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

时间:2022-04-06 13:40:1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

中层及中层管理者是一种客观存在,是构成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品德和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第一、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要经常做到“十讲”。

讲政治。自觉同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的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讲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树立正气,有正义感,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御歪风邪气。

讲信念。信念是一种理想,一种追求,同时也是一种力量。而对于中层干部来说,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讲原则。要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爱憎分明。

讲团结。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维护班子团结,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讲奉献。要坚持企业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正确对待个人的得失,始终把个人利益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发展之中,在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人性。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无论是制订工作计划,还是推动工作开展,都要充分考虑员工的需求,体现对员工的人性关怀,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讲艺术。应该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较为广博的文化知识。要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体现生动性和趣味性,避免空洞、生涩、教条。

讲方法。应该注重工作方法,学会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种手段,点燃员工的热情,提高员工的士气,激发团队的潜能,不能靠讲大道理,更不能生搬硬套。

讲程序。应该是“讲政治”、“讲原则”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应该事事处处从大局出发,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搞好工作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应该具备“六种品德”。

勤于学习,永不自满。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应当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抓紧和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驾驭实际工作的水平。

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影响和促进工作的开展。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这是对中层管理者起码的要求,也是职业道德的体现。应该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忠于事业、忠于职业、忠于人格;对工作满腔热情,认真负责,严谨细致。

善于吃苦,牺牲自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克己奉公,先人后己,甘做“老黄牛”、“铺路人”;事事处处以身作则,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正确理解组织,正确对待群众。

敢于负责,公平公正。“敢于负责”是一种工作态度,“公平公正”是一种工作原则。中层干部在处理任何事情中,都应该报以积极的态度,坚持做到原则面前“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菲薄非厚。

勇于承担,忍让包容。承担是一种勇气,忍让是一种风格。应具备博大的胸怀,自觉承担失误,自觉承担责任,多论别人的成绩,多讲自己的缺点,养成兼听不同声音的习惯,团结和带领部属共同前进。

第三、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要自觉提高“七种能力”。

表达能力。表达能力非常重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语言表达,一是文字表达。通过两种表达,把自己的观点、思路,以及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上级汇报,向下级传达,两者缺一不可。

组织能力。精心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是发挥团队精神的重要手段。要通过自己的精心策划,凝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境界的整体作用,实现共同的理想和目标。

协调能力。包括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两个方面。熟悉并善于运用各种组织形式, 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沟通能力。社会需要沟通,工作需要沟通,思想需要沟通,信息需要沟通。保持平和的心态,倾注真实的情感,采取灵活的方式,运用一定的语言技巧,达到相互理解的目的。

决策能力。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也是一个行动过程,是一种胆识,也是一种魄力。要求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依据充分,科学实际;把握预见,判断准确;沉着冷静,处乱不惊。

执行能力。是能力问题,更是态度问题,前者是保证,后者是关键。要求中层管理者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思想觉悟要高,精神状态要好,工作作风要实,同时具备高超的执行水平。

创新能力。创新的本质是进取,目的是变革。要在认真总结和吸取前人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打破常规,冲破藩篱,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第四、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要努力培养“五种意识”。

大局意识。就是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大局。要摒弃部门利益、小集体利益的思想,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可因小失大,更不能各自为政。任何时候,个人利益要服从大局利益,集体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

责任意识。责任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品格。决定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是责任。只有能够承担责任、善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是可以信赖的人。

服务意识。生存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社会系统,相互依存。是否能够为企业、为员工、为客户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是衡量一名中层管理者的基本标准。

配合意识。配合不仅是一种默契,更是一种风格。要促进事业的发展,不但要搞好核心成员的配合,也要搞好与其他方面的配合。配合就是一种在坚持原则前提下的谅解、宽容、忍让。

人才意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中坚,也是企业的未来。中层管理者应具备战略眼光,重视人才的发现、挖掘、培养、引进和使用,创建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搭建人才展示才华的舞台。

第五、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要学会处理好“五种关系”。

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相互依赖 ,互为存在,没有局部,整体就不能存在,离开了整体,局部也失去了力量。整体对局部发挥支配、决定功能,局部对整体起到支撑、配合作用。因此,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就是要一切从整体出发,从大局出发,追求整体的最佳效果;同时,还要重视和发挥局部的积极作用,注意各个局部的特点和要求。

