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

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25 05:22:2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也会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特征,从而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教师就可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将自身的情感表达出来,并增强自身的思维创造力和理解能力。因此,教师要采用独特的交流方法,让学生参与到交流过程中。

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

一、关于小学数学交流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占据中心地位

尽管新课标明确提出,教师在教学时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主体性,但大部分教师没有重视这一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依旧占据主体地位,不断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导致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不能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思想情感,这也不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致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下降。

2.教师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知道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却不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这样教师在与学生交流互动中,学生就不能认真地倾听教师所表述的内容,由于教师缺乏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很难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得对话过程变得混乱,没有计划性和规范性。

3.教师缺少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大部分数学教师在教学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会使教学内容变得枯燥乏味,也会影响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如果教师不能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那么数学课堂交流将无法发挥实际的教育作用。

4.交流的内容只局限在知识范围中

部分数学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时,往往将交流的话题局限于教学内容,而缺少对其他方面的探讨,这样就使得学生对交流的内容没有兴趣,学生自身想要表述的内容受到限制,就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交流过程中。

二、小学数学课堂中进行有效交流的教学策略

1.营造民-主、和-谐、平等的课堂教学氛围

数学教师要想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就要为学生营造民-主、和-谐、平等的课堂氛围,教师在与学生交流的时候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使学生可以放松心情,在与教师交流时保持愉快的身心,只有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身的重视和关心,学生才会主动地与教师交流互动,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例如,对于内向、成绩差的学生,教师可以对其进行鼓励和表扬,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信心理,这样这些学生就会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教学中。而教师也可以将教学内容编成儿歌,在课堂教学时带领学生唱儿歌,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2.采用不同的交流方法,激发学生的交流兴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单一的教学模式改为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学习数学知识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采用交流教学策略时,也要对交流方法进行创新,让学生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交流方法,激发学生的交流兴趣。

3.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和表述能力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和表述能力,这样学生在与教师交谈时,

就能够集中注意力,并能顺利地发表自己的言论。当学生养成良好的倾听能力和表述能力后,在学习时就会认真听讲,从而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

4.走出教材知识,多方面与学生交流互动

数学教师不仅要将书本的知识教给学生,同时,教师也要做到对数学知识进行拓展延伸,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因此,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时,要走出教材,多方面与学生交流互动,让学生探索不同寻常的数学课程,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探索精神。与此同时,数学教师应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保证提升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总而言之,通过分析小学数学课堂中有效的交流策略,教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体,而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因此,数学教师要重视课堂交流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新颖独特的交流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对话欲望,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思维创造力,让学生学到丰富的数学知识,而这样,数学课堂气氛也会变得很有活力。同时,作为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还应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浅谈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策略2017-05-12 22:06 | #2楼

“教学是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这一理念凸现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师生互动是师生双方在教育活动中相互交流、影响的一种不断作用的状态。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以学生为主体”,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互动”则是达到此目的的重要方法或手段。课堂中有效的师生互动意味着信息的流动、情感的共鸣,从而使得课堂教学呈现动态生成,充满生命活力。那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又该如何实施有效的师生互动,来提高课堂效率呢?

《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在目前的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由于班级人数众多,仍然大量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以老师的讲为主,讲得越细越好,以教师和个别优秀学生的活动和思维,代替着大多数学生的活动和思维,导致大多数学生习惯于被动的听,机械大量的练习,这样的教学对学生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也违背了课改的新观念,更不适应现代社会所需人才的要求。

2、 流于形式,忽视实质

我们有些老师对“师生互动”学习的实质理解不够,对互动学习的目的、动机、运用范围和过程没有认真的分析,认为一堂课中没有师生互动就不能体现新课改的精神,因此,随意的分小组,讨论一下就可以了。这样的学习有互动学习之名,却无互动学习之实,理解只是流于形式罢了。

3、 互动过多,缺乏兴趣

有的教师认为,为了体现新课改的理念,一堂课中师生互动越多越好,夸大的互动的作用。殊不知,师生互动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并不是一种万能的学习方式。它缺乏了目的性;没有把握好培养学习和接受学习的平衡。

二、师生互动问题解决的策略

(一) 充分的课前预设是师生互动的基础

师生互动学习作为当今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几乎在每堂课中都采用,因为有效的小组互动、全班互动、师生互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究,也有利于师生间情感交流,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有益处。

1、预设好互动小组

1

互动学习是通过学生间合作交往互动来达成目标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性格和成绩的差异合理安排合作伙伴。小组人数一般4人为宜,每组推选一名责任心强、组织协调力强的人担任组长,但如果出现问题教师应及时调整。

2、预设好互动内容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内容预设好互动内容,因为并不是每一个内容都可以互动的。例如:在教学单位之间的换算时,以教师演示为主,使学生通过教师的直观演示知道单位之间的进率。因此,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设计好互动形式,才能真正的提高互动的有效性。

3、预设好互动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内容的不同和学生的年龄的特点应该选用不同的方法,提高互动学习的有效性。如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教师要把它分解成若干小问题或列出讨论提纲,让学生讨论和交流,有些几何知识可以为学生提供实物、模型、图片、教具,让学生在观察、比较、操作中进行互动学习。

(二)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是互动的条件

新课标中提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要达到这要求,最关键的问题是正确理解新课程的理念。教师应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与交流,在课堂教学中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讨论,多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让学生成为演员,教师成为导演,从而构建和-谐课堂,使数学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过程。

1、转变教师角色,师生平等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转变观念,转变角色,由一个教导者转化为合作者。要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首先力争营造一个平等、合作、民-主的课堂氛围,放弃容易造成师生对话障碍的三尺讲台,和学生换一下角色,坐下来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交流,甚至让学生主动上台做老师。在“辩论赛”和“有多种解法或想法”时就可用这种方式。教师可设计让学生上台当老师,讲解解题思路。教师自己则可坐在学生的座位上适时进行组织和引导。如:“×老师,你能将你的想法说给大家听听吗?”“×老师讲的话,大家听明白了吗?”“如果不明白,谁愿意再当老师到台上讲解?”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 2

俨然一位有经验的小老师,讲得头头是道,甚至用学具演示,到黑板上板演,让台下的学生更理解自己说的意思。通过和学生换角色,课堂气氛更融洽了,学生的学习更投入了,学习的效果也最好了。

2、营造民-主氛围,愉悦互动

新课标倡导师生民-主关系,让每个学生在民-主的氛围中都得到尊重。有发言权,积极进取,进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例如:在教学“轴对称图形”一课时,一开始教师在多媒体上演示一个五官不正的人头像引入,学生看了哈哈大笑。

师:笑什么?

生:这个人太难看了。

生: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人。

生:老师,你画错了,应该把眼睛、鼻子调整一下。

学生纷纷说出可笑之处。

师:如果让你调整一下,你会怎样调整?为什么这样调整?

揭示:对称

接着教师出示一幅只画了一半的图,让学生画出另一半,看谁的方法好。让学生交流和体会“对称”是对折后完全重合,从而揭示“对称图形”的概念。让学生在宽松民-主的学习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亲身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

3

【论数学互动式课堂的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03-09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小学数学课堂考核总结05-15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03-06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论以05-07

数学高效课堂心得体会05-10

中学数学课堂听课技巧05-15

中考历史复习教学策略研究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