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食堂管理条例

员工食堂管理条例

时间:2022-04-16 10:07:3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食堂管理条例

一、本单位误餐费管理规定

员工食堂管理条例

为了加强本单位误餐费的管理,依据有限公司、本单位采油厂有关文件,结合目前实际工作的需要,制定本规定。

1.误餐费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文化素质和业务技术素质,端正服务态度,热情为职工服务。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互相监督、公私分明、不徇私情、平等待人、不搞特殊。

3.误餐费专款专用,专项管理。各项资金、票据交接,要登记造册。

4.职工食堂要有误餐费专项台帐,准确反映误餐费使用动态,做到帐目清楚,确保饭菜质量。

5.每月15日之前误餐费出纳员将上月误餐费发放、回收数额进行统计,定制误餐费月报表,交误餐费管-理-员审核后,报大队长审批,严格执行《本单位误餐费发放、使用办法》。

6.每月到各基层队检查误餐费的收取、发放、使用,审查是否执行《本单位基层队误餐费使用管理规定》。

7.每月到职工食堂检查食堂的安全、卫生情况,保证职工的饮食安全。

8.每月组织招集相关人员,召开误餐费(食堂)管理工作例会,工作人员携带本季度所有与误餐费相关的资料进行汇报,并交主管领导审查。

二、本单位基层队误餐费使用管理规定

为体现本单位的福利政策,方便广大职工的生活,鼓励职工更加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以加强对误餐费用的管理,体现误餐费的真实有效性,特制定本规定:

1.误餐费只能用于野外作业施工人员,不允许挪做他用。

2.严格按照野外施工实际情况发放误餐费饭菜票,登记造册、签字领取。

3.每月统计、汇总,做到帐目清晰。

4.误餐费只做为职工野外施工的误餐补助,超支部分由职工个人负担。

5.基层队误餐费的管理是本单位基层管理的一部分,每月必须接受大队误餐费管理人员的审查。 三、职工食堂管理制度

为方便职工,体现本单位对职工的关心,特设立职工食堂,为职工提供工作餐,为保证工作餐服务质量,特制订本制度

1.食堂炊事员负责及时提供无质量问题的食品。

2.后勤组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并对食堂进行归口管理。

3.职工餐的标准 职工餐的标准包含餐食规格和餐食费用标准。

4.职工餐的餐食规格 根据大队用餐人数等实际情况,每餐可做6道菜式任其选择。(包括:两荤、三素、一汤)

5.餐食费用标准 职工餐的费用标准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于每年年底由大队劳资组提出调整方案经相关领导审核,报大队长批示后执行。

6.职工食堂由食堂管-理-员负责原料采购、生产制作等工作日常管理,建立每日采购明细帐,以随时备核。

7.大队对餐费实行目标控制和据实入账相结合的方式,即根据实际采购金额进行入账,但入账总额不得超过餐费标准。

8.误餐费管理部门每月应定期检查一次,了解并核实进货的数量和质量。

9.职工餐的质量要求:严禁采购过期、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10.按时开膳;提高烹调技术,品种要做到多式样,改善职工伙食。

11.用餐时间、地点及方式 :就餐时间及地点按大队规定执行。

12.食堂餐厨师应做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勤换、洗工作服。

13.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无健康合格证者,不准在食堂工作。

14.所有炊事器具、用具和餐具均应保持清洁,严格依照卫生防疫站的规定消毒;应保持职工食堂整洁。

15.不准在职工食堂内高声喧哗、打闹、吸烟,应树立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16.倡导节约,杜绝浪费,保持环境卫生,禁止随地吐痰、乱丢纸屑。职工就餐所剩的饭菜渣、餐纸,应倒入垃圾桶内。用后的餐盘、汤碗将残渣倒净后,必须在指定位置摆放并重叠整齐。

17.爱护食堂公共设施,如有损坏须照价赔偿,情节严重者予以罚款。

18.节约用水,做到人走即断水。

四、炊事班长岗位责任制

1、负责制定饭菜计划,合理搭配,科学烹调,保证食品质量。

2、负责炊事机械设备、灶具、炊具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3、严格执行食品卫生"五四制",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负责生活区的卫生,做好环保工作。

5、负责组织班组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技能水平。

6、严格遵守中石化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履行QHSE管理体系文件所规定的职责。

7、严格遵守《职工守则》,规范个人行为,维护单位形象。

五、炊事员岗位责任制

1、负责落实饭菜计划,保证食品质量。

2、负责炊事机械设备、灶具、炊具的使用和维护。

3、严格执行食品卫生"五四制",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负责生活区的卫生,做好环保工作。

5、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技能水平。

6、严格遵守中石化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履行QHSE管理体系文件所规定的职责。