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领导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中层管理者在一定范围内是领导,同时也是被领导。要处理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首先,要做到正确摆位,以“存在决定意识”的哲学观点,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其次,要做到换位思考,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多为自己提出几个“假如”;再次,要做到善于沟通,勤于协调,克服矛盾,消除误会。

上级与下属的关系。同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既是下属的上级,又是上级的下属,在不同的环境中,角色变化是经常的、客观的。当自己成为上级的时候,面对自己的下属,就应该多从自己同时也是下属的角度出发,理解自己的下属;当自己是下属的时候,也应该多从自己作为上级的角度出发,理解自己的上级。这不仅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艺术。

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眼前利益是现实利益,长远利益是共同利益,二者相互渗透,互为影响。一味的只注重眼前利益,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短期行为;一味的只强调长远利益,是一种脱离实际的空想主义。因此,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就是要兼顾眼前利益,着眼长远利益,使之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个人必须无条件的服从组织,历来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政治纪律。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首先,必须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其次,要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决定。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个人的意志和行动,必须自觉地服从组织的需要,维护和执行组织的决定。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层管理者2015-05-10 19:58 | #2楼

九十年代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管理,希望通过加强管理来迅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在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国内竞争国际化,国内企业在与跨国公司进行面对面的竞争中发现,双方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特别是在战略层面上的不足显现出中国企业在领导方面严重落后,从而促使国内的管理界和企业界的相关人士开始从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认真研究领导的深层次内涵。

面对外界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各家企业开始意识到自己不但要变,而且要快变,也就是快速转型才能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当企业要快速转型时,组织中各个层级都面临着压力。

高层管理者的压力在于:如何解决好“企业朝哪个方向变,怎么变?”的问题。中层管理者的压力在于:如何带领团队成员在快速转型中取得高绩效保证转型能够取得实质效果?基层员工的压力在于:如何适应企业快速的转型?

而作为夹心层,中层管理 者对上他们无法左右组织转型的大方向,只能在既定的转型方向上执行转型的决定和策略,对下必须处理好一些员工在面对快速转型过程的各种焦虑,同时还要带领员工取得高绩效才能保证转型取得实质性的结果。

中国实战派管理类讲师胡斌 老师认为,在国内各大企业培训的过程中,经常听到中层管理者诉苦,所在的企业在快速转型,自己带领的团队员工往往无法达成高绩效,而自己却手足无措。为了帮助企业的中层管理者解决这一难题,胡斌老师专门为中层管理者写过一本书,《如何做一名出色的主管》,该书还被列为“世界500强企业管理培训教程”,受到读者尤其是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好评。

在快速转型的组织中,想要让员工取得高绩效,中层管理者不但要关注员工所面对的具体问题,还要关注员工的情绪。在组织快速转型过程中,由于工作方向和工作模式等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员工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产生焦虑等消极负面的情绪,这些消极负面的情绪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绩效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管理者要关注员工的情绪。

同时组织转型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新的工作问题或难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绩效,因此管理者也要关注员工所面临的工作问题。好的管理者需要兼顾“员工产生的情绪”和“员工面临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才能帮助员工在快速转型的组织中,达成高绩效。

其实员工之所以容易产生受害者、坏人和无助者这三种消极的心态,与无法及时获得组织变化的信息以及没有表达自己所关心问题的机会有关。因此,作为中层管理者,需要及时地了解并向员工组织变化的最新信息,在传达信息的过程中要坦诚,而不是遮遮掩掩,越是遮遮掩掩,员工就越容易产生误解。

所以,作为中层管理者,还需要了解员工所关心的问题,给他们表达的机会,同时在必要时向公司高层来传递员工所关心的问题,让公司高层及时了解员工的动态,保证信息从下到上的及时共享。

在组织快速转型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新的问题,想要让员工达到高绩效,作为中层管理者,在处理好了员工的情绪之后,还要教会员工一套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让员工学会自己来解决问题,以便更好地应对组织的快速变化。作为中层管理者,学会处理好团队成员的情绪以及教会团队成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就有可能带领团队在组织的快速转型中达成高绩效结果。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相关文章:

如何当好学校中层管理者04-27

如何做一个客房管理者03-21

如何做一个企业管理者05-30

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定位05-30

中层管理者的工作计划04-26

基层管理者如何提升04-21

如何辞退不合格员工05-17

公司中层管理者绩效考核方案05-02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管理者如何管理员工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