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

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8:14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

确评价自己和自己所学的专业,出现自卑、失败的心理。有的学生甚至不肯向亲朋好友告知自己就读的学校。自卑和失落往往会导致学生产生消极心理,对抗、逆犯心态,甚至于彻底放弃学习。

关于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

目前,相当多的中职学生学习状态不容乐观。出现学习困难、丧失学习信心、产生厌学情绪。具体状况如下:

(一)学生生源不尽如人意。目前,中职的生源主要来源于没有上普高分数线的初中学生,甚至不用参加中考的学生都可以进入中职学习;其次有部分没考上大学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生源的多元化,使中职学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绝大部分基础相当薄弱,学习的习惯性悬殊,给教学和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影响了中职教学质量和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缺乏学习动机。很多调查表明,不少中职学生对学习都有“被-迫无奈”的感觉,他们迫于家长的压力上学,没有学习目标,没有学习压力,没有学习动力,不能回答“我为什么来学习?”、“我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等一系列问题,学习各门课程都感到很困难。

(三)缺乏学习兴趣。作为初中阶段基础教育淘汰出来的中职学生,大多数都不能正

常接受再教育,在学习方面普遍存在智力或心理障碍。有的学生对许多事物都缺乏应有的兴趣,谈到学习就心生厌倦;有的学生虽然接受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达到初中毕业生的水准,其综合素质较差,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归纳、举一反三的能力较弱,往往因为听不懂课和跟不上学习进度而丧失学习信心;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到职校是来学习技术的,对理论课程缺乏兴趣,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从不主动学习,更谈不上刻苦努力。

(四)教师的影响。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学生当中有近一半的学生认为教师的素质和水平良莠不齐。有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由于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特殊地位,使学生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都很高。所以,教师无论是在沟通技巧、人格魅力、行为规范及知识结构等方面都要对学生作出示范,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但是,由于很多原因,造成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的确,由于近几年中职学生数量的增加,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教师的任务不断加重,使得一些教师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一些教师不了解社会对中职生的需求,因此,教学的理论、教学的方法缺乏创新,授课吸引力不强,等因素也是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原因。

(五) 价值的取向。由于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中职教育在有些人的眼里似乎成了“二流”教育。所以这使得一部分学生不能正

2017.No7

于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

二、思考与对策

(一)转变观念、加强师资建设

1、转变观念。中等职业教育偏重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传授与开发,不太注重对学生政治文化和精神素质塑造,这在客观上影响到中等职业教育自身功能的充分发挥。因此,我们必须转变对中职教育的认识,把素质教育作为衡量中职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尺。中等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对学生一项或几项业务技能的开发与提高,而在于对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和塑造。

在新的形式下,中等职业教育在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时,还要对广大学生进行文化和精神素质的教育。我们应当把系统的文化知识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与道德教育、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教育、敬业精神教育、国情教育、法制教育等丰富内容有机地纳入中等职业教育的范畴,这不仅是客观要求,也是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

2、加强师资建设。目前,从事专职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师为数不少,而且知识结构和文化层次也不低。不过,虽然教学经验丰富,但由于知识结构老化快,教材滞后,他们迫切需要更新知识结构。因此,为适应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应鼓励教师到高等院校从事业务深造,加强他们与其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交流,增加彼此的信息量,以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深入发展。虽然从事教学的教师并不需要太多太专的知识水平,但为了适应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也需要具有一批掌握高深知识结构的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学校要多鼓励自己的教师考取硕士研究生或者成为双师型人才,并以特种方式吸引他们学成后回来服务。在鼓励教师深造的同时,还要兼顾多数教师,拿出适当的经费每年轮流选送一部分教师出去进修主要课程,以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只有这样,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才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中等职业教育的社会知名度才会提高,中等职业教育事业也才能不断得到发展。

(二)培养学生的健康心态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觉性。中职教学的目的是要学生产生内在动机“想学”,就必须做到让学生在参与中求体验,在创新中求发展。因为有了体验、创新,知识的学习不再仅仅属于认知、理性范畴,它已扩展到情感、生理和人格等领域,从而使学习过程不仅是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是身心和人格健全与发展的过程;教师教学要努力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调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走进社会或在校学习中主动体验和探究,使自主学习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例如教师要有意识地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知道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要想参与社会竞争必须具备那些素质,对学生进行情感激发和理性启发,从而才能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

《关于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人有了某种兴趣,就会对该事物或活动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学生有了学习兴趣,学习活动对他来说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会越学越想学、越爱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

在教学活动中,要改变那种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然后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教学应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氛围,教学设计要以学生的个性特点、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参与行为的发展为主线。因而在创设的教学情

