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

时间:2022-09-24 05:36:48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

一.充分认识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之间的关系。

党员先进性教育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任务,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以实现的基础和保证。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开展高校全部工作和党的战斗力的基础,不仅担负着在高校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而且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重任。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有的题中之义,是高校党建的根本任务和重要课题。如果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忽视了先进性教育,丧失了先进性,与高校其他组织和一般师生没有区别,就丧失了党在高校中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不仅不可能完成高校党组织所肩负的使命,甚至会对党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危害。

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消除制约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因素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目前,高校党员普遍发挥了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然而由于国际国内环境和党的地位的变化,高校中也确实存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化、党员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薄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如果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加以解决,党员的先进性就会丧失,党的形象就会被破坏,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从整体上受到损害。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强化党员的宗旨教育,鼓励党员创造一流业绩,将有效地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从而在体制上克服和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的制约因素。

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加强高校的基层组织建设,两者互相依存,互为表里,统一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之中。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辩证的统一体,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来自党员的先进性作用;而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素质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外,还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在高校这个特殊的群体中,要通过两者的互动,将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和党员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支撑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党的核心作用,从而使高校党组织和高校党员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信念追求。

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党员先进性首先体现在理论的先进性。高校党的基层组织,要利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人才汇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和加强理论学习,培养党员的阶级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形象意识、执政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高校的党员要在基层组织的建设过程中,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素质和理想信念上区别于一般群众,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2.提高专业知识和各方面能力,以优秀的个体组成优秀的团体。

高校党员和党组织要能当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社会文化生产力的代表,以最大的努力、最好的本领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因此,党员要主动地、自觉地学习各种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在高校,教师和学生都有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更要努力创建学习型的组织,帮助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党员不断汲取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能力,鼓励党员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党员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支持党员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实践;提高党员贯彻执行现行政策的能力,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提升党员运用党的政策开展工作、处理问题和解决矛盾的水平,以优秀的党员个体组成优秀的高校基层党组织。

3.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创造性建设高校基层党组织。

创新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动力和灵魂,与时俱进是党的优秀品质。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如何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党和国家的接-班人,是摆在高校党组织和高校党员面前一个重大的课题。与时俱进,创新进取是时代课题对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客观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在严格纪律、规范组织生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的领导方式、理论学习方式、组织生活方式、教育管理方式、宣传引导方式、监督评估方式,研究分析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努力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组织建设规律,开阔思路,勇闯新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整体贡献上体现自己的优秀。

党员业绩是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成效的外在体现,是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承载。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奉献和贡献上。具体而言,高校教师党员要在教学各个环节上教书育人,其先进性体现在培养党的合格接-班人的成效上;学生党员要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其先进性体现在学生公认的榜样力量和综合素质上。唯有如此,党员先进性才能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才有坚实基础,党的事业才能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2017-04-27 20:52 | #2楼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整个组织体系的基石,是贯彻实施党的政策、主张的前沿阵地,是党在基层建设中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战斗堡垒”是党章对基层党组织性质和作用的形象化表述,一方面要求自身强有力,另一方面要求所起作用强有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是党发挥坚强核心作用的内在要求,是顺利完成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在历史进程和当前实践中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障

,是一项长期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针对部队战斗力涣散,提出了把“支部建在连上”;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针对改革开放对党带来的新挑战,提出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针对新时期党面临的问题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要下大功夫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削弱基层党组织作用,是错误的和有害的。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的党中央也同样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在十七大政治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以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政治保证。

总之,从党的领导核心的论述来看,我党历来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确定建设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保持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永葆了党的先进性。

二、要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1.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用科学发展观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指导工作,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预见性和科学性。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思想观念的创新,使党员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三是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变化,采用灵活多样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用正确的理论引导,让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让群众不仅在思想上拥护党,更要在行动上支持党。

2.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基础牢了,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一是实现党组织设置的全覆盖。适应基层社会结构变化的需要,按照产业布局和区位功能,重新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发展横向联系,建立联络站点,制定沟通联系制度,努力消除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全力主攻“薄弱点”,大力巩固“示范点”,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打造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党组织的战斗力,要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以及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和管理知识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本领,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选进基层党组织班子。三是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建好组织活动阵地,发挥其办公中心、议事中心、培训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维权中心的综合功能。四是坚持改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基层党组织必须适应环境任务的变化,活动内容和方式符合基层工作实际,要尽量做到被党员群众认同和拥护,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一是继续完善联系群众机制。将党员干部定期联系群众制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制度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让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切实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通过问卷调查、上门求诊、网上交流、设置意见箱、发放便民卡等形式,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为党组织的正确决策提供舆情依据。三是认真落实联系群众的措施。建立党员诚信档案、帮扶档案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职工不满意的责令限期整改。

4.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根本性,要着眼长远搞好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之中。一是把握好制度建设的重点。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学习、培训、管理、激励、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二是突出长效机制的建设。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把活动中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坚决执行好现行的制度。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工作不走形式,求得实效。

三、要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在新的时期,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1.必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章赋予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一是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先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出台,各级基层党组织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注重联系实际学、根据需要学、围绕工作学、盯着问题学,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不仅要依靠各级党组织,更要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取得成功。基层党组织最贴近群众,通过生动活泼、入情入理的宣传,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决定上来,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群众基础。三是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者。严肃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是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的保障,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带头执行,还要监督执行,使党员和群众做到不散布、不发表、不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言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必须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带领职工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职工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理解、支持和拥护程度。一是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党员帮扶、基层调研、民-意知晓、实事办理等长效机制,坚持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的标准来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效果,筑牢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二是做好服务群众的主角和公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主动学习,提升服务本领,通过开设“书记信箱”、“党委热线”等,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出冤枉钱,树立服务形象;主动创新服务载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拓宽服务渠道。三是做好带领群众的骨干和领头雁。通过党组织扶持弱势群体,党员帮扶贫困户的“双扶”活动,通过党员带头,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使群众学有榜样、追有标兵、做有干劲。

3.必须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一切工作的执行者和落脚点,因此必须千方百计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一是切实成为发展经济中的领导核心。加快经济建设是基层党组织的中心工作,要依据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精神,把握方向,提出规划,制定措施,营造环境,推动建设,树立“党建工作就是为经济服务”的思想,找准发展经济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科学定位,服务大局。二是切实成为推进公共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公共事业代表着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发展水平,基层党组织应主动参与到公共事业之中,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公共事业发展,让群众从中受益,得到实惠,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切实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切实保障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内部矛盾的预防和调处机制,畅通诉讼渠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稳定保障机制,形成以群防群治为基础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与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必须在体现党员先锋作用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一是做培育先锋模范党员的教育基地。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奉献精神好是新时期先锋模范党员的基本标准,围绕这一目标,充分利用各种载体,抓住党员干部培训的有利时机,创新学习方式,把党员打造成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谋发展、干事业、树正气的“能人”、“强手”和“楷模”。二是做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管理中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展现出来。基层党组织由于所处的地位、所了解的信息、所掌握的资源等优势,决定了只有基层党组织才能承担得起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重要管理职责。通过加强对党员创先争优评比、党员形象展示、党员技能大赛、主题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的设计和管理,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宽阔的舞台。三是深化模范作用效果。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创新考核办法,通过定时间、定责任、定任务、建台帐,定期公示,集中表彰,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通过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向先锋模范党员方向发展。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要体现新理念】相关文章:

加强能力建设保持基层党组织先进性09-24

党的先进性要求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09-24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先进性09-24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09-24

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对于推进09-24

关于加强企业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思考09-24

加强基层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和思考09-24

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思考09-24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