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我不玩火活动反思

我不玩火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30 12:31:0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不玩火活动反思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学习消防常识,详细了解对火灾的处理方法(如拨打火警119、火场逃生等),为生活动所需掌握的安全常识提出必要的理论指导。

我不玩火活动反思

2、过程与方法:了解生命的重要性,学习消防知识,知道当危险发生的时候要机智、勇敢,不慌张,不蛮干。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安全防患意识,联系生活实际,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身边发生的火患。

【教学重难点】

1、知道生活中会遇到火灾等各种危险,掌握最基本的紧急求助和自救办法。

2、模拟实践,灵活应对火情,提高自救能力。

【教学手段】

教具:关于火灾的视频资料片、多媒体课件。

学具:师生收集关于火灾发生时自救和灭火的小常识。

【教学实录】

一、谜语导入

1、师: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老师这里有一个字谜,看谁猜的快?“人多了两点。”想一想是什么字?

2、生:火。

3、师: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但是,由于不同的原因,火也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灾难。请同学们先看大屏幕中与火有关的情节。

二、师生互动活动

1、师:冬冬家住在五楼。一天傍晚,爸爸妈妈还没有下班,冬冬一个人在家写作业。写着写着,他突然闻到一股烟味。打开门一看,发现楼道里烟雾弥漫。他该怎么办呢?让我们来帮帮冬冬吧。

2、生:发生火灾了,冬冬应该先逃生。

生:冬冬应该先报警。

3、师:同学们想得很周到,看到火势不大,想到冬冬是个小孩,他应该先报火警。

4、师:可是,冬冬拨通119后不知道怎么说,谁愿意帮帮他。

5、生:介绍家庭住址。 

生:说清家中电话 。

生:说说起火原因。 

生:讲讲火势大小。

生:如果方便,冬冬可以到路口去迎接消防车。

……

6、师:同学们真乐于助人,冬冬在你们的帮助下,已经成功的拨通了报警的电话。老师替冬冬谢谢你们。

7、师:现在,你能正确拨打火警119了吗?假设你家现在着火了,你该怎样打火警电话呢?这样吧,我们先分组练习练习,一会儿请几位同学来试试看,比比谁报警最快、最清楚。

(学生先自由练习,然后模拟场景,分组进行比赛。)

8、第一组表演完师评价:你真能干,内容清楚,在几秒之内清楚地把火灾情况告诉了消-防-队员叔叔。

第二组表演完师评价:了不起!你真棒,很会节约时间,清楚、严肃地报了火警,真是好样的!

9、师:同学们,遇到火灾你首先应该拨打119火警电话,但火警电话能随意拨打吗?

10、生:不能。

生:随意的拨打119会耽误报警的人打电话。

11、师:老师提醒大家注意:119可不能随意拨打!

12、师:拨打完119后,冬冬松了一口气,说:“这回我可以坐下来等消防员叔叔来救我了。”

13、师:他这样做对不对,为什么?

14、 生:不对。

15、师:那他应该怎样做才对呢?

16、生:逃离火灾现场。

17、师:现在冬冬置身于楼房的火海之中,楼道是不可能走了,消-防-队正在赶来,请各组交流你们调查的、收集到的火灾逃生方法,选出最快、最有效的逃生方法,用你们自己的形式汇报给大家。

18、小组交流汇报,师生评议。

19、师出示收集的资料,交流:(1.绳索自救法;2.匍匐前进法;3.毛巾捂鼻法;4.棉被护身法;5.毛毯隔火法;6.被单拧结法;7.跳-楼求生法;8.管线下滑法;9.竹竿插地法;10.攀爬避火法;11.楼梯转移法;12.卫生间避难法;13.火场呼救法;14.逆风疏散法;15.“搭桥”逃生法。)

20、师:你们的方法真好,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冷静勇敢地替冬冬想好了办法。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火灾会在不同情况、不同环境下发生,你还知道哪些适合于不同情况、不同条件下的逃生方法呢?

(学生针对各种具体的情况交流各自的看法)

21、多媒体播放资料片:2004年2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火灾造成53人死亡,71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初步调查结果为电路漏电引起火灾。

22、师:看到这里,你想说什么?

23、生:火灾的损失太大了。

生:火灾中许多人失去了亲人。

生:火灾令人恐惧,损失让人痛心。

24、师:是啊,以上案例确实让人们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火灾是是生活中的隐患,预防火灾,可以更好的保护生命财产的安全,你打算怎么做?

25、生:平时不玩火。

生:外出时,睡觉前关闭电源。

生: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生:不能随意的焚烧废纸、垃圾。

生:不到加油站吸烟。

……

26、师:是啊,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抓好防火,保平安。一旦发生火灾,要学会科学灭火。谁愿意介绍灭火的方法?

27、生:较小的物品着火,尽快的把它搬到室外灭火。

生:发生电火先切断电源。

生:油锅着火,迅速盖上锅盖。

生:衣服着火可以脱下来,或者就地打滚灭火。

生:我觉得科学灭火要让人人学会使用灭火器。

28、师:是啊,使用灭火器可以快速灭火,减小损失。谁会使用灭火器?请你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29、生:提着灭火器到起火处。

生:除掉铅封,用力压把手,对准火焰喷射。

30、师:很多同学已经了解了灭火器的基本操作方法,真棒!为了让更多的同学都能成为灭火的能手,老师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教师手拿干粉灭火器边演示边讲解:用右手握着压把,提着灭火器到距火源两米左右的上风处。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喇叭筒,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31、师:下面请一名同学演示说明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其他同学注意点评。

三、总结延伸:

1、师:你认为学了本节知识对你有哪些帮助?

2、生:我学会了在火灾中的逃生方法。

生:我会使用灭火器了。

生:我知道了安全防火的常识。

……

3、师:同学们,在生活当中,我们应防患于未然;但当无情的火患发生的时候,应该沉着、冷静、机智、勇敢,还应根据不同的危险发生情况,进行自救和逃生。

4、师:假如,现在安全警报响起,发生了火灾,你会安全、快速地撤离吗?我们来试一试。准备——开始!

师生运用学到的方法撤离教室。

【板书设计】

当 危 险 发 生 的 时 候

防火火灾 (119) 逃生灭火

【教学反思】

这是一堂综合性较强的课,常识性的知识比较多,但是离学生的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教学组织活动得当,会对学生的健康与发展起到指导作用;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是纸上谈兵,缺少实际的指导意义。所以,如何恰当地运用教学活动资源,成为上好这节课的关键所在。围绕这堂课,我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感知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努力做到活用教材,建立起课程、教学与学生生活之间的通道,并注意补充一些生活中的实例,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因此,课前,我开展了收集“消防知识知多少”、“逃生密招”、“灭火方法”、“防火常识”等调查活动。我也全程参与学习的过程,收集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在教学的过成中,我针对学生的状态,运用了回答问题、汇报交流、分组活动、模拟表演、操作演练等方式组织教学,让课堂充满活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有感悟、有收获、有提升,体现出教学的实效性。

【我不玩火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我的牙齿活动反思04-17

我的爸爸活动反思04-17

我的保育活动反思04-17

我能够活动反思04-17

当Zippo开始不玩火06-12

我是小弹簧活动反思04-17

主题活动反思我在长大04-17

今天我值日活动反思04-17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04-17

我的好朋友活动反思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