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9-25 05:10:1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

一、生命教育的内涵及发展概况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

因生命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同时由于文化背景及社会情况等不同,国内与国外对于生命教育在发展动机、目的与涵义取向上不尽相同,使得其定义难以获得共识。广义上,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它强调通过多方面的学习,使大学生能从知识、技巧以及理解力等各层面去体会生命的本质,熟悉生命的责任、义务和权利,认识从学生到成人的发展过程,了解个人、学校与社会的价值,重视个人的健康和幸福。同时它强调应使学生了解自我,以适度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去尽可能保持健康,

86

丽水学院学报

2017年

维持独立的精神和责任感,主动积极扮演社会角色,将自己的才干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达到在灵性、道德、社会及文化上全面之发展的全人目标。[2]它主要包括生死观教育、认识哲学教育、情绪辅导教育、创造思考教育、多元智慧教育、终身学习教育、生活伦理教育、两性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社会公益教育、环境教育等多个方面。狭义的生命教育是一种人生观教育,教育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进而珍惜生命。[3]

基于以上的描述分析,本文给学校生命教育一个可操作性定义,即生命教育是心灵的教育,通过生命认知、生命情感、生命意志三个方面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对生命的关怀与尊重,处理好生命与自我、生命与他人、生命与社会、生命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引导真、善、美的生命行为。

生命教育在欧洲、北美、日本及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国情、文化、价值观的差异,生命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各具特色。美国的生命教育与社区教育整合,着重生死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念,以正确的态度保护生命、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关注学生对生命的认知;英国的生命教育极富宗教教育色彩,通过让学生体会人生中的重大挫折,帮助学生学会在困难情境下控制情绪,侧重学生对生命情感的体验;北欧的孤独教育,以生命的意志力为出发点,从小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日本的生命教育则属于生活教育与人格教育,主要在阐述“所有孩子的本性是善的”的意念,在爱与赞美环境下营造良好的表情、态度与气氛,透过美的语言来教育学童,使之发挥生命无限可能的本质,它注重学生内在品质的发展以及生命行为的培养;我国台湾则结合伦理教育、宗教教育、生死教育自成体系;香港的生命教育则以生命为主线,以爱为核心,使学生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实现自我。各个地区的生命教育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出发点都是为了让每一个生命过程健全发展,实现其内在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我国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

近年来,我国校园内学生自杀、他杀事件偶有发生,在一定时期内还出现了多起自杀事件,这一

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高校生命教育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中小学阶段生命教育已初具规模,如辽宁省教育系统已经于2004年12月开始在全省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命教育工程;上海市教委和科教党委已于2017年6月联合出台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生命教育。相形之下,我国高校的生命教育理论与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

1.从高校生命认知教育来看

首先是生命教育课程的独立开设。2017年,哈尔滨医科大学选取该校145名二年级选修健康教育课的学生为对象,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心理危机的识别、有效自助、他助与求助等。实施过程中,授课教师以生动、感性的事例,启发学生结合自身体验进行深刻思考。据统计,“生命教育”课程实施后,导致学生产生心理痛苦的9项危险因素中,8项出现了下降趋势。例如,

“父母的厚望让你感到压力太大”一项,由干预前的10.3%下降到4.8%;“与人交往感到信心不足或紧张”由13.1%下降至7.6%。另外,2017年12月,全国首届大学生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举行。有关专家呼吁生命教育应该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纳入到高校教学体系中。武汉大学已经将生命教育从思想道德教育中独立出来,开设了专门的通选课,全国高校首个“生命教育”读本也已在该校诞生,它涵盖伦理、情感、人生观、价值观等诸多与学生心智成长相关的内容,该读本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更为鲜明地传达给学生。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也紧随其后,已经尝试性地将生命教育和思想教育分开,并准备在部分学生中开设生命教育必修课。其次是隐性课程渗透,主要是在公共基础课如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中针对性地讲授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内容。另外也有极少数院校开设了生命伦理课课程,也涉及到了生死问题。目前高校大都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进行生命教育,把多样的活动形式同各类生命教育的内容主题相结合,使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很多高校通过心理学知识宣传、心理学讲座等形式,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年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成长。例如,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4期张璐:87

2002年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组织了一场“生命智慧———如何善待和开发仅一次属于你的生命”的大型讲座,深受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2017年5月19日,“青少年生命教育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在京拉开序幕,首站定在中国百年华府北京大学。以上的生命教育讲座在高校以及社会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各个高校利用青春期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的形式,提高学生自救能力;也有高校利用法定节日、纪念日专门组织活动,如开展世界艾滋病主题日宣传活动,让学生主动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科学知识并对艾滋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2.从学校情感教育来看

生命情感教育多以课外活动的方式进行,以相应的内容和情境为契机,对学生展开情感教育。例如,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的“关爱生命电影展映”活动。此电影展密切关注当今青少年的生命教育,用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来直接、生动地传达有关生命、情感、人生的讯息,展现人性之美和生命之伟大。而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大学通过开设生死学课程让学生们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生命意识现状、生死的内在关系、死亡心理、死亡事件、濒死体验与临终心理,自杀、安乐死与脑死亡及器官移植,死亡尊严与临终关怀、丧亲体验与弥合之道等方面的内容。广东药学院则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生命情感体验,通过写遗书、立遗嘱、撰墓志铭,以到殡仪馆、敬老院等方式让学生认识自己,直面死亡,珍惜生命。

