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改善民生

三严三实 改善民生

时间:2022-05-07 20:18:51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改善民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解决民生问题是检验“三严三实”的重要标尺。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进各项民生工作,让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推进发展夯实民生基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径。六届七次全会确立了“转型升级、美丽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的定位,为新常态下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当前,我们要围绕“转型升级年”工作主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民生改善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以举办第二届旅博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旅博会的集聚效应、扩散效应和拉动效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市旅游“第三极”,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到乐山休闲度假。突出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两条路径”,加大“一企一策”帮扶重点企业力度,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巩固工业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继续抓好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壮大现代农业规模,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二、扶贫攻坚补齐民生短板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全面小康。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围绕省上“3+10”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完善我市“1+10+1”精准扶贫推进方案,编制好全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明确乐山扶贫开发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按照“六个精准”、“六个并重”和“五个一批”要求,深入推进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乌蒙山连片开发项目,因地制宜抓好县域“插花”扶贫,“量身定做”个性化的精准扶贫方案,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坚持既摘“帽子”、又拔“根子”,既“造血”、又“输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劳务经济等富民产业,积极推进仁沐新高速、乐汉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彝区“六个一”工程等社会事业发展,从整体上改变彝区山区贫困落后面貌。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引导各行业各系统向扶贫开发事业同向发力,推动形成党政主导、群众主体、行业帮扶、社会协同的“大扶贫”联动攻坚的生动局面。

三、改革创新助推民生改善

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乐山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我们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坚持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从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领域改起,从群众最关切、最紧迫、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尽快出台一批既利长远、又管当下的改革事项。集中力量抓好旅游、农村土地经营权、国资国企、户籍制度、司法体制、纪检体制等“六大改革”,探索更多的乐山改革模式和经验,确保各项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三项清单”,落实好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降低创业创新门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妥善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四、转变作风办好民生实事

“三严三实”体现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强调的是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办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公共财政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65%左右,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必须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20件民生大事,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完善亲情工作法、民情观察员、网络对话、基层夜话等制度,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等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继续整治“为官不为”,大力激励“奋发有为”,通过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来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一定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持续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乐山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宾川县:践行“三严三实”促民生改善2016-07-31 23:21 | #2楼

自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来,宾川县把专题教育要求落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美丽乡村建设”贯穿于专题教育学习中,通过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落后、生产生活中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加大对农村项目资金投入,以“一事一议”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危房改造、村间道路硬化、文化场所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群众真正从专题教育中获得实惠。

着力民生事项办理落实。把专题教育学习与开展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相结合,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精神指导干部干事创业,在民生事项办理落实中检验学习效果。2015年以来,全县通过干部调研走访、党员提议、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收集了一批民生事项,对其中164件进行交办督办,按照分析研判、分类交办、限时办结、督查催办、群众评议等环节加大对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的督导。现已全面办结133件,各部门各乡镇按照分级负责要求,共交办督办760件,办结650件,通过评议,群众满意594件,满意率达91.38%。

着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制订了《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部分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方案》、建立党员服务承诺制、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督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确保群众问题有人管、能落实。加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广泛推行民事代办制,将农林水、土地、司法、计生、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服务项目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为群众提供服务,形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办事找民事代办员”的为民服务新机制。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在云南考察时指出的“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为“美丽幸福新宾川”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持续开展好“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利用热区资源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对山区乡镇经济林果、中草药产业扶持力度。依托鸡足山风景区、大营观音阁、白羊村新石器遗址、平川杨氏宗祠等旅游资源,不断整合地方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旅游内涵,加大生态旅游开发和保护,用文化嫁接旅游,用文化丰富生态。

尖山区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努力改善民生2016-07-31 11:37 | #3楼

6月8日讯(韩炳义 记者 杨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干事创业抓经济促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为此,尖山区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适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真抓实干,保障民生,增进福祉。

今年,通过强化“民生财政”理念,全力发展“基本民生”,着力保障“底线民生”,大力关注“热点民生”,一件件爱民、利民、惠民的暖人事实,实实在在让辖区百姓见到了实惠。

改善民生——“由点到面”整治环境

民生事业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难题解决不好谈不上为民。城乡面貌要变样,这是群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为彻底改变城区整体环境,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区委提出了要变“突击战”为“持久战”,一周一保洁,一月一突击,使之形成常态,保持下去;变专业队伍“少数人”保洁为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师生“全员参战”;变临时性监督检查为重点督办、随时抽查、定期通报、全年考评。累计投入60余万元,对城区环境进行整体美化。

目前,城区共清理弃管小区14个、排水沟2000余延长米、背街巷路8000多延长米,出动车辆45台次,手推车86辆,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30余吨。清理小广告6000平方米,购买外墙乳胶漆300桶,现已粉刷喷涂小广告墙体3000平方米。村屯共清理边沟2.1万延长米,清理“三堆一垛”520处,出动铲车和运输车辆1000多台次,清运垃圾20多万立方米。