一、中职学生的学习现状

◇ 李 薛

对植物向光性运动的探讨

◇ 聂勋孝 黄春梅

植物体受到单一方向的外界刺激而引起的定向运动,称为向性运动。向性运动作用机理主要是单向刺激引起植物体内的生长素(IAA)和生长抑制剂(ABA)分配不均匀造成的。其运动方向与刺激的方向有关。凡运动方向朝向刺激一方的为正向性,背向刺激一方的为负向性。多发生在有辐射对称的器官里,如根和茎。向性运动的种类与刺激的种类有关。光、重力、水分和化学物质均可引起向性运动,分别称作向光性、向重力性、向水性和向化性。向性运动只发生在正在生长的区域。切去生长区域或停止生长的部位都不会有向性运动。许多同学在学习了植物向光性运动的知识后,深感茫然,所学的知识零散,无系统化,模糊不清,严重阻碍了知识的灵活运用。因此,有必要对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化、再梳理和深化。

(三)尖端下面的“一段”:“一段”是指数mm的范围,离尖端1cm以内。无感光性,为茎的一部分,能弯曲。向光性不是尖端具有的特性,而是茎才有向光性。

三、与向光性密切相关的知识

(一)产生植物向光性的刺激条件:单侧光(二)生长素产生的部位:尖端。(三)能感光的部位:尖端。

(四)能将生长素横向运输的部位:尖端。(五)横向运输的原因:生长素在尖端横向运输的原因可能是单侧光照射引起器官尖端不同部位产生电势差,向光一侧带负电,背光一侧带正电,由于弱酸性的吲哚乙酸阴离子向带正电荷的背光侧移动,从而使得背光一侧生长素多于向光一侧。

(六)弯曲的部位:尖端下面的一段。

(七)生长素运输的方向:形态学上端到下端(称为极性运输)。

(八)生长素运输的方式:主动运输,要消耗ATP.因而凡能影响能量产生的因素都能影响生长素的运输。

(九)生长素的分布:背光一侧多于向光一侧。

(十)生长素的作用机理 :背光一侧因生长素分布多,纵向生长快,而不是细胞分-裂快。

一、植物产生向光性的原因

(一)四周均匀或无光:尖端产生生长素→均匀急性运输→尖端以下各部位生长素分布均匀→ 各部分生长均匀→直立生长。

四、易错之处

(一)只有胚芽鞘尖端才有横向运输能力,尖端下面的部分无横向运输能力,即生长素一旦到了尖端以下部位,就只能按尖端部位的分布情况向下运输,而不重新分布为均匀状态后再向下运输。

(二)尖端横向运输和极性运输产生的原因?1、内因是植物遗传因素决定的;2、横向输送的外因:单侧光、重力或、其它人为因素,且横向输送并非向光一侧就一点没有,只不过少于背光一侧。

(三)尖端产生生长素与光的有无、光的颜色及有无重力的作用无关,只受植物本身遗传因素决定。

(四)植物体内有分解生长素的吲哚乙酸氧化酶。生长素向下运输距离越长,由于酶的分解作用浓度会逐渐变低。

(五)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是由于在茎内形成了筛管,而筛管对有机物的运输几乎不受重力影响;而横向运输发生在胚芽鞘尖端,是由于此处无筛管,全是薄壁细胞,此处的有机物运输极易受重力影响。

(六)当重力和光照同时影响芽的生长时。重力对芽生长的影响作用大于光照对芽的影响作用。

(七)根的形态学的上端是根尖,形态学的下端是伸长区,根毛区,故生长素运输方向:根尖→ 伸长区 →根毛区。

(八)有些植物没有种子也能长成果实,如香蕉、无核葡萄,因为这些植物的子房能产生一定浓度的生长素,并自我刺激发育成无子果实。

(九)太空中因为没有重力作用,植物生长方向与它最初放置的方向一致。

(十)茎的背地性和根的向地性的刺激条件是重力而非光。(作者单位:重庆市江津第八中学校、重庆市江津区石蟆中心幼儿园)

可见,向光性产生的内部因素是生长素分布不均匀,外部因素是单侧光的照射。

二、准确理解胚胎鞘、尖端、尖端下面一段的含义

(一)胚胎鞘:距顶端约1cm长,它是胚芽外的锥形状物,是胚芽的第一片叶,在种子萌发时保护胚芽,使它能顺利出土,不受损伤。胚芽鞘能透光,但不透水。

《关于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胚芽鞘尖端:指顶端1mm~2mm,是产生生长素的部位,有感光性和横向运输能力。(接上页)

境中,教师的情感必须非常投入,用小到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可将学生一步一步地带入教材情境中,使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兴趣。

(三)开展多种模式的实习

实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帮助和促进学生就业;能够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完成学业。国务院的《意见》明确要求,中等职业学校第三年实行实习且实习的模式要具有多样性,既要加强校内实训,如技能实训、模拟训练、制作比赛等;也要加强校外的实习,而且要以校外实习为主,如顶岗实习、工学结合等。然而,要把学生培养成社会所需实用型、技术型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得校内外实习相结合。

引用 中职学校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2017-05-12 09:02 | #2楼

