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12-29 02:23:51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

为贯彻落实、环境建设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整改我局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规范权利运行,提高服务效能,转变机关作风,确保环境建设工作常抓常新,为推动各项目标的顺利实施提供强大动力。针对在环境建设中存在或者可能产生的问题和不足,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围绕环境建设反馈问题,自查出来的问题,以及征求的意见和问题,按照《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展现崭新风貌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和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更高的标准达到“服务意识最强、办事效率最高、维权力度最大、企业干扰最小”的要求,为正安的经济发展排阻清障,努力营造宽松和-谐、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目标要求

通过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我县舆-论环境、政策扶持环境、社会服务环境、法制管理环境和人文道德环境,切实解决少数部门服务不到位,少数人员作风不踏实等问题,从而取信于参评者,取信于人民群众。通过努力,力争在全县上下形成把思想统一到

发展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的良好氛围,全社会自觉维护发展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行政效率、服务质量明显转变;公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环境建设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前段时间查摆出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工作做的不够深不够细;与干警谈心交流不够,对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掌握得不全面、不透彻,个别干警工作积极性不高。

2、政治学习抓的不够紧,虽然建立了机关学习制度,但坚持的不够严格,存在工作忙就不学习的情况。

3、对干部的教育失之于宽,对个别不遵守纪律和单位规章制度的同志批评教育不够、处分不力。

(二)业务工作方面

1、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多出成绩。

2、对法律服务队伍特别是律师队伍的管理教育不够,少数律师在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方面不能严格要求自己。

3、对司法行政自身的工作和业务宣传不够,社会对司法行政了解不深,知名度不很高。

(三)工作作风方面

1、深入基层不多,调查研究不够,工作中蹲在机关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多,沉下心到基层调查研究时间少。

2、有些工作满足于发了文、开了会,抓落实不到位,效果不突出。

四、整改措施

(一)切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1、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弘扬干事光荣、不干事耻辱的风气,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政治上有地位;使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甚至不干事闹-事的人思想上有压力。

2、建立定期谈心制度。以随时了解党员职工的所恩、所想、所需,以增进理解和信任为目标,在局机关建立定期谈心制度。局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与班子成员谈心不少于1次,每年与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普遍谈心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的干部职工每季度谈心不少于1次;各科室负责人与本科室干部职工每月谈心不少于1次;机关党支部负责人每半年与全体党员职工普遍谈心不少于1次。

3、坚持机关每周一上午政治学习制度。每季度初制定一次学习安排表,既学政治理论也学业务知识,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重要内容随时进行调整充实,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集体学习实行点名制度,缺席者要进行补课。

4、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重点抓好“三个一”:

(1)采取外出参观学习、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一次主

题教育活动。(2)采取组织歌咏、篮球比赛等形式,开展一次文体活动。(3)开好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广泛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增强机关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努力从多方面关心干部职工。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历教育,凡上级有明文规定应当报销学费的,一律按规定予以报销。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积极争取资金,力争在下半年办好三件事情:一是新增部分微机;二是带领干部职工外出考察一次;三是完成司法所建设任务。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创造性地做好司法行政业务工作

1、加强研究,不断增强工作的创新性。今年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围绕巩固平安罗平荣誉,在社区普法宣传上进行创新。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今年力争达到80%。二是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在基层调解工作上创新。积极探索在企业中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大力加强村(居)委会调委会建设,落实法制宣传中心户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全县人民内部矛盾有效调处率达到98%以上。三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在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上创新。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协作,加快法律援助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法律援助整体实力;抓好法律援助办案补贴制度落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实,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法律援助资金主渠道作用,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年内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0件以上,努力维护好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在律师队伍中扎实搞好四项活动。一是开展好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二是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活动,三是巩固好“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整改活动成果,四是争创“十佳律师事务所”和“十佳律师”活动。通过扎扎实实抓好四项活动落实,达到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完善规范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善律师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自律能力和水平。在公证队伍中全面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政治思想、业务素质、职业道德“三项教育’’,达到“三个提高”、“四个规范"的目标: “三个提高”即提高公证队伍素质、提高公证质量、提高公证公信力;“四个规范”即规范服务程序、规范办证程序、规范公证处的运行机制、规范公证管理行为。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提升公证工作质量和水平,使公证工作更好地适应全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求。

3、进一步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社会上对司法行政工作知之不多、司法行政机关知名度还不很高的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对自身工作和业务的宣传,让更多的领导、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了解司法行政机关。在加强

与新闻媒体协作的同时,局机关干部职工每人都要尽可能地撰写稿件宣传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工作。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1、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拿出1个月的时间,围绕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基层人民调解、提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效能、努力改善和优化软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更好地推动工作发展。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局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司法所或一个调解组织,并定期下到联系点,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严格执行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按照往年的成功经验,狠抓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将全局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和科室所,由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所研究具体落实的措施、办法,明确目标要求,年终对照检查,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

