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

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0 01:14:1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

参加了中央电化教育馆课题“信息化环境下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课题组,我执教了大班上期领域的歌唱活动——《鸭子上桥》,下面我就课题研究重点的“教学策略运用的有效性”和“教师提问的有效性”这两个方面进行反思:

一、“教学策略运用的有效性”反思:

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经过了三次预设的过程。每一次的预设,课题组成员通过网络研讨评论、网络上传活动设计方案与我互动,在第一次教案预设后,她们对我的教学策略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建议:1.教师让幼儿通过反复倾听的方式,让幼儿自己找出歌曲中的间奏的附点,并进行有效的解决;2.运用图谱进行教学,采用大脚掌和小脚掌,让幼儿感受歌曲中的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3.用游戏的形式进行教学,让幼儿在玩中学习歌曲;4.将课件教学改为图谱教学,课件可做为幼儿提升和欣赏时用。我结合课题组成员们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其中的建议,进行了第二次的教案预设反思并修改。增加了图示教学和首尾呼应的上桥游戏环节,来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有效性。通过试教后,发现第二段中的倒数,幼儿在理解歌词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于是进行了第三次预设,将数字8—1结合到第二段歌曲的教学中去。

通过学习《指南》,观摩上期彭慧琴老师的《买菜》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在艺术领域的教育中关键在于让幼儿“感受”和“表现”。在第一次的教案预设中我想通过让幼儿边看课件边听音乐的方式,让幼儿来学唱歌曲,但是忽略了没让幼儿去“自我学习”与“发现验证”的过程,反思修改后的第二次教案预设中则将活动环节,进行了有效的调整,在学习第一段中的重点部分(间奏),我采用让幼儿倾听,找找“哪两只鸭子有点害怕,停了一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幼儿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难点附点上,我采用了“一只调皮的小鸭子带了一个鸭蛋出来”的方式,让幼儿通过形象又生动的一个蛋,解决了难点。

通过采纳课题组成员的建议反思并修改后的第三次的教案预设,使得整个活动目标更明确、具体、符合大班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活动的过程环节更清晰、由浅入深、逐层递进,能更好地为目标服务;教学方法上运用反复倾听和形象生动的图示有利于幼儿更快更好地理解、掌握歌词内容,做到简单、有趣、有效。可见,有效的教学的教学策略对提高幼儿的音乐素质、学习品质是有积极作用的,具体有以下几点:

1.优美的范唱可感染激发幼儿。

在歌唱活动中,传递歌曲信息的第一使者是教师,让幼儿从整体上认识歌曲的也是教师,每首歌曲都有各自所要表达的不同内容和情感,因此,教师要按照歌曲的情感要求、风格特点进行有感情的范唱,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让他们从听觉上保持对音乐的热情,从而激发幼儿的音乐情绪,这是把音乐的没传递给他们的先决条件。

2.合理运用图谱或者图示轻松学唱。

像图谱、图示这样的视觉符号材料可以吧音乐材料简单化、形象化,增强直观效果,启发幼儿在理解图谱的基础上掌握各种旋律节奏,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活动质量。

3.利用角色形象探索尝试。

《刚要》中提出"幼儿是在自由观察、积极探索中进行学习的。”这种教学方法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灵活性,注重了幼儿的个别差异,既尊重了幼儿,又突出了新《刚要》的精神,让幼儿在宽松自由的氛围里自主学习,让教师真正成为了幼儿在学习活动中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4.形式多样调动音乐情绪。

教师在从事幼儿歌唱活动时,应注意活动过程的进行,尽力使幼儿体会到歌唱活动中所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努力把“枯燥训练”方式给变为“情景陶冶”式,使歌唱教学也充满情感色彩。

二、“教师提问的有效性”反思:

在本次活动教师提问的有效性有做的好的一方面,也有不足的一方面,征对这个问题,我进行了反思。

1.提问要具有开放性,使幼儿积极思考、充分表现。

教师应当多设计一些有思维指向的开放性问题,如“你知道在这8只鸭子中有哪两只鸭子是有点害怕的吗”“为什么你觉得它害怕?”“间奏的地方不用唱出来,你会做些什么动作呢”等等。由于这些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幼儿不但要理解歌曲内容,而且要将理解的内容用语言表达出来,因此有利于幼儿积极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2.提问要能激发幼儿积极思考。

教师将所提问题放在一种情景中,提出更好的、更有深度和广度的问题,就能引导幼儿的思维步步深入,如在第二段教学时,我便提问:“桥上一共有几只小鸭子?”“下去了一只,现在桥上一共有几只鸭子?”“再下去了一只,现在桥上还剩几只鸭子?”“桥上的鸭子数量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样就能激发幼儿思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此基础上,幼儿就能理解歌曲的第二段采用的是倒数的方式来数桥上鸭子的数量。

3.提问要通俗易懂,使幼儿容易理解。

在活动中,教师可以将比较抽象的问题,以引起悬念的方式,将抽象的问题变得通谷易懂,生运有趣。在解决歌曲中的间奏和附点问题上,我设计了的问题是:“哪两只鸭子上桥害怕了,停了一下?”“哪只小鸭子比较调皮,走路时拖着脚步?”幼儿的回答再结合形象的图示,使孩子们很快的就突破了重点和难点

4.提问要讲究语言艺术。

在集体教学活动时,教师的提问语言至关重要。首先,教师的提问语言必须具有科学性、准确性,以免造成幼儿理解错误或理解困难。其次,教师要提出更少的问题,避免课堂问题过多、过滥,“为提问而提问”。再次,教师提问的态度要诚恳,语言要亲切,谈话氛围要轻松和-谐。

在提问的艺术性上,是本次活动中我做得不足的方面。在歌曲的第二段教学中,我发现幼儿将“八只鸭子桥上走”唱成“八只鸭子下了桥”时,提出了一个让幼儿理解错误的问题:“第二段是唱桥上剩下的鸭子,还是唱下桥的鸭子呢?”这个问题给幼儿一个错误的理解,这段表现的是鸭子下桥时的情境,孩子们都认为是唱下桥的鸭子。在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可以有针对性地让幼儿多听几遍第一句和第二句,通过反复的听来帮助幼儿唱准歌曲的第二段。

有效的集体教学活动提问就是有效的教,教师应树立“为促进幼儿思考而提问”的观念,对同一个问题,教师可以从怎样更好地促进幼儿思维发展和自我表达这两个角度出发,精心选择恰当的提问方式。因些,我将在日常教学中努力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努力汲取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系统学习现代化生成课程、支架教学等教学理论,以便在教学中能够灵活地运用,使教学更具弹性。并且,在设计问题和选取提问方式的时候,应尽量考虑幼儿能出现的各种反应,以及具体的应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提问更具有效性。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

【大班鸭子上桥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鸭子上桥》大班教案05-23

大班活动反思12-15

上洛桥原文及赏析04-02

《上洛桥》原文及赏析04-03

大班活动区活动反思04-17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2-12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4-25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05-03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11-06

大班拍球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