自主学习是学生在自我动机的激发下,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并自我监督、自我调节地实施学习计划,最后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一系列活动。自主学习与学生自我提问、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创造、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中职教育是培养与社会各行业紧密结合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中职学生面临的是高新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原有的岗位群在不断持续消失,新的岗位群在不断涌现;且岗位群中技术领域的技术含量不断地发生变化,于是中职学生必须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满足岗位技能的发展要求。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校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以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式,提高自主学习的效果,我们依据相关内容和资料,设计了《自主学习调查问卷》。问卷中采用叙事、举例等方法,尽量让学生放松心情,告诉学生我们只想做出一些结论来,不是针对某些学生的学习态度,这样学生能比较真实地回答相关问题。问卷选取三个班级的138名在校生为调查对象。问卷在上课前十分钟内让学生做完,当场收存。要求按事实填写,每题只选一项最相近的选项。问卷发放138份,回收有效问卷130份。

根据调查的统计结果,结合本人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发现在学生的学习中存在着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对此作如下分析:

(一)、学生知识价值观的错位。

根据统计结果,竟有39.59%和4.11%的学生分别认为学习知识对一个人的发展不一定有重要影响,或根本不重要,学习在他们看来成为可有可无的事情。对于学习的追求目标,5.48%的学生将学习的成功理解为考试获得高分,71.91%的学生理解为能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把学习的实质片面化、狭隘化。这种对一知识价值的漠视和对学习作用的片面认识,是酿成学校学生的厌学的一个结症所在,是造成学生学习动力缺乏的一个根源。因此,在学科教育中,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知识价值观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学习主体意识的缺失。

对于学习目标,39.73%的学生选择由教师制定,还有28.76%的学生基本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学习目标。对于不是太难的知识内容,51.37%的学生仍选择由教师讲解,多数学生自己看书习浮于表面,只有4.79%的学生能够主动提出问题,有12.33%的学生从未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过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种种迹象表明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缺失。传统教育往往无视学生的主体性,长期积累以至酿成学生对教师的过分依赖,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只是充当着知识的容器,是被动的接受者,逐渐失去了自我控制感和自我意识感。

(三)、学习动力机制的乏力。

调查表明,学校学生67.13%和21.23%的学生对自己的前途信心不足或没有信心,说明学生的学习在动力机制上缺乏内在推动力量,尽管如此,仍有77.40%的学生选择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一技之长,这是支持学校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支柱。但是高远人生目标的缺乏、学生知识基础的薄弱,限制了学习动力的延展。我校学生已有知识基础的参差不齐、知识结构的残缺妨碍了知识的建构,因此“一刀切”“齐步走”的课堂上有许多学生“听不懂、学不会”,长期以往,这部分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充分认识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性,并且尊重这种差异性,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机制、提高学习动机水平的基础上,对学生学习的辅导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四)、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法的欠缺。

在调查中发现,68.49%的学生承认学习方法对于学习成效的重要性,但在实践中,学习方法的获得途径77.40%的学生来自自己的学习经验,30.99%的学生不喜欢在书上写、划,这就难怪许多学生的课本学完以后依然是“一尘不染”。在日常教学中,学生不做笔记、不会做笔记的现象屡见不鲜。尽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古训众所周知,但是我们传统的教学往往还是只重视记忆性知识的传授,而忽视或冷漠学习方法的渗透和训练。不同的学科有着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习者适应于不同的学习方法,这些都必须经过大量的学习方法训练才会体会、摸索出来。

(五)、学习自我监控能力的低下。

自我监控能力是元认知的重要组成因素,也是自主学习独立性的重要表现,学习目标的确立、计划的制定、计划实施过程中的自我审视、自我监管,这些都影响着自主学习的学习质量与效果。而调查中,只有31.51%的学生能够自己制定学习目标,23.29%的学生基本不制定学习计划,对自己的学习经常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学生仅占20.55%,这组数据表明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自我监控能力较低,教学中有意识提高学生元认知水平己迫在眉睫。

(六)、自主学习外在条件的不足。

调查中,31.51%和62.32%的学生认为课堂上独立学习的时间“很少”或“基本没有”,这说明教师主导作用的严重越位,表明当前的教学模式仍是教师主宰下的“满堂灌”,学生极少拥有发挥其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的“空白时间”。对于课堂气氛,仅有23.29%的学生认为是宽松、和-谐的,教师在课堂上要么高高在上,惯用教师权威,要么只关心课程内容,对教学效果却漠不关心。另外,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当学生在生活、思想上遇到困难、烦恼时,几乎没有一个学生向教师寻求帮助,而恰恰有58.91%的学生表示赞同、渴望朋友式的师生关系。这组数据很值得教师反思。因此,教学中急需营造一个自由、民-主、和-谐的氛围,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条件上的保障。

三、结论

我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水平普遍较低,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己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应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注意加强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加强学习策略知识的渗透和学习方法运用训练,指导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环节,积极创造自主学习的氛围与环境,使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包括管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评价。让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中真正做到“想学”、“能学”、“会学”,为学校学生步入社会后的自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职学生学习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中职学生职业精神培养现状与模式思考09-25

对大学生士兵现状的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大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与思考09-25

对于当代中国大学生生活学习现状的思考09-25

加强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思考09-22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关于工程监理现状的思考09-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对基层统计执法现状的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