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

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8:3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化水平也逐渐提高,中小企业也随之发展的越来越快,是国家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因为中小企业某些自身条件不足,而且这几年来能量资源价格不断上升,人民币汇价逐渐增值,我们国家中小企业的存活率大大减少,迎接的是更多新困难、新挑战。在这样的情形下,要想使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顺利突破重围,能够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一定地位,就应该实行创新理念。所以,进一步探索中小企业管理系统中所要迎接的新挑战,达成管理体系的新目标,对推进中小企业管理能力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一、管理信息系统

1.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管理信息系统是用人来推动发展的,通过计算机的网络传递设施和一些办公设施,进行数据的采集、传递、存储和保护,它的目的是提出更好的企业策略、提升效率。它能够对企业的高、中、低层次分别做出决定、掌控和运作。管理信息体系的组成结构是决定策略体系、掌控体系、自动化体系以及资源库、上层机构及传递外部信息的端口。它可以把组织中许多的资源和数据组合到一起,通过科学管理措施,预先测定,完善计划,调控高层人员的决定,方便管理效益和成效的明显提升。

2.我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历史与现状。管理信息体系从1950年开始就在企业管控范围被广泛运用,经过了从简单到繁琐的演变过程。按照其变化的时间次序和特征,能够把管理系统的演变过程大约可以分成3个时期,即业务处理体系,管理信息体系以及提供决策体系。管理信息体系的关键运用区域就是企业,因为企业管理的很繁琐,人工管理就不是很容易,造价高,成效却不是很好,所以,就可以很好的实施管理信息系统。其中资源策划在管理信息体系最为典型,重点维护中小企业内部销售管理。我们国家对企业管理信息体系的运用能够追寻到1970年,那个阶段只是简单地进行单机操纵。从步入90年代后,中国大部分企业就开始引用制造资源体系,现在我国很多企业都已经研制出了属于自己的管理信息体系,但仍然有一些小型企业没有研制出管理信息体系。各个行业管理信息体系的聚合度和有效程度也有很大的差距。

3.我国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在我国,尽管运行企业管理信息体系不是很早,发展的脚步却比较快,从目前实行管理信息体系的企业来分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相比,前者的发展状况远好于后者,致使中小企业发展状况不理想的因素在于缺乏资金和不够稳定的信息基础。此外,从管理信息体系自身角度来说,在最关键管理事务——生产控制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其产品结构繁琐,生产时间没有规律,不同物件的生产步骤也不同,致使管理信息体系不能够有效地发挥它的功能。这其中不仅存在管理系统自身的不足,也有企业自身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和缺乏专业人士等因素。

二、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策略和应注意的问题

1.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1)综合计划,依次实行。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构建是在可持续策略的基础上,管理信息体系要能够完成企业长期的目标。(2)从内部到外部,从简单到复杂。构建企业管理信息化运用的领域是先从企业内部开始,其次是外部。并且要根据需要达到的难易水平、需要符合的理论关系、需要达到的急迫程度和企业管理结构的内外关系。(3)重点超越,稳定执行,保证成功性。目前企业销售所需的关键点是顺利得到产、供、销各个步骤的动态资料,经过销售步骤优化和管理改革完成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和对业绩效率指标的管控。

2.为保证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实施成功需要注意的问题。(1)管理信息体系仅仅只能处理企业规定的标准问题,而且还要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一定的调配,所以不能对管理信息体系提供相关信息抱以太多的希望。

当企业的有关领导者意识到了企业管控的缺点,会想办法加强企业的管理,因此为了使企业管理的能力加强,会将管理信息体系应用到其中。在进行商议时,以往的资料信息只可以起到借鉴的作用,但是最关键的是要看清达成决策的原因,在不受干预的思维下对此原因及彼此之间的作用加以解析,随之给出有效的决定。一定要明白,问题重点是怎样运用信息而不是获得,最关键的信息还是外部信息。

