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教研室常规检查

教研室常规检查

时间:2022-09-24 00:49:30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研室常规检查

一、被跟踪指导教师名单

教研室常规检查

数学:白岩林 付根成 郭红莲 石培荣

王再玲 王忠义 杨 琴 张文丽

英语:刘贵骞 陆美玲 王永丽 杨巧丽

张海军 张海霞 甄燕 仲景玲 高丽

(请学校最晚于9月22日上午将上述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讲课安排表电子版发送至教研室中学组。)

二、常规检查活动要求

1.听抽查课、研讨课:政史地学科听抽查课3节、研讨课1节;生化学科听抽查课2节、研讨课1节;物理学科听抽查课1节、研讨课1节;听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各1节。(学校最晚于9月22日上午将各学科抽查课、研讨课及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讲课安排表电子版发送至教研室中学组,同时要学校当前作息时间电子版)

2.检查校本教研活动:政史地组、理化生组提前确定教研活动主题(诸如新教材研究、教法学法、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习惯培养等等内容),在听研讨课(以各组确定的主题为准)之后各组分别组织教研活动,教研室学科教研员评课并参与研讨活动。(各组研讨主题确定后以备注形式在抽查课、研讨课讲课安排表中注明,活动结束后各组教研组长将教师发言稿或“主题研讨式教研活动”的详细记录交给学科教研员。)

3.其他项目:校本教材的编写、校本课程的落实、教科研工作开展情况、教案、作业等其他项目的检查时间临时与学校沟通后确定。

综合教研组教学常规检查小结.2017-04-23 20:02 | #2楼

本周我们对任综合课、校本课、新疆课的10名教师的教案、听评课、辅导学生、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大多数教师都比较重视,检查内容完整、全面。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优点:

1、绝大多数教案设计完整,教学重点、难点突出,设置得当,紧紧围绕新课标,能突出对学科素养的高度关注。比如李玮老师的综合教案。有的教师能做到提前备课,备课中注重过程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从目标的制定、新课的导入、解决重点、难点、关键点的措施及学法指导等方面设计),教学各环节清晰,操作性强,大多数教师有教学反思。少部分教师的课后反思能体现教师对教材处理的新方法,能侧重对自己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指导,并且还能对自己不得法的教学手段、方式、方法进行解剖。

2、教学环节齐全,注重引语与小结,使教学设计前后呼应,环节完整。

3、注重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注重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同的老师的教学设计均体现了自己的个性与特色。比如潘存德老师他注重对教学内容的落实,教学设计体现扎实的学习过程,他的书法课内容丰富,广泛,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内容博大精深,姜淑娟老师总是营造一定的学习氛围,采用多种方法提高学生诵读经典的积极性。

4、教学活动中,老师们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出发点,强调知识的联系和综合运用,注重过程,强调开放,重视师生互动。

5、 听评课:本组老师们都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参加教研组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研讨课听课,做到了听课有记录,评课有小结。数量、质量都

达到了要求。

(二)、不足之处

1、电子版教案没有用学校统一规定的模板样式,一人一个样板,这样较为凌乱,也不利于检查。

2、个别教师的教学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针对性不强。

3、个别教师的听课记录太过简单,过后可能已经回忆不到其中的亮点。所以在听课的时候要详细地记录听课内容。还有培优辅差记录、等都存在一样的问题,希望各位教师以后做记录时要记详细。

4、校本课没有按规定上文明礼仪和安全教育,全部集中上弟-子规。

(三)、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的措施

1、建议下学期七年级校本课上《文明礼仪》方面的内容;八年级上学期上《弟-子规》下学期上《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

2、对于教学反思还希望我们的老师不要重主课而轻副课,认认真真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反思。

3、综合课很多不是教师的专业特长,建议老师不要厚此薄彼,老师们要充分调动自身的上好活动课的积极性,保障绝大多数活动课都科学扎实,保质保量。

4、任课教师要针对所教学科对学生进一步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5、建议教师按计划,按教学进度认真完成校本、综合课、新疆课、心理健康课,而不是随意上成自习课。

综合教研组 2017年6.2

【教研室常规检查】相关文章:

孕期常规检查04-10

常规检查制度03-23

班级常规检查03-23

轴承的常规检查03-23

常规检查总结03-23

常规检查小结03-23

教学常规检查03-23

常规检查反思03-23

作业常规检查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