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时间:2022-09-24 05:29:32 先进性 我要投稿

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大学生是我国青年人中知识较丰富、思想较敏锐的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大学生党员又是共-产-党员群体中的高素质、高文化、最年轻、最活跃的部分,他们能否保持先进性,关乎科教兴国的大业,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乎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大学生党员应该在平时做到:

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首先,要牢固树立党员先进性意识。大学生党员要自觉运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通过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党员要把共-产主义的理想情操、党性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和行动,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在政治上、纪律上、思想作风上为周围同学树立榜样。大学生党员要全面掌握党章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自觉履行党章规定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做到用党章来权衡自己的行动,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其次,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担重任先得强自身,讲先进须有高素质”。只有不断学习当代最先进、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知识就是本领,知识越丰富,本领就越强,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就会越大,为人民服务的贡献就会越大。大学生党员要努力在专业学习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要有善于学习的本领。知识就是财富,学习就是力量。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勤于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不断进步。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正确处理好学习、娱乐、交往与社会工作之间的关系。第二,要有创造性实践的本领。这是未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要想积极迎接各种挑战,就必须在学习与实践中锻炼并提高自己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本领,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第三,要有持续发展的本领。把当前的发展与未来的发展结合起来,以长远的目光来进行自我设计,努力培养自己终身学习、不断进取及开创事业等方面的能力,使自己成为刻苦学习、掌握本领的先锋与模范。

最后,要勇于实践,全面发展,着力塑造先进性形象。党员先进性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一种在实践中的积极参与及奉献行为。大学生党员实践党员标准首要的是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学习,在学习上做标兵。作为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与骨干,还必须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带头营造“求真务实、学以致用、从严治学、学无止境”的良好学风,积极创建文明宿舍与文明课堂,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大学生党员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工作,一方面锻炼与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真正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从而最终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为同学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当好表率,塑造自己的先进性形象,真正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只要每个大学生党员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实践先进性要求,发挥先进性作用,树立先进性形象,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担负起发展先进科学技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历史重任。

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几点思考2017-04-27 16:23 | #2楼

石家庄铁道大学是一所政治气氛浓厚的院校,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比例较大,因此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学生党员队伍在不断扩大,从推优到培养、教育、考察、审批的党员发展教育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学生党员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学校浓厚学习氛围的影响下,大部分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其他学生的榜样。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利益主体和社会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导致一部分学生党员的人生观、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些不良的思想观念正侵蚀着他们,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一、 目前部分学生党员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党员入党时带有一定的个人目的和功利性。入党动机是学生争取入党的真实目的和内在的驱动力。它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党员的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先进性。大多数学生党员都具有比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入党动机,能够做到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奉献精神,能够以身作则。但是,也有一些学生党员受到一些不正确的社会意识的影响,再加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就业压力的增大,使他们把入党作为捞取资本的一种手段,入党是一种“筹码”、“跳板”或某种“通行证”,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就业或有好的发展机会而铺路搭桥。也有的学生党员是为了在学校期间能得到某些利益,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和实用性。他们在入党后,精神消退,怕吃苦,怕挑重担,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宗旨意识在他们那里成了一张空头支票。他们在老师面前积极向上,但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就会暴露出个人私心的一面。同学对他们的评价是“有事躲着走,而有好处则抢着上”,严重破坏了党员的形象。

《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部分学生党员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党员的荣誉感淡化,个人意识突出,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做人的根本,也是青年学生进步的灵魂和成就事业的精神动力。当前,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这个大舞台中,学生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态度和行为选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转换、改变与震荡。这种变化引起了学生党员的思想上的各种反映,既有适应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的积极观念的形成,也有一部分模糊和错误的认识。据调查,由于社会上一些腐朽、丑恶现象的滋长和蔓延,直接影响到了部分学生党员的思想和情绪,再加上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使他们片面地认为我们党失去了先进性,已不再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对于党的领导产生不信任情绪。他们感到课堂上的教育和书本上的理论是空洞的说教,出现了道德颓废的现象;一部分学生党员的觉悟程度不高,宗旨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弱化。他们没有意识到党员和非党员之间是有区别的,党员是应当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的,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在各个方面,即应在各个方面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他们把自己的思想意识混同于一般学生;也有一部分学生党员受“享乐主义”、“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等思想的影响,把物质利益看得过重,在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时,片面追求个人利益和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对个人利益患得患失、斤斤计较。这种以我为中心、自我实现、重个人利益的个人主义思想在校园中呈增长趋势,应该加强教育引导。