围绕群众反映部分背街巷路路面老化、排水不畅等热点问题,本着“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城区背街巷路抢修“攻坚战”,预计投入150余万元,修补背街巷路20余条,总面积6400余平方米。首批重点维修双合斜路和龙翔路路段,面积5680平方米。投资43万元,为双合斜路铺垫砂石路面,铺垫长度约1000米,宽4米。现已完成路面整体铺垫工作,正在进行路口维修和石块铺设工作。投资35万元,为龙翔路修建硬质化水泥路面,修建长度约240米,宽7米,目前水泥路面已经修建完毕,剩余路肩维护工作预计3天内完工。其余20余条破损路段修补路牙约370延长米,修补破损路面约700平方米,所有铺设维修工作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为营造绿色环境,创造美好家园,展示尖山区良好形象,充分利用雨季即将来临的有利时节,在全区迅速掀起活动热潮。植树绿化主要集中在城区、学校、村屯及背街巷路裸露地面四部分,累计投入26万余元,通过栽花种草进行美化绿化。其中城区绿化总面积1.2万平方米,补栽各类树木345棵,栽种红瑞木、丁香等7800株。同时,在背街巷路、主干道节点种植波斯菊(俗称“扫树梅”)约5000平方米,现已完成约3500平方米。村屯:针对公立村村主路排水不畅,污水上道情况,投入资金6万元对排水沟进行改造,更换涵管新修成宽50厘米的混凝土排水洞。同时,新铺道板砖人行道300多米,使村主路排水不畅通的状况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关注民生——“由小到老”不留死角

“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事情”。照此,尖山区在发展中努力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红利要让全部百姓分享。

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活动场所。区委决定按照“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整体提高、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预计投入560余万元,对区属学校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投资40余万元,为区属13所小学校破旧墙体、围栏及大门进行维修。投入60余万元为一马路小学配置28块电子白板,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对一马路、文化路两所小学进行塑胶操场铺设,铺设面积分别为6000平方米、1500平方米,设计有环形跑道(内套足球场)及篮球场、排球场。目前两所学校建设效果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现场施工。

以打造省级标准化幼儿园为目标,投资260余万元,为第三幼儿园教学楼进行整体内部装修,铺设塑胶操场1736平方米,内设大型滑梯组合、攀登架等儿童游乐器材。现正在紧张施工。

为确保全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和安全运行,成立联合整改领导小组,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治理攻坚战”,对全区50家养老院进行全面检查,对30余家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养老院,分别采取“关停一批、整改一批、打击一批、奖励一批”的原则,集中进行关停和整改。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整改合格的养老服务机构发放10万元补贴资金。今后,每年还将拿出10万元资金,对有整改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奖励,形成长效机制。

积极建立健全就业救助一体化服务体系。年初至今,区就业部门共为22名符合条件创业人员申办了小额担保贷款88万元,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人35007本。全区举办家政、月嫂、十字绣、计算机、商务礼仪等培训班50多期,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0次,与200多家用工单位建立了用工联系,为求职者提供用工信息800多条,提供岗位2000多个,推荐就业7000余人,劳务输出千余人。今年以来已培训近千人、带动就业125人,职业介绍3520人、成功1102人,城镇新就业人数1999人,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并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保障民生——“由上到下”全面铺开

“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盼的就是区委和政府干的”。说做一致,尖山区上上下下全力发展“基本民生”,加快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解决教育、医疗和文化为重点的社会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民、便民、利民”。尖山区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条主线,一边压缩行政办公用房,一边建起300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大厅,切实为群众提供的各种服务,用便捷、高效、优质和“安心,热心,耐心,诚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交口称赞。

社区是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为改善基层社区办公条件,区里投入资金100余万,解决3个社区无办公场所问题。其中,投入资金52.5万元,为河西社区、合兴社区、光明社区购置社区办公用房。投入资金60余万元,为长虹社区、富东-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整体装修。

强化“全员保障”理念,着力保障“底线民生”,加快推进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以扶贫、扶志、扶智为着力点,尖山区积极探索“立体扶贫”新路,从平面、分散式扶贫转向综合、聚力式扶贫,将资金帮扶、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统筹协调起来,为帮扶工作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

2015年至今,区民政部门已发放城市保障金862万元,农村保障金27.26万元;发放廉租住房补助418万元,临时救济21.15万元;发放低收入群体补助92万元,大病救助金240.86万元,低收入群体补助96.81万元;发放低保户取暖补贴503.59万元。

目前,全区已经举办了16届爱心助学活动,累计募集并发放助学资金550余万元,使21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还为3000多个困难学生家庭办理了低保,减免35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35万元,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3000个,帮助2000多个特困学生家庭实现了脱贫。

抓“三严三实” 促民生改善2016-07-31 22:22 | #4楼

5月29日,市人社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庆讲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务实担当致力民生”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科级干部,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内设科室负责人等共计130余人参加学习。