(2)把握影响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因素。第一,是不是充分认识到企业目前的管理状况。从大范围来说,企业相关领导者要足够了解自己工作所需的内外信息各是什么以及目前拥有的信息距离实际所需的信息量还有多少差距。从小范围来说,对管理体系相关工作岗位的操纵方式进行具体的解释,弄明白输入和输出的到底是什么。第二,是不是企业所以工作人员都经受得住困苦和劳累。关系到构建企业管控信息化的工作者不仅是要完成平时任务,使公司保持正常运营,还要进行对相关数据信息准备的训练和学习,开始实行管理系统后,能够很好的适应,对新数据进行观测及审核,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假如相关工作人员不具备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会严重影响到其实际运转的效果。第三,企业规定的执行管理信息体系的相关责任人以及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素养。企业规定的执行管理体系的一切工作人员既起到交流、组织及调和的作用,还要详细了解体系的每个部分,在操纵人员没有全部了解之前,要负责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加强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中的风险管理。必须构建全面、详细的风险预防机构,保证管理信息化的构建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完成。要降低管理信息体系失去控制的风险,应该在最初就要意识到实施信息系统时所存在的风险,从而来进行合理的管理。要正确认识和解决实施管理信息体系时所有可能触及到的风险,以便决定用哪种方案来解决问题。但是在不能保证风险确定性的情况下,不是一切风险问题都可以防止的,因此在企业管理信息体系的运行中还要拟定一个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计划,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处理。  三、加强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

1.创新组织结构。企业组织创新思想可以确保管理创新。有关科学家认为,标准的组织要具备严格的组织机构,重点体现在领导、彼此关系以及能力作用等方面。如今,经济整体化迅猛发展,中小企业必须与时代共同进步,彻底改变以往的产权不清晰、管理力度不够、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缺少合作协调的能力。中小企业要加强管理同时构成合理的管理机制,使企业的投资者机构、领导部门、监察督促部门、实施行事部门之间不相互干涉,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权利,在带动各部门主动性的同时,也要对其有关行为加以限制,保证足够的利益。如今,信息能力的开拓让知识在企业高层领导者与工作者之间共同分享,企业内部机构再也不会受到管理条例的限制,结构复杂的信息路径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结构模式——扁平化结构模式,它的优点是不仅可以减少中小企业的调理成本,还能够大幅度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应对能力以及实现顾客要求的能力。所以,这种扁平化的组织模式将会是以后企业机构发挥的新方向。

2.创新战略管理。从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发展策略不具备整体性、灵活性以及持续性,虽然成长速度很快但是死亡速度也很快。其管理目标是加强企业对外在环境的适应作用,特别是在企业发生重大改变的时候,例如,全球经济危机造成企业外部环境恶劣,企业领导者应该能够对环境产生的变化和内部因素有足够的掌握能力,做出沉着、明智和正确的判断,明确企业的确定方位,选定好将来的开拓方向,让企业成功冲破重围。执行新的策略计划可以运用很多方式,例如服务策略。将企业的主要精力着重放在重要事务上,尽可能最大范围地减少成本,使效果更为显著。战略创新需要领导者具备高智慧和前卫的竞争认知。美国有一位著名的管理学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竞争管治概念,他说企业竞争协调不是简单的打败竞争者,应该是创建商业生态体系,和竞争者构成合作关系,到达共赢的目的。

四、总结

根据上面文章描述,构建中小企业管理信息体系是一个巨大的项目,在企业中不仅有非常重大的隐藏价值,又存在开拓发展的风险。中小企业应该结合本身的特质,整体、全面地了解管理体系的具体内容,为构建管理体系拟定科学有效的战略方针,尽量构建并经营好完整的管理信息体系,在不断的调整、更新中达成企业目标,加强企业创新、协调能力。

我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2017-05-12 08:03 | #2楼

引言:我国中小企业在管理上有自身的特点,对管理方法和工具有自身独特的要求。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总体情况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已逐渐从单项业务管理系统向集成业务管理系统转变,但是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短缺、信息基础薄弱等,企业管理信息化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