3、部分学生党员缺乏吃苦奉献精神,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感、使命感淡化。一部分学生党员是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强,一般被父母当作掌上明珠,缺少“吃苦”锻炼的机会,在处理个人和同学、个人和集体关系上还存在着问题。如对身边同学的困难漠不关心,集体观念不强。一些学生党员把市场经济原则运用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在处理“利”和“义”的问题上,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价值取向偏移。据了解,在利益面前,有一部分学生党员提倡的是利他的但同时也要利己;一部分学生党员认为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提倡先己后人;甚至认为对工作没有怨言、先人后己、不计报酬的党员只是很少一部分。有些入党积极分子在成为正式党员后,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特别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的“两个务必”思想的学习,时间减少,热情减少。他们对国家和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关心的少,对自己的前途、命运关心的多,认为只要自己做好不给党“抹黑”就行了,有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心理。新时期的大多数学生党员,经历过的政治考验和党性锻炼较少,政治上还不成熟,缺乏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市场经济的大潮使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的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考验。

一个学生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向上的,应以国家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做斗争,加强党员形象;做到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巩固党和群众的关系,只有做到了这些才算得上是一个共-产-党员。

二、 新形势下,为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行之有效的途径

1、树立党员意识,加强党员形象教育,注重教育内容的实效性。牢记党员要求,踏踏实实履行党员义务,正确使用党员权利,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党员意识。因为许多学生党员入党时间比较较短,没有经过艰苦环境和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容易受到复杂的社会现象的影响而产生思想上困惑和言行上的偏激,党员意识不强,无法担当好共-产-党员这个角色,所以党组织要始终抓学生党员的思想建设,把先进性教育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保证学生党员的质量,让学生党员深刻理解共-产-党员是一个崇高称号,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共-产-党员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规定的个人利益和职权外,没有任何谋求私利的特权。“党员”不是一个为获得自身利益而定做的“通行证”。坚决反对把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内生活,反对拜金主义和极端的个人主义。在日常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做表率,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

2、进行实践锻炼,为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提供展示舞台。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思想教育也是如此,单一的教育形式既不利于学生接受,也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开展社会实践是提高思想认识的有效途径,也是让学生党员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的一个结合点。据了解,大部分学生党员生活阅历较浅,对社会的了解与认识不清,对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往往偏激看待,思想波动大。对此,要为学生党员创造多种实践途径,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增强他们对社会的认识,使他们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可以让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的辅导员或辅导员助理,也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假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党员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完善自我。

3、完善校园网络建设,重视网络的宣传作用。新时期的大学生都热衷于在网上查看各种信息,发表自己的评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根据学生的这种心理,在校园网上建立与党的思想教育相关的信息网站,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著作,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发布在网上,形成网上强有力的主流意识形态,为学生党员提供理论武器。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布即时新闻,使党员和广大学生以最http://www.ahsrst.cn 载.点网.整理快的速度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动态,避免不良信息的影响,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并采用“留言板”形式发表意见。这会使学生党员认清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对内对外的方针政策,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重视网络宣传,不但是传统方式和现代方式的有机结合,而且可以使学生党建工作跟上时代步伐。

网络教育是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形式,近几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校园网建设取得很大成绩,因此要充分发挥这一网络资源的作用,开辟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或以专题的形式来扩大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通过上传党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文件使学生党员更及时方便的了解学习,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敏感性,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从而从根本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相关文章:

论高校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09-24

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思考09-24

建立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09-24

构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09-24

构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09-24

先进性教育个人整改方案先进性教育09-24

先进性教育活动个人整改方案先进性教育09-24

构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实践和思考09-24

先进性教育体会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