7、严格遵守《职工守则》,规范个人行为,维护单位形象。

六、采购员岗位责任制

1.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制定采购计划,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严把质量关;

2.搞好原材料的采购和供应,加强成本核算,及时听取食堂意见,改进采供;

3.工作廉洁奉公,以身作则及时进行市场调研,努力降低采购价格,保质保量。

4、严格遵守中石化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履行QHSE管理体系文件所规定的职责。

5、严格遵守《职工守则》,规范个人行为,维护单位形象。

七、保管员岗位责任制

1.负责仓物品的进出库工作,作好食品原材料的管理,并及时向领导提出进出物计划和建议。

2.经常清扫仓库,整理各种材料使原材料摆放整齐,食品作到生、熟分开,保持通风干燥,作好防蝇、防鼠、防盗、防投毒等工作。

3.货到及时验收,核实货品数量,按卫生标准和质量标准认真进行检查,如实开具验收单,杜绝不合格食品和原料入库。

4.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遵守先入先出的发货原则,监督领料人员按实际需要领料,不滥领、滥发、出库物品必须有经手人签字,做到入库、出库,数量价格平衡。

5、严格遵守中石化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履行QHSE管理体系文件所规定的职责。

6、严格遵守《职工守则》,规范个人行为,维护单位形象。

八、采购及存储制度

1、严把采购质量关,预防和杜绝病从口入,不得采购霉变、腐-败、虫蛀、有毒、超过保质期的或卫生法禁止供应的其他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2、采购大批主食或副食要求供货单位提供卫生许可证,以便查验,不得采购三无产品。

3、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对存放的各类食品实行"隔离",以免串味、走味或变质。

4、食堂库房整齐清洁,分类存放,防鼠防潮。

5、食品存放冰箱或冰柜时间不得多于48小时,严禁销售隔夜饭菜。

九、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 ;食堂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洗换工作服。不得留长指甲、染指甲,工作时不戴戒指、手躅、耳环等。

2.工作时要穿戴白色工作服、工作帽,分菜员或食堂打菜人员要戴口罩,不得用工作服或围裙擦手、擦脸.

3.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体检不合格者或患有不适宜在食堂工作的某种疾病,不能在食堂工作。 

职工食堂财务管理制度2015-09-13 16:47 | #2楼

为加强职工食堂管理,健全食堂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财务收支,严肃财经纪律,特制订职工食堂财务管理制度。

一、食堂财务管理的总体要求

气象工作一个显著特点是值班期间不能出现空岗现象,开办职工食堂的目的是解决职工因为一日三餐脱岗影响工作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手段,必须以服务气象工作为宗旨,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职工自愿搭伙就餐的原则;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遵守“统一管理,建立台账,成本核算,收支平衡”原则。

二、职工食堂物资采购与资产管理

( 一) 食堂物资采购以“勤进快销,以销定进,以进促销”为原则。所购物资必须做到质优价廉经济实惠。

( 二) 一次性购物量较大的食品(如米面、油)、消耗品(如洗洁精)必须到有购物小票和发票的地方(如超市)进行采购;时鲜食材可以到市场采购。

( 三) 物资采购内部监督制度。职工食堂日常消耗物品和食材实行双人(炊事员、职工随机抽选人)采购,后勤组负责监督验收数量和质量。建立物资采购验收制度。食堂物资采购回来后,必须办理过秤、验收等入库手续,经采购人员、复核人员在印制的“恭城县气象局职工食堂市场购物自制单据”上分别签字认可,每月汇总后到税务机关开具正式发票登记入账。需增添、更换、报废家电等大宗物品时,按照上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 四) 食堂存货盘点制度。食堂存货按进库时间可分为:进厨存货和进库存货。进厨存货指购进后直接进入厨房用于加工的原材料及辅料。进库存货指为加工过程中耗用而储存的原材料及辅料,如大米、面粉、食油、干货、调料和燃料等。职工食堂应对进库存货进行按月定期清查盘点,每年中、年末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盘点,做到账表、账账、账实相符。盘盈或盘亏的存货应按有关规定进行账务调整。

三、职工食堂收入管理

( 一) 职工食堂收入来源

1 、本局食堂伙食补助;

2 、职工就餐上缴伙食费收入;

3 、食堂包装物出售、饭菜下脚处理等所产生收入;

4 、本局气象科技服务收入。

( 二) 职工伙食费收取

充分考虑职工的承受能力,以伙食支出的估算成本为依据,力求收支基本平衡,餐费标准按就餐人员分类收取。允许就餐人员及暂定分类收费标准(单位:元/ 人)为:

在岗职工:早餐 元,中餐 元,晚餐 元。

( 三) 伙食最高标准:早餐 元,中餐 元,晚餐 元。

( 四) 结算方式

1 、每周炊事员整理“恭城县气象局职工食堂市场购物自制单据”上报后勤组,后勤组审核后交报账员,炊事员凭审核后的采购单据报账,领取下周伙食预算采购费。

2 、每月后勤组将上月支出汇总报单位报账员,报账员进行个人统计,做出收支表。报账员每月初负责整理“恭城县气象局职工食堂市场购物自制单据”,往税务部门开具市场购物正式发票;对收支进行账务平衡。

3 、报账员每月计发个人月工资时在工资中扣除其上月就餐费。

四、职工食堂支出管理

( 一) 职工食堂收入的支出按照“

三、职工食堂收入管理/

( 一) 职工食堂收入来源”的“1 、2 、3 、4”顺序使用。

(二)职工食堂支出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按照“量入为出”原则安排各项支出,严格支出管理,提高伙食资金的使用效益。食堂支出主要包括:

1 、伙食支出:是指职工在职工食堂就餐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具体包括:

(1 )粮食支出:职工食堂加工过程中所耗用的米、面粉等主食支出;

(2 )菜金支出:职工食堂烧菜所耗用的食材支出

(3 )调料支出:职工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盐、味精、鸡精等支出;

(4 )燃料支出:职工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水、煤气等支出;

(5 )其他材料支出:职工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除上述以外的支出。

2 、其他支出:职工食堂聘请炊事员等所开支的人员工资等支出。具体包括:炊事员工资、“五险”等社会保障费、非正常支出及其他杂项支出。

( 三) 食堂支出的管理程序和审批规定

1 、所有主食、副食、蔬菜等物资材料购入,必须按实际支付的价格及运费等实际成本计价,即时填写“恭城县气象局职工食堂市场购物自制单据”,由炊事员、职工随机抽取人、分管财务领导(或后勤组领导)签名确认。

2 、食堂需购置固定资产,由后勤组向局提出申请,经局班子或全局大会讨论通过后,按有关规定办理采购手续,购入后办理好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手续。

五、职工食堂财务收支盈亏及分配管理

( 一) 食堂财务收支盈亏是指职工食堂因伙食经营而发生的当年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职工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

( 二) 食堂净收益全部结转用于往后支出;净亏损以职工个人为单位的年总餐费为权重分摊承担。

六、财务公开

纪检员负责每月初将职工食堂上月收支情况通过内网或张贴形式进行食堂财务公开。

七、职工食堂财务档案管理

职工食堂财务档案资料是单位综合财务档案的一部分,报市局财务中心统一管理。

为避免浪费,保证在岗职工吃饱吃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维护在岗职工和炊事员的合理权益,尊重炊事员的劳动,促进文明就餐,特制定订(退)餐、就餐、收餐制度。

一、订(退)餐

1 、食堂按早、中、晚开膳。在岗职工根据个人值班情况自主订(退)餐,超过规定截止时间订(退)餐的,炊事员有权拒绝,严禁职工为此无理取闹,否则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2 、订(退)餐截止时间:早餐为前日19:00 (19:00 ),中餐为9:00 (10:30 ),晚餐为9:00 (16:30)。

3 、订(退)餐方式:通过登记、电话等炊事员认可的渠道。

4 、逢炊事员休息日,在岗职工可自任炊事员开展采购、利用食堂器具、食材加工,并做好相关登记,按正常就餐计费。

二、就餐

1 、一般情况下由炊事员进行分餐,个人自愿情况下可以合餐。

2 、开餐时间:早餐为7:30 ,中餐为12:05 ,晚餐为18:05 ,过时不候。

3 、当有重要天气时,严禁预报、测报值班人员离岗到食堂就餐,原则上应由炊事员或其他职工代为送餐。

4 、外勤职工由于工作关系不能按时就餐的,炊事员在接到通知后应给其保留膳食,原则上由误餐职工自己进行膳食再加工。

5 、早餐、中餐不得饮酒,值班人员全天不得饮酒。鉴于大多数职工没有饮酒习惯,酒品费用由饮酒人自己承担。

三、收餐

1 、所有就餐人员必须在就餐后在规定收餐时间内将所用餐具放置到指定位置,逾限由其本人负责洗涮清洁并放归指定地方。

2 、收餐截止时间:早餐为8:00 ,中餐为13:00 ,晚餐为19:00 。

【员工食堂管理条例】相关文章:

员工管理条例05-09

员工宿舍管理条例05-10

餐饮员工管理条例05-11

超市员工管理条例05-08

餐厅员工管理条例05-09

临时员工管理条例05-09

物业员工管理条例05-09

员工辞职管理条例05-09

员工宿舍卫生管理条例05-09

饼店员工管理条例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