整齐0分,口号明显有气无

力三次及以上0分,推挤、嘻戏、打闹4人及以上0分(要求:精神饱满、步伐一致、排面整齐)。

5、 做操过程中,如果说精神面貌欠佳、动作不到位、多数同学不合节拍,经提醒未改正0分处理。

6、 打军体拳时,不呼口号者或口号不洪亮者,三人及以上0分(且动作要到位)。

7、 收队时应迅速、整齐、纪律好、精神饱满,并呼校训2次,且声音洪亮,由值班员负责。

8、 课间操结束后,师生互道再见,学生应有礼貌的鞠躬,要求动作到位,由值班员负责

9、 在散开时,各方块以中心为基准,分别向左、向右(向后转)同时跑步到位(并两手侧平举),收

队时同理,由值班员负责。

10、课间操连续三次得0分,该班将进行全校整顿,并通报批评。

11、逃操1人及以上0分,因特殊缘由不能出操应出示有效假条,不能出示有效假条的,该班为0分。以上情况均报值班组长处理!

<七>就餐纪律考核标准

值班组及学生会值班组派专人负责,分工明确。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 在前往食堂的过程中不能用勺子,敲击饭盒或恶意敲击其他物品。

2、 在排队时,不能插队,不能在队伍中大声喧哗,不能推挤。

3、 在就餐时不能翘二郎腿,不能蹲在凳子上吃饭。

4、 就餐后必须把就餐时产生的垃圾带走,并分类处理。

5、 就餐后,餐具必须到指定的洗漱台洗,必须讲秩序,注意节约用水,洗完后带回教室,摆放整齐。

6、 除执勤学生干部外,不得提前下课打饭。

7、 学生前往食堂打饭,应按照规定的路线排队,听从学生干部的管理。

8、 学生前往食堂打饭,不得挣抢跑步。

以上各项不合格者,提醒一次不改正0分,同班三人及以上违反,提醒一次不改正全校通报批评处理!

<八>午唱的考核标准

1、 每人都必须唱,2人及以上未唱为0分。

2、 中途起歌可以停下,但不超过15秒,超过为0分。

3、 唱歌的声音要洪亮,严禁应付检查,有3人声音不洪亮或检查一过声音就明显下降为0分。

4、 午唱的坐姿要端正,必须有精神,学生会有权利处罚午唱时没精神的班级站着唱歌,有三人及以上

坐姿不合格者为0分。

5、 午唱时两人及以上的同学迟到为0分。

6、 午唱应唱军旅歌曲、爱国歌曲、励志歌曲等积极向上的歌曲。

注:其中若有学生会的和教官队的成员违反,一律0分!

<九>晚自习纪律考核标准

为了加强对学生晚自习的管理,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特拟下纪律考核办法。

1、 自习不认真,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经提醒一次后,再出现情况的2人及以上0分。

2、 自习应保持安静,需讨论题请假到办公室,无老师组织下有人说话,提醒一次不改的记为0分。

3、 看新闻坐姿不端正的3人及以上0分。

4、 看新闻时间,做其他无关事情2人及以上0分,看新闻说话2人及以上0分。

5、 不得随意出教室(要经得该班负责人允许,再由负责同学出具便条,如果找任课老师请教,一次最多不能超过3人),出教室同学如无便条,该班作0分处理。

6、 晚自习打铃后无故迟到2人及以上0分。

7、 自习课期间,在完成学习任务及无老师安排的情况下,可以看学校允许的课处书籍,看不适宜在学校观看的书刊杂志,听MP3、看MP4、玩手机的,除按相关规定处理外,记为0分。 注:其中若有学生会及教官队成员一律0分。

<十>就寝纪律考核标准

一、就寝纪律由学生会执勤人员进行考核,第二日早读前由当班执勤负责人汇总后,送交学生会宣传部存档并公布。

二、 就寝纪律从作息时间规定的熄灯时间起开始考核,到第二日早操起床止。

三、 熄灯后除请假或因特殊事由被老师滞留的人以外,还未回寝室的(包括上厕所、洗澡、洗漱等),就寝纪律为0分。

四、 熄灯后还在室内洗脚,在室内走动未上铺的,若未说话的,经提醒1分钟后还未上铺睡觉的,就寝纪律为0分。

五、 熄灯后在室内小声说话的,经提醒一次未改的,就寝纪律为0分。

六、 熄灯后在室内大声讲话、说笑的,就寝纪律为0分。

七、 熄灯时间已过,已经提醒熄灯而未熄灯的,第二次提醒为0分。

八、 因事晚归同学就寝、洗漱保持安静,借用路灯,不可开寝室灯,否则记为0分。

九、 熄灯后除因生理原因或腹泻外,半小时内不上厕所,否则为0分。

十、就寝期间学生违纪(例打架、吵架、赌博、看书、偷窃、使用手机、MP4、MP3、喝酒、抽烟、吃东西并破坏卫生等),除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外,记为0分。