张登庆局长深入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和意义。严,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手段,严以修身,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严以用权,就是始终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做到权为民用;严以律己,就是要不碰“高压线”、把牢“生命线”、划清“警戒线”。实,是实现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谋事要实,就是以“谋”为着眼点,能谋事、会谋事、谋好事;创业要实,就是以“干”为突破点,踏实干、持续干;做人要实,就是以“做”为根本点,做忠诚的人、做老实的人、做简单的人。

张登庆局长强调,作为人社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需做到“四有五落实”。“四有”即:心中有党讲忠诚,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民比奉献,心中有戒知敬畏。“五落实”即:积极落实与三个方案的对接工作,力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年内有所突破;积极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工作,着力破解就业难题;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保、工伤社保工作,扩大社保一卡-通应用范围;落实各类人事、工资、职称政策,调动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激-情;全面推进落实全额预存人工工资和政府应急周转金,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严劳动监察,强化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为推动运城发展,改善民生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靖宇县以“三严三实”为契机 更加突出民生改善2016-07-31 9:32 | #5楼

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完善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关注教育、医疗、棚户区改造等群众现实需要,特别是要深入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按照“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要兜住民生底线,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决不能因为没有钱群众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老人养不起老。

对于年初承诺的11项民生实事,要认真对标、加快兑现,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全力抓好当前供水供暖、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等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要守住安全底线。冬季是各种事故的易发多发期,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突出抓好生产安全、生活安全、防火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守住稳定底线。深化平安靖宇建设,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加大信访维稳力度,保持社会稳定大局。

聚焦改善民生 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8:54 | #6楼

近日,通伸街道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部署街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浩鹏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课党课,深入分析“三严三实”的内涵,指出街道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重点强调破除“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和坚持能力为本,干字为先,实绩为要的工作作风。

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危旧房安全隐患

多年来,通伸街道辖区西山路31号楼危旧房,上世纪70年代初的简易筒子楼,楼内既没有厨房又没有卫生间、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整个三层楼的住户只能在狭窄的走廊上做饭,走廊内放满煤气罐和蜂窝煤炉子,走廊墙壁上布满各种线路,电线老化严重,并包裹厚厚的黑色油垢,极易发生火灾。另外,由于年久失修,整个楼体下沉裂缝,钢筋变形外露,楼体墙皮脱落,时常有水泥块从楼体掉落下来,安全隐患严重,一直是困扰该楼居民的一块“心病”。但是,由于该楼产权单位推诿扯皮,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标准,特别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主动承担责任,坚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街道协调住建、安监、电力、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对该楼实施改造工程,在整治过程中,对于整修居民生活基础设施、电路改造的费用,全部由街道筹资承担,还整合相关力量对31号楼内堆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并联合汇通燃气对居民楼内液化气罐进行更换,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帮居民圆了“安居”梦。在整个改造过程中,街道办事处敢于承担、勇于化解难题,没让居民掏一分钱,一切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服务,树立基层政府机构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主次干道“面子”光鲜背街小巷“里子”干净

街道办事处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汽车总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三站市场、百盛、大润发等商贸企业密布,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流动人口和摊贩多,大量的人流、物流、车流在繁荣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辖区市容卫生和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难题。

今年,街道加强城-管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效能。通伸街道城-管中队转变工作作风,按照“出了门就是上班”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执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坚决杜绝“庸、懒、散”,解决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树立爱岗敬业的作风;严格执行城-管执法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形成职责严明的工作机制和令行禁止、紧张快干的工作氛围,解决执行纪律不严的问题,树立遵纪守法的作风;要求队员诚实守信、本分做人;密切协作,胸怀开阔;相互尊重,和-谐共事,树立起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作风;坚持“百姓城-管、服务型城-管”的理念,听百姓声音、请百姓参与、为百姓服务、让百姓满意,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工作出发点,不断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通过强化网格化功能,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促使管理效能持续提升,使辖区形象持续改善,解决工作脱离群众的问题,树立执法为民的作风。

践行创业要实保持经济稳中求进

街道践行创业要实的理念,积极适应新常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根据辖区实际提出打造“城市大楼宇”的理念。大力发展以特色产业为标志的商务楼宇和以专一行业为依托的商贸楼宇的大楼宇经济。

目前,辖区商务楼共有17栋,总面积7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642家,以金融、商务、现代物流等行业为主。其中,具有数码特色的金长城大厦,总面积4.6万平方米,入驻率70%;辖区最成熟的三水大厦总面积5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10余家银行,已形成金融特色。鲁东国际作为芝罘区西部第一高楼,坚持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发展重心,一年来引进全国最大的石油焦进出口企业奥克斯堡翔宇(烟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完成进出口额21800万美元;引进了“赢在中国”36强的同城消费网,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o2o运营商;引进文化、互联网、金融等产业相结合的鲁东美术馆,是胶东最大的线上线下美术馆;美国最大的家居品牌美克美家,将打造2000平方米的高端美式家居体验式旗舰店,正在进行店面装修;楼宇入驻率从去年的10%到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4.6万体量的招商落户。

【三严三实 改善民生】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