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沃尔玛的员工激励制度

沃尔玛的员工激励制度

时间:2022-04-15 13:47:03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沃尔玛的员工激励制度

沃尔玛员工激励制度

沃尔玛的员工激励制度

沃尔玛在激励制度方面也做出了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从各方面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一)多种薪资制度相结合

沃尔玛在薪资给付时,针对员工本身的特点和工作情况,采用了多种计酬方式:

1.固定薪资制。按照同业比较认定的职位价值核定给薪标准,不断吸引人才加盟沃尔玛。

2.薪资加奖金制。除固定薪资外,另行增加销售奖金或目标达成奖金的方式。

3.单一奖金制。薪资所得完全来自于奖金,没有保障薪资,奖金高低完全决定于销售成绩或达成目标的状况。

4.钟点计薪制。以工作时数作为薪资计算的标准,主要用于吸引兼职人员。另外这一方法也对工作累计达一定时数的员工产生了持续的激励作用。

5.论件计酬制。工资=生产件数×每件工资额,沃尔玛把它使用于包装工人的身上,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办事效率和积极性。  

(二)奖金及福利制度

1.固定奖金方式:沃尔玛采用固定月数的年终奖金,除去了员工的担心和紧张。

2.依公司营运状况决定方式:同时,沃尔玛对员工的一部分奖金金额依公司年度营运状况而定,将员工绩效表现及员工职级列入发放参考指标。

3.依部门目标达成状况决定:依照部门目标设定预拔比例金额发放,采用每月或每年目标达成即发放。

4.保险:劳工保险、公司团体保险、员工意外险及汽车保险等。

5.休闲:国内外旅游招待或补助、休闲俱乐部会员卡、社团活动、员工休闲中心等。

6.补助:子女教育补助、急难救助、紧急贷款、生日礼物、购物折扣等。

7.进修:在职进修、岗内培训等。

8.奖励:分红奖金、员工入股、资深职工奖励、退休金等。

(三)晋升制度

1.明确的晋升渠道。员工进入一家公司后的未来升迁发展,经常是员工最关注的问题,因此,沃尔玛将晋升路线制度化,并让员工充分知悉这一制度,使员工对其职业生涯发展有明确的依循方向。

2.公平的评选方式。沃尔玛晋升的选拔完全取决于员工的个人业绩及努力程度,而非上级主管个人的喜好。

3.晋升与训练相结合。在人员晋升的选拔过程中,沃尔玛还使人员在各阶层的训练中落实,在完成相关的训练后,再经由考试测验合格才能取得晋升资格,如此对人员素质的提升大有裨益。

沃尔玛在实现对员工的激励工作中,充分协调了以上的方法和手段,使员工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才能和工作能力,为公司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销售高峰。

沃尔玛十大成功-法则与沃尔玛的员工激励2015-08-31 9:45 | #2楼

沃尔玛十大成功-法则

◆第一法则:全心经营,比别人更尽心尽力。你对工作的热情,可以让你尽可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你身边的人也会因此受你的影响;

◆第二法则:和同仁分享利润,视同仁为伙伴,你的行为要像一位为合伙人服务的领导者;

◆第三法则:订立远大目标,不断想出新点子,来激励并挑战你的同伴;

◆第四法则:凡事和同仁沟通,他们知道得越多越能理解,也就越关心事务。沟通就是力量,你的收获足以抵消泄密给竞争对手的风险。

◆第五法则:感激同仁对公司的贡献,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几句适时的真心感激话。

◆第六法则:成功要大肆庆祝,失败则不必丧志,别把事情看得太严肃,轻松行事,你周围的人也会跟着轻松,做事要有趣,表现你的热心;

◆第七法则:聆听公司内的每个人的意见,并设法让他们畅所欲言,将权下授,而下情可以上达,让员工将好的构想提出来;

◆第八法则:超越顾客的期望,顾客就会一再光临。对顾客做错了事,要诚心道歉,不可以找借口,在第一代沃尔玛的牌子上就写着“保证满意”,现在还是这么写着;

◆第九法则:控制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这就是你的竞争优势,如果你的经营有效率即使你犯了错误,仍然可以复原;反之,即使你很聪明,仍然做不好事业;