3、继续推行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除继续严格落实原有政务公开制度外,新增加两项制度,以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1)建立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工作制度等,班子研究决策前要拿出一定时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讨论,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集体研究,保证各项决策的广泛性、民-主性、科学性。(2)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局班子研究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以及涉及班子

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机关重大财务开支等事项,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4、加强纪律建设。一是严格作息纪律,局机关建立的考勤簿,严格上下班定时考勤;外出办事实行去向告知制度,科室掌握外出去向,并保证通讯畅通;考勤情况每月公开,加强监督。二是严格工作纪律,严禁工作时间串岗聊天、上网聊天、上网玩游戏。三是工作日严禁饮酒、“飞四”。

5、增强服务意识。重点是规范服务程序,狠抓机关队伍建设、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严格执法,坚决杜绝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行为,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

四、具体要求

(一)、严格责任主体。要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位置,亲自部署安排,并抓好落实和督促检查。要做到严于律己,勇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改善环境变成全体机关干部和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大造舆-论氛围。宣传工作是加强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造势作用。宣传要把环境建设活动放在宣传报道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开设专栏等形式,大造声势。要把基层、企业、群众的呼声作为环境建设的第一信号,及时报道基层、企业、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通过专栏、发放宣传资料、专题会等形式,加

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人人关心环境建设,全民参与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对环境建设的全过程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要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暗访是最有效的手段,只有这样,才能摸清真实情况,把存在的问题查清,消除环境建设中的死角。检验环境建设活动是否取得实质性效果,重要的就是看暗访发现的问题是否明显减少了。对投诉、举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办公室下达督查通知书,责成限期整改和处理;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要公开曝光;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领导责任。对问题比较严重的责任人,要进行组织处理,该调离的调离,该免职的免职。违法违纪的,一律按党纪国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注重实际效果。环境整治活动关键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及时了解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反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要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明确工作要求。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把服务对象的需求作为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着力点,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南昌市司法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2017-01-21 20:13 | #2楼

为了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制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办法》的通知要求和市局整改落实阶段安排,经研究,制订市局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

整改落实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局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水平,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努力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整改落实的原则要求: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坚持落实责任、分工协作的原则,对每项整改内容,实行分管领导负责,落实到具体处室和责任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上下互动,左 1

右联动,做到整个整改工作层层有人负责、事事有人落实、件件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内容和措施

根据市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举措,以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整改落实内容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的要求,逐项认真进行分析,科学梳理,将其划分为“短期内研究并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以及“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两个层面逐项着手整改落实。

(一)短期内研究并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

1、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谋划我市司法行政工作。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精神实质,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远期和近期规划、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吕建民 涂慧玲 责任处室:办公室、各相关业务处室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2、加强干部管理,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整改措施:①加强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机关效能建设;②严格上下班和请假制度;③明确职能分工和协作机制;④严格干部奖罚制度落实。

(责任领导:吕建民、胡磊明 责任处室:监察室、办 2

公室、人事警务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3、减少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

整改措施:①凡需报批召开各类会议的按规定报经审批同意;②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突出会议主题,尽力缩短会议时间;③同类文件杜绝重复分发,上级文件一般执行传阅,不作行文发送。

(责任领导:吕建民 涂慧玲 责任处室:办公室 各机关处室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4、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整改措施:①坚持落实各项政治学习制度,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作为机关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长期学习;②制定落实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干部进行在职学历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对通过司法考试人员实行奖励,留住人才,稳住队伍。

(责任领导:胡磊明 责任处室:人事警务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青干部,激活干部交流、轮岗机制。

整改措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德才兼备原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上级要求,加快选拔干部和开展干部交流工作。

(责任领导:吕建民 胡磊明 责任处室:人事警务处 整 3

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管理和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整改措施:加强对律师管理和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的调研,认真分析梳理,制定相关办法。

(责任领导:邓兴国 责任处室:律师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7、指导各县区做好法律进社区和法律援助工作。

整改措施:加强相关调研,根据市管律师事务所的职能,本着就近原则,明确和协调好相关无管辖律师事务所的城区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律师进社区和法律援助工作。

(责任领导:邓兴国 责任处室:律师工作处 市法律援助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8月前)

8、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局政府网站建设,完善和充实相关内容,充分利用网络传输公文,发布信息和宣传报导。

(责任领导:涂慧玲 责任处室:办公室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9、解决居住在阳明路79号市局宿舍机关干部的生活困难问题。

整改措施:与相关部门研究协调市局阳明路79号机关干部宿舍7、8、9层楼电梯能否开通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4

