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法官三严三实学习体会

法官三严三实学习体会

时间:2022-05-07 19:23:1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官三严三实学习体会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权利。

法官三严三实学习体会

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目标追求,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强调,全省法院干警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是每一个人民法官的立身之魂。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身处沈阳和平法院党组努力建设权威、公信、有为、清廉和幸福法院的基层实践,对照"三严三实" 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对法院人追求的幸福生活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认识。

一、法院人的幸福追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和平法院党组将清廉幸福法院建设作为长远目标,带领全院干警深刻领会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在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基层实践中感受幸福。

法院人的幸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息息相关。法院人的幸福来自给予他人幸福的情怀和能力。打官司本身对老百姓来说不是幸福。法院人有责任尊重公民的人格并同情弱势群体,有义务公正司法和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群众对法院和法官的信任就是法院人的幸福。

法院人的幸福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廉洁自律,才能实现法院人的幸福追求。每个法院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各有不同,对幸福的感受也会不同。我们相信,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共谋事业发展的理想实现,也是把个人的幸福融入到团队幸福中的幸福旅程,更是在团结共进、担当奉献中感受法院工作的价值实现感。

法院人的幸福是心在一起、充满活力、众志成城的事业追求,是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法院的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理想信念,是直面朴素的物质生活而选择的廉洁信仰。

二、追求幸福的基层实践

为建设清廉幸福法院,和平法院从长远着眼,从具体问题着手,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开展了有益探索。

(一)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落实从优待警,凝聚人心,增强职业尊荣。

改善工作条件,关爱干警生活。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有需要的干警配备录音电话、执法记录仪等必要的办公用具;将办公车辆使用向办案一线倾斜,将车辆配到各庭室,解决干警加班办案的用车问题;提高机关食堂管理水平,改善就餐环境,增加外卖品种,合理配置菜品;协调解决干警两地分居、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对家中出现重大变故的干警,及时予以慰问,让干警感受组织上的关怀;为家在外地的干警准备晚饭,为夫妻两地的同志报销探亲路费;把健康体检、职工互助保险等做好做实,对患病的干警在工作上、生活上予以关心;建立心理咨询室,帮助干警疏缓心理压力,引导干警提高心理调节能力。

搭建展才平台,拓宽成长渠道。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书画征集等活动,并将优秀作品通过内部刊物《审判实践》予以刊登,展示干警才华;畅通建言渠道,院、庭长采取多种形式与干警交流思想;内网建立意见、建议收集信箱,为有思想、有想法的干警提供充分表达观点的平台,对合理的建议予以采纳;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尽力优化干警职级待遇和荣誉问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原则,提倡干部队伍年轻化,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任用机制;健全奖惩机制,在法律和纪律允许的范围内,用足政策,创新奖励机制,奖励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让能干的同志不白干,让肯干的同志得实惠。

建设法院文化,增强职业尊荣。营造学习和阅读氛围,保障干警各类图书需求,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倡议全院干警总结提炼岗位理念、幸福感受,从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中体会幸福。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办案,用制度保障干警身心安全,用制度保障法官免受"不白之冤".积极开展机关文化活动,组织干警开展登山、体育比赛等活动,强健干警体魄,组织干警自编自导自演春节联欢节目,提高审美情趣,营造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

(二)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履职尽责,传递司法的温暖。

"三严三实"要求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强化司法服务、规范司法行为为抓手,落实立案登记制度,传递司法温暖。

以公正司法传达法官的爱心。法律是刚性的,但法官应该是温暖的,有爱心的。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法官要以公正司法解开群众的心结,传递法官的爱心。在审理各部类案件时,严格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确保实体公正。在审判活动的各个环节,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行使,确保程序公正。创新运用联调机制,充分发挥以法院为主干,仲裁组织、人民调解、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律师等多方参与的多元解纷体系的作用,实现定纷止争、社会和-谐。

以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传递司法的温暖。完善各项便民措施,依托网络、微博、微信三项平台,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询、预约等服务。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方便群众诉讼 、减轻群众负担,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落实诉讼费缓、减、免交制度,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打得起官司。完善司法求助制度,在充分发挥执行救助专项资金、涉诉信访求助制度作用的同时,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将涉诉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纳入救助范围。

以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温暖人心。最高人民法院为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深化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制定了《人民法院涉诉信访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基层法院汇聚了最大量基层群众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信访是人民内部矛盾,首先要耐心、热心对待信访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创新方法,按照上级要求推进改革,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实现社会的和-谐有序,让法治阳光温暖人心。

(三)加强廉洁自律和制度约束,提升境界,保障家庭幸福。

引导干警加强廉洁自律,这是法院人实现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如果在复杂的环境里抵不住物质金钱的诱-惑,因为贪欲走上歧途,甚至锒铛入狱、身陷囹圄,法院人的人生理想和幸福家庭都将付之东流。

坚决整治法院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坚守法律纪律的底线。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基层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投身依法治国,每一次学习成长中的感觉,每一次达成共识的喜悦,都是法院人的幸福。

【法官三严三实学习体会】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