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

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

时间:2022-11-22 08:16:37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

由于初中美术课没有升学考试任务,一方面,学生会忽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美术教师却可以在严格实施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大胆的干一番,更有利于搞一些前瞻性的教学实践。通过美术教育,可以让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美术文化传统和外国的优秀美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为了使学生重视并且真正爱上美术课,美术课一定要上出自己的特色,吸引学生的眼球。

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

美术课难上,具体体现是硬件和学具的匮乏,因此美术课的教学策略、方法就尤为重要。另外,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旨在探索检验新的课程标准,改革和改变不符合当今时代的教育教学观点、教法,探索和创建适应人的发展、适应社会的发展的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我校近两年也在积极开展高效课堂活动。以上种种都促使从事美术教育的教师愿意去探索美术课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一、美术课堂中有效教学的策略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学校的艺术教育逐渐被提上了日程。作为美术课,在提高学生修养,培养学生感受、想象、创造、审美等能力上凸显了引导作用。所以,如何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向四十五分钟要效益,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一)、美术课堂中教师的引导

我所理解的引导是:指引学生导入问题,教师提问后学生的回答才是问题真正的开始。适当的指引,是美术课堂中学科的综合和人文精神的体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并非单一的拿着笔去画,而是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生活环境的人事景物,鼓励他们依据个人的经验及想象参与探究 2

各种美术表现。整节课,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全心全意地给他们营造发挥自主性、能动性的环境和条件,创设学生充分展示创造才能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美术、感受美术、陶冶情趣,发挥其艺术潜能。

( 二)、美术课堂中学生的学习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生的探究发现是在教师激励、启发和诱导之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发现未知的知识,从学会知识到会学知识和会用知识,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美术教育首先是一种情感教育,是在“自然状态”下引导学生进入审美意境,获得精神愉悦与审美体验,其本质在于“以美引真”、“以美导善”、“以美化情”。在这里我们让音乐与美术课相结合,就形成了视觉与听觉共通的音画效果,创设了更具体、更可感知的美的意境,增强了学生对美的感受与捕捉能力。美术教育从本质上说是塑造人的工程,他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

二、美术课堂中有效教学的方法

如何提高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的学习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全过程,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是当前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那么,如何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大的教学效果呢?

(一)游戏是增强美术课堂中有效教学的内驱力

学生在参与教师设计的游戏中,能主动地进行猜测、交流,在这些教学活动中自主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从而完成学习任务。

许多同学对美术课不太感兴趣,就可利用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在课堂上重现电视节目“非常6+1”:把美术课上要学习的内容设计成让学生抢答的问题,通过游戏激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对学习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对某些学生来说没有用的美术课在这样的游戏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合作是增强美术课堂中有效教学的重要途径

有效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生的学习方式,而合作学习就是课程改革积极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它充分地利用竞争机制,在小组中彼此

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在教学中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施课堂教学,我们对学生的座位进行了调整,让六位同学为一组围在一起上课,在这六个人中,有组长,有副组长,有专管记录的同学,发言是轮流的,主要是让学生在探疑解疑的过程中真正体现集体的力量,让大家明白合作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的美术课,很多时候是需要学生合作解决问题的,所以这样的座位排列让我们在美术课堂上更能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乐趣。

《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这种很普通的小组合作学习法目的是让小组真正的发挥它的魅力。无论是质疑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让小组讨论过后再询问老师,这样的课堂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学生积极性特别高,在合作中得到快乐,如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师生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重在创法。我们要在新课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科学有效的进行美术课堂教学。

(三)教学评价是美术课堂中有效教学的成功砝码

美术课程已由原来过于强调等级化考试、比赛获奖选拔,转向着眼于提高每个学生美术能力、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与程度差异的评价方式。在这样的转化中,我们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并充分利用学生实施过程性评价;美术课程的教学应该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感,所以,我们更关注对学生美术学习过程的评价,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并注意调动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采用这些评价的方式,既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又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四)实践活动是美术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结合学校各个部门多举行和美术学科有关的活动,如庆元旦书法比赛、教师节我为老师送祝福、我爱我的校园速写比赛等。这样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并借此向学生传递美术在生活中的作用,同事还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有条件的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参加社会美术展览和美术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认识,丰富学生的阅历,并借此提升学生对美术的认识。

总之,课堂教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必须以教学理论作指导,经过自己的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与创新,熟练地运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这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也是有效课堂教学所追求的目标,有效课堂教学已成为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美术课堂的殷切呼唤。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应该精心设计好各种类型的课堂教学,形成有自己特色、适合学生口味的艺术风格,以达到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刍议高中美术鉴赏有效教学的策略2017-05-12 21:02 | #2楼

美术鉴赏是美术教学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帮助学生具体理解美术作品,并从中获得审美愉悦和知识;其二,形成审美心理结构,学会鉴赏美术作品的方法。当今面对新教材教法,上好美术鉴赏课提出了新的挑战。下面,通过我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反思,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

