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人事代理现状及几点思考

人事代理现状及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2:2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代理现状及几点思考

人事代理是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方式,是指在国家人事法规政策的指导下,尊重单位用人自主权和人才择业自主权,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为综合代管部门,受企事业单位(个人)委托,为其人事方面提供社会化管理服务。换句话说,也就是人事代理机构依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代替用人单位进行人才管理或办理人事业务,这种新的人事管理方式形成的办事规程称为人事代理制度。

人事代理现状及几点思考

一、人事代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事代理比率低

以我中心举例说明:档案管理系统显示:2017年我中心接收到回 商的大学生档案16330册,其中转出6068册,在我中心存放的2017年大学生档案为10262册,系统显示2017年做人事代理的人员为1748人次,比率为17%。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①部分大学生对人事代理还不了解;②部分大学生对档案意识有所淡化,弃档率有走高趋势;③目前非公有制企业是用人的主体,而这些用人单位在录用工作人员的时候重视的是学历和能力,而对工作人员的档案要求并不高。从而更加淡化了人事代理这项业务。

2.交费及续费的单位及个人少

在实际工作中,除很少一部分企事业单位或个人能主动交费、续费外,很多单位或个人都不会主动交费、续费。例如:我中心2012年个人代理1045人。到2017年底续费60人,比率5.6%。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①一部分单位不把规范的人事代理看作单位留住人才的成本投入。却把代理费看作一种额外的支出和负担;同样个人没有把人事代理作为他的一种权益保障,反而认为人才中心主要是收费,服务是次要的。

②需要的时候积极交费、续费,没用的时候不理不睬。

③一部分代理人员特别是个人,在外地工作,欠费问题十分严重。

3.人事代理过程中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档案的管理是人事代理过程中最重要部分,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委托单位和我们服务单位共同感觉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档案的后续材料补充,更新不及时、不完整,在我中心存放的档案,特别是单位委托代理的档案不能全面反映其代理人员的现实面貌。主要原因:委托单位在人事代理之初进入我中心的档案只是最原始的档案甚至只是学籍档案,而后续形成的材料仍由单位保管。主要原因是:①委托单位认为除以前正常的档案日常工作外,上交档案材料、职称评审、工资晋升时查阅档案内容、出具各类证明,转交档案材料都要到人才交流中心,这样人事部门的档案管理人员工作量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工作量。②人才中心的管理人员,在档案后续材料的催交上主动性还不够,协调运作的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还有待加强。

4.没有一套完整的人事代理规章流程

目前,在全省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人事代理操作模式,实际工作中,各个地市之间的要求都不尽相同,造成当事人在时间、经济无谓的损失,进而也影响了人事代理的服务质量和业务开展。

二、如何提高人事代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1.抓紧对现有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素质。重点进行政策法 规,信息技术管理,代理业务操作技能等方面的知识更新培训。

2.适时发展优化人员结构。根据人事代理工作发展需要,在现有 人员中尽快充实一批综合素质高、精通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人事代理业务的专门人才,巩固扩展原有业务,开拓新的服务领域。

3.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拓宽服务领域,减少行政色彩, 放下架子主动服务,深入各委托单位做细致的工作,对个人做好业务宣传和讲解,及时解决人事代理中遇到新矛盾和新问题。

4.人事代理业务一定要得到现有人事管理制度部门的理解和认 可,以便解决代理人员身份转变后,各项人事待遇得到延续。

5.形成由上到下,至少是建立全省统一的人事代理业务办理程序,统一的表格,统一的管理模式。

6.人事代理工作人员要利用当前的网络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工作中要代理中心的各项业务。譬如:代理单位、代理人员的统计,代理单位或个人交费、续费情况,档案转出的情况,借出档案的借还情况等要入机管理,从而更清晰、完整及时的掌握情况,完善服务。

人事代理制度作为一种新型的人事管理模式,为实行灵活的社会

化人事管理机制开辟了新路,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因此在现有的基础必须建立完善的人事代理工作制度,使人事代理在有序的环境更加健康的发展。

2017年9月16日

【人事代理现状及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对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05-19

如何当好中层管理者的几点思考04-16

安全行车常识性问题的几点思考04-12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人事代理总结04-25

立春是几点03-05

人事代理 个人总结04-25

人事代理与编制的区别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