十一、就寝期间串寝或换寝睡觉,串寝及接受串寝的寝室0分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十二、早上不得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起床后应保持安静,不得影响其他人休息,因起床后说话、唱歌、楼道走动声音过大,洗衣服时刷衣声过响而影响其他人休息的,所在班就寝纪律为0分。

<十一>仪表评分标准

为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特拟定学生仪表评分标准。

1、 非自然色、染发1人及以上0分。

2、 戴饰品(耳环、耳针、戒指、项链、手链、脚链等)2人及以上0分。

3、 男生头发长2人及以上0分(前额发下压不过眉,耳发不过耳,后发距衬衣领上沿不小于1.5cm)。

4、穿奇装异服1人及以上0分(男生不穿颜色艳丽的衣裤,不穿露洞飘带装,除就寝、体育课外、不穿中裤、背心,女生不穿低胸、露脐上装,不穿低腰、露洞飘带装,不穿透明、半透明装,着裙短不过膝)。

4、 未戴学生证2人及以上0分。

5、 早读、午唱、晚自习看新闻阶段,桌上不放任何东西(除早读资料、午唱资料),若有0分。

10、在出课间操、中午第4节下课、下晚自习、集会等统一离开教室之后,不能放任何东西在桌上并把凳子归位,1人及以上0分。

注:其中若有学生会及教官队成员违反一律0分,若有违反但未达扣0分的项目两项及以上0分,学生会成员随时对仪表进行检查,若经提醒,同学不能及时整改,该班仪表为0分,政教处处理。

<十二>节能的考核标准

1、 在寝室或教室内无人的情况下,开着灯或电扇、电视机等用电设备的0分。

2、 在寝室内使用任何充电设备或私拉乱接均为0分(在教室内使用用电工具,应有老师在场指挥或得

到老师在同意)。

3、 在白天正常的能见度下,开路灯的班节能为0分。

4、 在白天正常的能见度下,教室及寝室应关灯节电。

5、 各班责任区内出现长流水现象,节能为0分。

<十三>垃圾分类考核标准

1、 请同学们随时注意垃圾分类,学生会的全体成员随时检查,被发现有扔垃圾时没有分类的同学,该

同学所在班级垃圾分类的考核为0分。

2、 各班的公区、教室的垃圾筐随时保洁,学生会的成员不定时检查。

3、 早、中、晚定时检查一次或随机抽查两次及以上不合格者为0分。

<十四>环保考核标准

1、 环保的概念是除早上清洁卫生打扫之外的一天中的卫生保洁。

2、 中午午唱、下午晚点名组织对教室、公区进行检查,除擦拭外标准与早上一致。

3、 学生干部应对全校乱扔垃圾现象进行监管,发现有人乱扔垃圾,该同学所在班级环保为0分,并上

报政教处进行处理。

4、 各班应随时对本班公区教室等进行保洁,若在该班卫生区域内有白色垃圾,而确认有该班学生从此

经过却没有处理的,学生干部应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若该班一日内有两次因垃圾未及时捡拾而遭记录的,该班环保为0。学生会抄单时应祥细登记记录情况为凭。

<十五>普通话的考核标准

1、 普通话是校园语言,在校期间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讲普通话,正规场合及公众场合必须讲普通话。

2、 所有的学生会干部都参于考核,采取回避制度,不参于考核本班同学。

3、 考核范围为除寝室、厕所、澡堂外的在校内所有场所及时间。

4、 考核记录方式为时间、地点、班级、姓名及所说话的大致内容。

5、 要求:学生会干部应公正严明的做好记录,每一位同学应配合学生干部的记录。

6、 每日晚点名后收集统计记录情况,翌日课间操公布。

7、 该班无一人/次被记录10分,该班五人/次及以上被记录—10分,该班1人/次及以上5人/次以下被

记录0分。学生干部(学生会干部、教官、班干部)被记录的1人/次作2人/次计算。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相关文章:

班级德育常规考核制度05-02

班级管理常规考核办法09-24

班级常规管理百分考核细则09-24

上塘小学班级常规管理考核细则09-24

德育常规管理之我见09-24

垫江县县金华小学班级常规管理考核细则09-24

常规管理考核细则09-24

班级常规管理的初探09-24

春荣初中班级常规管理德育积分细则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