3.从学校生命意志教育来看

当前对大学生意志力的培养主要通过渗透的方法,在名人事迹介绍、开展相关的主题班会活动等过程中培养和强化意志。如所有高校新生入学都安排数天的军事训练,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磨练意志、锻炼体魄。最难能可贵的是,部分高校积极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广泛开展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鼓励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或者假期去从参加一些考验体力和耐力的运动。例如2017年,有两拨浙江的大学生到南京锻炼生存能力,一拨是浙江万里学院的12名学生,每人衣袋里仅有50元,要在南京生活的12

天。另一拨是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30名学生,同样每人只有50元,

要在南京吃住15天。这无疑是一堂生动、具体和艰苦的社会实践课,虽然短暂,但它挑战了大学生的勇气,使大学生接触了不同的人和事,锻炼了他们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对于培养大学生的坚韧性格和迎战困难的意志勇气、培养他们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战胜挫折的能力大有裨益。

4.从学校生命行为教育来看

一个人对生命的认识、情感、意志最后都要融合落实到人的生命行为。高校的生命行为教育往往通过一些与生命教育相关的实践活动、社团活动、主题班会活动来落实,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从而养成健康的、良好的生命行为。健康的生命行为并不是指所有的人都要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它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中那些普普通通的行为表现。回归最朴素的生命之行,无需附上许多华丽的赞美之词。真正健康的生命行为是从内心出发的对生命质朴的珍爱,这也是生命教育成功最真切的表现。

三、高校生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1.高校生命教育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各个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开展生命教育,说明大学生生命教育已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目前我国高校还没有将生命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纳入整个教育计划中,将生命教育独立设科的学校更是少之又少;而对生命教育的渗透,只是在公共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涉及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内容,由于过于抽象化和理想化,加上大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的忽视,效果甚微。极少数院校开设了生命伦理课课程,虽也涉及生死问题,但更多的是侧重医学高科技对生死传统理念的挑战,而对生命观的引导较少。在综合活动中,高校的生命教育活动往往随心所定,随意而为,包括社会安全、人际交往、道德、自省、珍爱、感恩、同情,同时也包括死亡教育、挫折教育,内容大而散,各个高校只取其一二,缺乏系统性,显得散乱。总而言之,目前高校主要从高校管理、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宏观谈到应该对大学生进行包括生命教育在

88

丽水学院学报

2017年

内的思想品德教育,没有深厚的理论支持,更缺乏实证研究,对具体的教育实践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建议。

生命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融合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包括学校课程、校园文化等等。期望生命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把渗透课程、独立设科和综合活动课相结合。一方面要开设生命教育概论、人生哲学、死亡社会学等课程,并注意将生命教育课与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等其他课程相结合,使学生从宏观角度获得对生命的全面认识,理解生命的价值;综合运用欣赏讨论法、亲身体验法等教学方法,通过学校的全部教育活动,确保生命教育的落实;要把生命教育跟社会实践环节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毅力,培养学生坚韧的品格;要把生命教育跟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研、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展示青春生命活力的舞台和人际交流、

沟通的平台,让他们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和满足,以促进对生命的热爱。

2.高校生命教育实践取向有待深化

生命教育在我国大陆地区刚起步,部分教师、家长及社会人员对于生命教育实践取向存在分歧,接受程度也存在差异。就目前生命教育实施情况来看,首先是对生命教育接受程度存在差异。例如,广东药学院让学生写遗书、立遗嘱、撰写墓志铭,有人称赞这是直面生死的教育,也有人担忧这会诱导学生寻死。有些教师认为没有必要把生命教育单独提出,更不必有意创设环境强调生死这类沉重的话题。他们认为大学生应该生活在一个

相对光明的世界里,成长的过程自然会让他们接触到生离死别,无须通过专门教育再人为地给孩子加上沉重的心理负担。其次,高校生命教育在实施都实践场所上相对比较狭隘。高校生命教育实施者及主要由学校行政部门的教师或心理教师承担,其余教师的参与度几乎没有。而生命教育实施的主要场所也仅停留在学校,并没有深入家庭和社区,没有带动起整个社会对生命教育的关注。众所周知,当前学生缺乏生命意识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是自我与社会、与他人的互动出现问题后导致的严重的适应障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在接受专访时尖锐地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学生的自杀行为除个人的心理因素以及个人的特殊经历外,必然和所处的社会大环境有关。”因此生命教育不只是学校的工作,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不只是学校、教师的责任。我们不能仅要求学校发挥主导作用,离开了社会这个大系统,生命教育难以有所作为。只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学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走出精神困境。离开了家庭、社会的支持,生命教育势必成为空中楼阁。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的现状及思考03-25

广告设计教育的现状及思考03-25

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及其思考03-25

师德的现状及思考03-25

中等职业教育现状及发展思考03-25

农村中学德育教育现状及思考03-25

论大学生创业现状及教育思考03-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3-25

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