一、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发展的现状

从计算机用于管理领域以来,管理信息系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单机到网络,从功能单一到功能集成、从传统到的演化。mis的发展历程按照mis发展的时序和特点大致分为电子数据处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三个阶段。国外企业资源管理及产品数据管理非常普及,采用的系统包括基于foxbase或foxpro的平面数据库、基于c /s结构或基于b /s的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国内大型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已逐渐的从单项业务管理系统向集成的管理系统转变,而中小企业应用情况不理想,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二、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管理的不规范造成许多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失败,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必须先规范业务流程和管理。一些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企业领导人无暇考虑基础管理问题,也有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往往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管理培训,本身不擅长基础管理,导致企业基础管理非常薄弱。另外,许多中小企业组织机构复杂,内部人员成分复杂,成立的子公司多,有些是适应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有些则是利用子公司来避税。

《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受到企业规模的限制,主要表现在资金不足直接制约了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的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费用包括方案的咨询与规划费用、硬件和网络建设费用以及软件升级、维护等费用。硬件和网络建设风险相对较小。软件选型不仅包括一次性购买标准的或定制的管理软件费用,还包括后期维护、升级以及二次开发等持续追加费用,因此它的风险最大。一些企业受资金限制只是选择一些价格低、通用性强的管理软件,而这些软件往往不具有系统性,对一些制造类中小企业复杂的生产管理和业务处理方法来说存在明显的不适应性。

3.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除了考虑资金情况以外,还要求管理信息系统能尽快创造效益。但是信息化建设投资的收益更多地来自管理效率、生产效率的提升及成本下降,所以它是一项很难产生直接收益的投资,在短期内可能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危及企业生存。

4.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存在风险。由于中小企业个性的存在以及管理信息系统业务流程的固化,不是应用了管理信息系统就能产生效益,中小企业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离不开企业环境和条件的支持。现代中小企业越来越强调个性的发展,企业个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企业从不同侧面展示企业个性,包括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方法及其市场形象等。而管理信息系统在某些方面固化了企业管理思想和模式,应用不当就会束缚企业个性化的发展。

三、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策略和应注意的问题

1.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到位。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基于长期战略考虑,管理信息系统要能够满足企业持续发展与管理柔性变更的要求。

(2)由内到外,由易到难,由上至下。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覆盖的范畴首先是企业内部,然后是其外部。同时,应按照需求实现的难易程度、需求实现的前后逻辑关系、需求实现的紧迫程度以及企业管理层次的上下关系统筹计划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进度。

(3)重点突破,稳妥实施,确保成功。当前企业业务需求的重点是及时获取产、供、销各环节计划执行的动态数据和信息,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变革实现企业运营效率的提高以及对绩效指标的管理与控制。

2.为保证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实施成功需要注意的问题。

(1)管理信息系统只能解决企业的管理规范问题,且需要根据企业实际不断做出调整,因而不要对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信息的价值给予过高的期望。

作为管理信息系统推动者的企业高层管理者看到了企业管理的薄弱点,有提升企业管理的强烈愿望,因而会决定采用管理信息系统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进行决策时,历史信息只能起到参考作用,企业高层管理者进行决策时,最重要的还是找到决策对象的构成要素,以归零的思维对构成要素及其相互作用进行分析,然后做出合理的决策。必须认识到,关键是如何使用信息而不是拥有,外部信息比内部信息更重要。

(2)把握影响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因素。

其一,是否对企业自身的管理现状有足够的认知。从宏观层面,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要清楚搞好自己工作需要的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是什么及现在的信息获得状况与信息需求之间究竟有多大的差距。从微观层面,对涉及到管理系统操作岗位的现行方法进行详细的描述,要弄清输入什么及输出什么。

其二,企业员工是否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涉及到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员工除了应付日常工作,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还要面对基础数据准备,接受学习和培训,系统上线后的适应和磨合,新系统数据的观察和核对,确保数据正确。员工如果没有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会导致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大打折扣。

其三,企业指定的管理信息系统实施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人员的素质。企业指定的管理信息系统实施项目组成员不仅仅要起到组织、沟通和协调作用,而且要精通系统的各个模块,在具体操作者未完全掌握之前,承担着保证系统正常运转的责任。

3.加强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中的风险管理

这需要建立系统和周详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管理信息化建设逐期按时保质地完成。管理信息系统风险主要有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产品质量风险三种。要减少管理信息系统失控

【国内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普通发票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信访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9-25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及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地方人大调研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