◆第十法则:逆流而上,走不同的路,放弃传统观念。如果走同一条路,那么选择不同的方向,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优势。

沃尔玛的员工激励

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早在创业之初就为公司制定了三条座右铭:“顾客是上帝”、“尊重每一个员工”、“每天追求卓越”。

山姆·沃尔顿总结了“事业成功的十大-法则”,并常常与经理们和同仁共勉。这十大-法则是:忠诚你的事业;与同仁建立合伙关系;激励你的同仁;凡事与同仁沟通;感激同仁对公司的贡献;成功要大力庆祝,失败亦保持乐观;倾听同仁的意见;超越顾客的期望;控制成本低于竞争对手;逆流而上,放弃传统观念。

上述十大-法则中有七条是关于员工关系的,可见沃尔玛把员工关系放到何等重要的地位。沃尔玛较少有等级森严的气氛,从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起,他就乐意和员工在一起,谈论一些问题或发表演讲,把自己所倡导的价值观念传输给员工。到今天,沃尔玛的各级管理人员依然贯彻着企业传统文化,经理人员被认为是“公仆领导”。沃尔玛公司规定对下属一律称“同仁”而不称“雇员”,沃尔玛所做的一切也充分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尊重个人,是沃尔玛的企业文化。在沃尔玛,“我们的员工与众不同”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沃尔玛成功的原因。它真正的含义是每位员工都很重要,无论他在什么岗位都能表现出众。“我们的员工与众不同”这句话就印在沃尔玛每位员工的工牌上,每时都在提升员工的自豪感,激励员工做好自己的工作。

沃尔玛注重与员工的沟通,倾听员工的意见,同仁所提出的想法,始终都能受到高度重视。他们推行的是一种“开放式”管理哲学,营造敞开心扉的气氛,鼓励同仁提出问题,发表观点。沃尔玛提出“门户开放”的口号,给每个人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每个人都有权走进管理人员办公室讲诉任何话题,发表任何意见。它不仅是发泄不满的机会,而且很多最好的主意都来源于此。

沃尔玛在处理员工关系方面运用最多的方法是激励而不是批评或者是处罚,如果员工某件事做对了,他们就会对其良好的表现进行褒扬:“你做得很好!”;如果员工做错了,他们会对员工说:“换种方法你会做得更好!”

沃尔玛总部和各个商店的橱窗中都悬挂着先进员工的照片。各个商店都安排一些退休的老员工身穿沃尔玛工作服佩戴沃尔玛标志,站在店门口迎接顾客不时有好奇的顾客同其合影留念。这不但起到保安员的作用而且也满足了老员工的一种精神慰藉。公司还对特别优秀的管理人员,授予“山姆沃顿企业家”的称号,目前此奖只授予了5个人,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是其中的一个。

沃尔玛员工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受到“爱公司如家”的思想熏陶。沃尔玛制定了与员工分享经营成果、分担经营责任的政策,使员工产生责任感和参与感,如利润分享、员工购股、低耗奖励等计划来调动员工积极性。为激发员工的活力与激-情,每周六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展会,在活泼、愉快的气氛中表扬先进、发现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公司还经常邀请社会名人、当红演员、NBA球星等来参加晨会,激发与会者的兴趣。另外,沃尔玛还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养与教育,利用业余时间在总部和各级商店开设各类培训班,并专门设有沃尔顿学院,为沃尔玛培养高级管理人员。员工处处可感到沃尔玛是一个团结、平等、向上、愉快的大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在员工培训方面所予以的重视和巨大投入。沃尔玛的培训观念就是:我们认可每一位同仁的价值,并且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奖励。最重要的是,我们为同仁提供培训发展计划,让他们与公司一道迈向成功。

沃尔玛在员工关系与员工激励方面的举措,应当是其最具远见的举措,也是沃尔玛成为世界第一零售巨头的关键之点。

【沃尔玛的员工激励制度】相关文章:

沃尔玛员工薪酬制度05-17

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沃尔玛员工培训与开发05-19

员工薪酬激励制度05-07

餐厅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奖金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薪酬激励制度文件05-18

员工激励管理制度05-11

医院员工激励制度(通用10篇)04-07

薪酬与激励制度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