一、让学生比较学习,运用类型、模式和风格等一般性知识

在教学中,理解不是一个孤立的活动,而是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经验、既有的知识结构为此进行的补充和调整。而且,理解本身就是将问题放在一定的框架中才能取得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具有一般性的知识,这种知识提供的正是理解的框架。一般性的知识不能代替具体的知识,但至少提供了校正的基础和参照。比如:我们说人的高度是自身头部的七个半头高就是一般性知识,“七个半”构成了我们判断不同的人实际高度的一个参照。再如:我们知道了印象派的共同特征,就可以从这种共同特征来理解莫奈或者雷诺阿的作品,也可以从这种共同特征来判断莫奈或者雷诺阿作品的不同特征。

在美术鉴赏活动中,比较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比较可以显著地呈现各自的特点、相同和相异之处。比较的方式很多,可以是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局部与整体的比较、局部与局部的比较;风格的比较、构成模式的比较、色彩特征的比较、材料的比较等等。在教学中我总结出比较欣赏方法有两种,其中分为横向比较——文化背景下的比较、艺术种类间的比较、风格流派间的比较、艺术家间的比较;纵向比较——艺术种类不同发展阶段的纵向比较、艺术流派不同发展时期的纵向比较、艺术家不同成长阶段的纵向比较、作品创作过程中各阶段的纵向比较。从另外的角度,我在想还可分成求同比较和反差比较等。

二、让学生理解学习,从一定的作品背景入手来解释美术作品

任何作品都是在一定背景中创造出来的,因此要理解美术作品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其还原到这种背景中加以理解。美术作品的背景包括文化背景、时代背景以及作者个人的性格、经历等。比如我们熟悉的雕刻作品《维林多夫的维纳斯》,为什么只有大约10公分高?为什么会如此夸张女性的生理特征?可能只有从文化的角度才能得到解释——当时的人们过的是游牧生活,惟其小才方便携带;当时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保持种族的兴旺在相当的程度上依赖于人丁兴旺,生殖能力往往与人的生存能力联系在一起。再如,要理解王式廓的《血衣》,也必须了解中国新民-主主义的背景。了解梵高性格、生平则会有利于理解他的作品。解释美术作品有一些理论和方法值得我们进一步去了解。

三、让学生自主学习,尝试理解美术鉴赏的一般程序

尽管美术鉴赏活动是一个相对自由的活动,但帮助学生学会一些行之有效的程序也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可以更好更快捷地切入鉴赏活动。我在教学中,就如何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总结出了两种深受学生欢迎有效的鉴赏程序。

第一种美术鉴赏程序

(1)叙述——陈述作品上看到的东西。(2)形式分析——探讨形式关系,包括形状间的相互关系、色调的处理、空间的营造。(3)解释——推测作品的意义,作者想表达的思想。

(4)评价——在一定范围中比较,判断这一作品的优劣。其实这种学习方法在国外教学中早已盛行,美国乔治亚大学的费德门教授也提出过。

第二种美术鉴赏程序

(1)作品给了你什么感觉?

首先必须尊重学生的感觉,并鼓励他们将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由于感觉往往比较微妙,甚至具有复合性,学生要清晰而准确地表达比较困难,因此可提供一些形容词供学生选择,比如愉快、高雅、压抑、悲怆和深沉等。

(2)作者如何使你产生这样的感觉?

在找到和表达了感觉之后,进而进入到理性的思考和分析之中,给我们造成这种感觉的

原因。思考和分析,可以从社会角度和形式角度进行。

(3)作者想表达什么?

鼓励学生探讨作者表达的思想观念和情感态度。

(4)你喜欢这件作品?

鼓励学生表达对作品的态度,涉及思想观念、情感态度、艺术风格、特点与创新等。在这一过程中,应该尊重学生的个人喜好——尤其对形式、气氛等方面的感觉,但也要关注人类共同的正面价值追求。这种教学模式真正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也正是新课改所提倡的。其实这正是美国心理学家莎提亚所倡导的有效沟通方法中的引导法。

四、让学生体验学习,鼓励学生在鉴赏教学中当“小先生”

有时候美术鉴赏活动往往成为一种外在于学生的活动,学生要么是没有认真听课,要么在听,却几乎没有受到触动,情绪和思维无法随教学而发生变化。针对这种情况我在教学中采用让学生当“小先生”的方法来变换教学方式。具体操作时,可以是指派对美术有认识的同学担任“小先生”,也可以采用毛遂自荐的方法由学生自己争取,还可以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参与。“小先生”需要认真阅读和研究教材,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收集素材和资料,准备教案和演示文稿,真正在讲台上对其他同学上课。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参与准备的学生进行了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而且由于同龄人或同学的身份,可以使其他同学产生一种亲切感和新鲜感,从而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不能代替教师的教学,而是一种变化教学节奏、追求特殊教学效果的方式。

总之,比起其他学科,美术教学更能让想象力驰骋,让创造力张扬,思维的广场更加开阔。为此让我们在高中美术新课改的春风沐浴下,施展自身的特色,发挥学生的特长,在鉴赏中一同体验美术的魅力。

【高中美术课有效教学策略浅探】相关文章:

有效教学策略设计09-25

选择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

有效教学策略学结09-25

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反思09-25

地理课堂有效教学策略09-25

少教多学成功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

小学语文有效认知教学策略研究09-25

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初探09-25

初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初探09-25

小学毕业班有效教学策略初探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