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

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

时间:2022-04-06 19:03:0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

第一种 三思后言在我们和人沟通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一句话而引起他人的不悦,所以要避免说错话才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去说那句话。为了避免发出不当的批评,在你说任何话之前,都该先想想自己想说什么、该说什么。很多人往往心直口快,根本没想到自己犀利的言词可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因此说话不能不经过大脑,在要说出口之前,先想想看「如果别人对我这样说,我会作何感想?」、「我的批评是有害的、还是有益的?」。在很多的情况下,如果能多花一些时间,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就不会说错话,而引起他人的不悦了。

第二种 失言时立刻道歉勇于认错是很重要的,所以一但当你发现自己的言语伤害到他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厚着脸皮不肯道歉。每个人偶尔都会说错话。可是自己一定要察觉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然后马上设法更正。留意他人的言语或其它方面的反应,藉以判断是否需要道歉。如果你确实说错话了,就必须立刻道歉,勇于承认错误,不要编一大堆借口,以免越描越黑。

第三种 和别人沟通,不要和别人比赛'有的人和人交谈时,时常把它看成是一种竞赛。一定要分出个高下。如果你常在他人的话里寻找漏洞,常为某些细节争论不休,或常纠正他人的错误,藉以想人炫耀自己的知识渊博、伶牙俐齿。这样的你一定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那是不好的印象。这些人往往忽略了沟通的技巧,因为他们把交谈当成了辩论,而不是信息、想法与感觉彼此交换的过程。所以为了与他人有更好的沟通,这种竞赛式的谈话方式必须被舍弃,而采用一种随性、不具侵略性的谈话方式。这样当你在表达意见时,别人就比较容易听进去,而不会产生排斥感。第四种 挑对说话的时机1 _ 这句话的意思主要是当你要表达意见之前,都必须先确定,对方已经准备好,愿意听你说话了。

第五种 对事不对人举例来说,你是否有朋友很难缠,老是让你气的半死?有些人就是爱抱怨、生性悲观、拖拖拉拉、又老爱编一大堆借口。如果你朋友这些行为已经威胁到你们之间的友谊,你就有权开口提醒他。此时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指明自己讨厌他哪些行为,而不是一味的想改变他的个性。一个人要改变某些特定、确切的行为,要比改变个性容易多了。第六种 了解别人的感觉如果能先试着了解对方的感觉,我们也就能比较巧妙的说出一些难以启齿的话。比方说,如果你的父母亲很担心你的投资计划不够周全,你就不要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能只管自己的事情,老是把我当成三岁小孩-那是我的钱,我爱怎么用就怎么用!」。这种充满稚气的典型防卫性反应无法增加父母亲对你的信心。你应该想想父母说这话时心中的感觉。也许他们只是想阻止你冒失的投资,以免你重蹈他们的覆辙。而也有可能是你父亲对自己往后的财务状况感到忧虑,却又不知道如何告诉你。所以当面对别人的批评或某些让你不悦的行为,你只要能找出背后真正的原因或需求,就能够用另外一种说词去化解一场冲突。第七种 聆听他人的回馈一个人要和别人交谈,不仅自己要懂得如何去说,也要懂得如何去聆听。缺乏聆听的技巧,往往会导致轻率的批评。一个人会任意的批评或发出不智的言论往往是因为他不管别人要说什么,只想主控整个对谈的场面。如果你仔细聆听别人对你意见的回馈或反应,就能确定对方有没有在听你说话,得知对方是否以了解你的观点或感觉。而你也可以看出对方所关心、愿意讨论的重点在哪里。

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2015-05-13 12:10 | #2楼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企业里一项非常重要的管理工作,人力资源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能否正常的运转,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素质是决定人力资源工作的关键。一个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综合素质呢?本文结合本人的实际工作经验,首先简要介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涵义,其次重点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与素质。

引言

为了使职责履行比较充分,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管理者应具备的各种技能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而言是同样适用的。但是,由于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还应具备一些特殊的知识能力。如:对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应具备与绩效有关的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排序等管理变革能力排在第一位;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实施能力排在第二位;业务知识排在第三位。人力资源管理者作为某个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层,是一面旗帜,所以,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只有拥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为集体利益而战,才能竭尽全力带领他人。责任感会让一个领导者时刻铭记自身的使命,在任何时候都不松懈,及时处理与解决问题,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承担,勤于奉献的人。

