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干部人事档案规划

干部人事档案规划

时间:2022-05-07 19:53:47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人事档案规划

根据中央、省、组织部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干部人事档案规划

一、 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中组部和省组织部门实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达标的要求,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规定,进一步增强组织部门的干部档案工作意识,坚持干部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加强制度建设、改善工作条件、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发展要求的干部档案工作途径,建立适合高校特点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机制。加快学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党的干部人事工作夯实基础。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及有关文件为依据,立足收集整理、狠抓基础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提供利用的指导思想。

二、 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干部档案是党和国家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干部档案工作在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宏观管理、组织协调下,由干部主管部门领导与指导,实行分级管理”的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学校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由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干部人事档案室具体承担全校干部职工(含工人、编外人员)人事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任务。

为切实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学校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主管干部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党委组织部、纪检委、人事处的负责同志组成。其职责是:监督检查、宏观指导、协调和研究解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达标和长远建设等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内,主任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兼人;成员为党委组织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干事和专(兼)职档案员,人事处分管干部技术职务、工资工作的科员。

三、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化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机密性很强的专门业务,它的性质、作用和地位决定了对其有着较高的要求。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是顺利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实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可靠保证。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践,党委组织部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下列制度:

(1)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制度;

(2)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制度;

(3)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4) 干部人事档案保管和安全保密制度;

(5) 干部人事档案利用制度;

(6) 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

(7) 干部人事档案检查核对制度;

(8)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各种登记帐簿和卡片,以利使用。

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按照规定,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四、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

要坚持以“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为指导思想,全面系统地收集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各方面情况的档案材料归档,服务党的干部人事工作。

党委组织部要依据部门职能,通过单位内和单位外的形式,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工作的范围、途径、方法和归档的任务、要求,承担并按及时、准确、真实、齐全完整的要求认真做好收集(接收)本级管理范围内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协管干部的人事档案副本,收集符合归档范围和要求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工作。

收集过程中的递交、接收等环节,须通过专人送取并作好登记、办好交接手续和注意安全保密。

五、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鉴别

党委组织部要按照中组部颁发的《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及《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规定》等文件规定和原则,对收集起来准备归档的材料进行认真的检查,甄别材料的真伪,判定材料的保存价值。

要从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真实性、完整性、精炼与实用的要求出发,按照鉴别工作的原则、程序、方法和各类材料鉴别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鉴别,尤其是对历次运动中政审材料的鉴别处理工作。要按规定认真作好妥善处理不该归档的材料的工作。

工作中要严格程序,认真做好记录、登记、备案工作,做好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的请示、汇报工作,以及同时征得上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协助。

六、干部人事档案的整理

干部人事档案的整理是整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业务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

党委组织部门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规定的方式、程序、方法,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对已收集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进行鉴别、分类、排序、编目、技术加工和装订,使之成为条理化、系统化、规范化,具有完整、实用、精炼,内容完善、利用价值高、便于保管、方便使用、保存寿命长的干部人事档案。

同时认真做好整理前材料的补充收集和对装订成卷档案内容的不断补充、续订工作。

七、干部人事档案的保管

干部人事档案的保管工作是根据党的干部人事工作的需要和安全保密、便于利用的原则,把经过收集、整理、装订成册的干部档案以科学的技术和方法,长期地进行保护和管理,为干部人事工作服务。

党委组织部门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律,研究并采取科学的方法、措施,有效地保护档案,最大限度地延长干部人事档案的寿命。了解和掌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任务,主动、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学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现代化。

在具体工作中,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物质条件,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保管工作的基本要求、基本内容、管档范围,认真落实各项制度,采取科学规范的防火、防盗、防蛀、除湿、防霉、保温等保护措施,切实管好干部人事档案。

要认真作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安全、规范保管干部人事档案,科学编制检索工具,合理摆放干部人事档案,经常性地检查核对本级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对照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和处理,遇有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八、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

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是整个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为干部人事及其他有关工作提供依据、凭证和参考是干部人事档案赖以生存的原因和基础。

党委组织部门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循干部人事档案利用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制度和审批程序,为下列组织行为提供干部人事档案的查(借)阅利用:

1、凡因干部考察、任免、调动、政治审查、组织处理、入党、出国、福利待遇、治丧等原因需要查阅本人档案的;

2、与他人案件有密切联系,而该干部已经死亡或因病不能口述和书写,无法直接提供情况的及其他特殊原因,须查阅档案取得证明材料的;

3、编写党史、军史、革命斗争史、地方志撰写人物传记等,一般不得查阅干部档案。可直接向本人采访,如该干部已经死亡或因年迈丧失记忆,有病不能口述、书写,可查阅其履历和自传部分;

4、干部子女或亲属入党、入团、升学、参军、参加工作进行的政审,不得查阅档案,可由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根据规定,提供有关情况;

5、复查干部的某个问题;

6、进行组织处理,需全面了解考察干部的情况;

7、主管干部任免、调动等工作部门的工作需要;

8、为了培养、选拔干部,领导机关或领导干部需要全面了解某干部的情况;

9、干部死亡或其他特殊需要。

同时,要按有关规定认真编写干部人事档案参考材料、如干部卡片、干部职务变动登记表、工资变动登记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表、干部基本情况数据等以更好地贴近和服务干部人事工作。

九、干部人事档案的转递

组织部门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按规定程序和有关要求,为下列组织行为办理干部人事档案的转递手续:

1、当干部的职务发生变动,干部的主管单位也随之发生变动时;

2、干部跨单位调动事;

3、当干部管理范围进行调整后,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范围也相应进行调整时;

4、干部所在单位的隶属关系发生变动时;

5、干部所在单位并入了新的单位时;

6、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安置时;

7、干部刑满释放后异地安置或到其他单位工作时;

8、无头档案查到下落时;

9、应归上级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正本材料;

10、干部退职和被开除公职的;

11、干部死亡后,按规定应向相应级别的档案馆(室)移交的;

12、外单位要求转寄或误转来的材料;

13、对收集来经鉴别认定应由原单位保存或复查处理的材料;

14、对收集来的经鉴别属于应退回原形成材料单位重新制作或补办手续的材料等。

同时,还要按要求认真做好“无头档案”的处理,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产生新的“无头档案”。

十、干部人事档案的现代化管理

干部人事档案的现代化管理,可以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价值和工作效率,及时、准确、高效为干部工作的决策和其他工作提供有关信息。

党委组织部门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从基础工作抓起,充分运用和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扫描仪、打印机、照相机、复印和除湿、空调等现代化技术设备与手段,坚持做到干部基本情况和档案目录、干部人事档案盒的封面和脊背实现微机打印成形、目录检索的微机化管理,切实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干部人事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规划】相关文章:

干部人事档案论文05-16

干部人事档案模板05-16

干部人事档案总结05-16

干部人事档案职权05-17

干部人事档案制度05-18

干部人事档案 问题05-11

干部人事档案 整理05-11

干部人事档案保密05-11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05-11

干部人事档案标准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