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涵义

是指在社会或企业里,从事人力相关管理工作的所有体力和脑力劳动者,它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人与事的统一、人的正常需要与工作待遇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工作与工作间的协调关系等,它需要管理者具有建立关系、管理数据、领导与影响和理解变革的能力;需要管理者具有创造和实施人力资源活动的能力,如招聘与配置、报酬、培训、组织设计、员工关系和沟通等;需要管理者具有对财务、战略、技术和组织问题的认识与理解能力。

二、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与素质

国内外人力资源专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企业的具体实践经验,可以把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素质划分为四大类:专业知识、业务知识、实施能力、思想素质。

1.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①熟悉心理学和相关的测量方法,这对沟通和招聘有很大帮助;②懂得如何制订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这对企业人才的培养和企业后续力量的积累有很多帮助;③懂得如何帮助员工制定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并有目的地进行员工培训,这对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有很大帮助;④懂得如何分析人力资源成本,通过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为企业取得更大的效益,这对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有很大作用;⑤了解eHR的相关管理软件,并争取能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纳入到一个系统化的管理程序之中,这对加快工作效率有很大帮助;⑥懂得如何制定员工绩效测量方法和激励政策,这能够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企业认同感;⑦了解国家的各种劳动管理政策和法规,从企业的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制定企业的相关政策,这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①个性方面:要比较乐群、灵活;外向型性格,具较强亲和力,要善于倾听和富有全局观念,脾气要好。心胸豁达,思维活跃;敏感度高,善于观察和分析;②成就动机方面:积极主动地计划、安排,自己去创造机会,避免问题的发生。有很强的追求成功的愿望,想方设法地把问题做得最好。遇到问题懂得寻求别人的帮助,充分利用资源。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关注细节性的问题;③管理方面:能够因人而易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各种途经来影响他人。敢于做决策,果断并强行执行。一个从事人力资源的人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④具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善于激励团队的气氛。具有团队领导的能力,了解人性,知人善任。既有能进行战略思考的素质,又有把琐碎小事做好的能力;⑤人际关系方面:善于倾听、理解别人,理解对方的潜在愿望。有客户服务的意识,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调和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保持融合状态,激发工作热情;⑥个人特质方面:自信,坚持,不畏强势。随机应变,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应时改变。控制力强,不随意暴露自己的情绪。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要有中庸的态度,情绪不能让人看出波动。有一颗能够爱人的心,这样才会给能者上升的空间,才能给自己进取的时机。

3.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具备的特殊能力

特殊的管理工作,要求管理人员应具备特有的能力和素质,个人认为,人力资源管理者除了具有基本素质和能力外,还应具备以下特有的能力:良好的道德素养、以诚待人、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观察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等。

①良好的道德素养。人力资源管理者所具有的良好道德素养能够使他们具有包容心,使他们能够不拘小节的去团结那些与自己持不同观点的人,使他们能够团结群众,以诚待人,充分发挥团队精神。②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管理者必须具备特有能力,思维缜密、思路开拓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和制定合理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手段,能够根据企业实际将有用人才用在恰当的位置。③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关键,是一个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如果人力资源管理者能够充分发挥创造力,将企业现有的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合理配置有效资源,那么这个企业就获得了发展的动力,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就会自然得到提高。④良好的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优秀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具体体现,人事工作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人,如何在恰当的场合用合理的语言把问题顺利解决是衡量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一把尺子。此外,人事工作还会经常去慰问员工,如何让处于困难中的员工能从你的言行中感到支持和关怀是最重要的。

结束语

人才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财富,人才得到有效利用和开发的关键是人力资源管理者,个人认为,要想管理好人才,管理者自身必须具备各种综合素质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行使培训、招聘、管理人才的重要职能,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为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相关文章:

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03-10

管理者应该具备的技能05-29

幼儿园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06-16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记者应具备什么素养09-23

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品质06-02

管理者需具备的心态04-20

优秀管理者具备的能力03-13

好员工应具备那些素质03-21

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