(责任领导:涂慧玲 责任处室:办公室 整改期限:2015年9月前)

10、积极反映江良司法所的管辖与建设问题。

整改措施:开展相关调研,积极与市英雄开发区联系,并向市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提出可行性意见。

(责任领导:涂慧玲 责任处室:基层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11、加大对县区依法治理工作指导。

整改措施:①加大对县区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进一步明确近期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和远期规划;②积极推进有关县区“法治南昌”创建试点工作,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责任领导:聂早生 责任处室:法宣处、依法治市办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12、关心市劳教所在教人员的管教工作,为市劳教所劳教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整改措施:建立市局法援中心定期指派公职律师和工作人员到市劳教所为劳教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机制。

(责任领导:聂早生 责任处室:劳教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13、积极反映和研究安义县公证处公证员短缺问题。 整改措施:就此问题作一次调查研究,并依据《公证法》、

《公务员法》规定,与安义县商量解决其公证处公证员短缺问题。

(责任领导:王慧玲 责任处室:公证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二)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

1、加大对县区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各区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

整改措施:①大力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工作发展;②加强相关工作调研,对工作发展较慢的县区有针对性的加强指导帮助;③积极与县区政府沟通,促使薄弱环节得到改进。

(责任领导:吕建民 涂慧玲 责任处室:法制处、办公室、各相关业务处室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2、帮助县区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

整改措施: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调研,积极向省厅和市领导汇报,争取相关政策和经费,并争取县区政府对法援经费投入加快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要。

(责任领导:邓兴国 责任处室:法律援助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3、进一步研究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编制问题。

整改措施:鉴于此问题涉及人事方面的政策,深入县区调研,积极向省司法厅及市分管领导汇报,争取在政策上得到支持。

(责任领导:涂慧玲 责任处室:基层工作处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4、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外来人员及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

整改措施:①加强相关工作调研,充分发挥县区、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②根据青少年、外来人员和农民工的特点,注意形成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责任领导:聂早生 责任处室:法宣处、依法治市办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5、加强内部行管。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整理措施:修订和制定局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努力实现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领导:吕建民、涂慧玲、王慧玲 责任处室:办公室、法制处、监察室及相关处室 整改期限:2015年12月前)

三、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第三阶段是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关键阶段,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干部关心,

群众关注。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坚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地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注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把加强学习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统揽全局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市局领导班子的团结和统一。按照胡-锦-涛在中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的要求,着力增强宗旨观念、着力提高实践能力、着力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市局顺利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实行整改分工负责制

《整改落实方案》是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依据。局党组书记为局党组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根据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责,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各责任部门要依据本方案确定的整改落实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效果;各处室在抓好本部门整改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配合,确保市局整改落实工作顺利开展。

(四)建立整改落实督察机制

建立整改任务台帐,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察。对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要及时销号,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要强化措施,直至按目标完成任务。

(五)建立整改落实公示制度

局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将通过文件、党组扩大会、局政府网等多种途径,向全体机关干部、县区司法局及社会各界进行公布,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全体机关干部、县区司法局及群众的监督。整改落实结束前要将整改落实成果及时向社会公布,诚恳接受群众的评议。

中共南昌市司法局党组

2015年7月6日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2017-01-21 20:12 | #3楼

按照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为扎实推进我局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12年7月上旬开始由分析检查阶段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到2012年8月中旬基本完成。

二、工作任务

本阶段各项工作总体上按照《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规定的重点环节和方法步骤进行。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

继续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作为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切实防止和克服松劲、厌倦等情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推动全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召开转段动员会议。

7月9日上午9:00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对分析检查阶段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部署安排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任务。会议由傅明旭同志作转段动员报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并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参会。会议召开前,要将会议方案报督导组,督导组成员参会,督导组组长作指导讲话。

(三)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1、研究制定整改方案(7月25日前)

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的每一批每一类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分析透问题的实质,立足全局,放眼于全县、全市,着眼于整个司法行政系统的长远发展,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体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定问题,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作出整改落实公开承诺。对涉及全县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做好集体会审,搞好司法服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广大党员群众要围绕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2、公布方案,接受监督(7月30日前)

要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反馈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从促进和保障全局科学发展出发,结合履行工作职能,研究确定整改重点,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集中落实整改方案

全力解决突出问题。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解决查找出的党员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对涉及多个科室、所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整合资源,采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方式加以解决。

(五)建立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积极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围绕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工作成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从担负的职责任务出发,着力建立健全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效能出发,及时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及规章制度废、改、立的相关情况。

(六)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满意度测评(8月20日前)

1、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并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

2、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在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认真总结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有关情况,为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

3、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要明确满意度测评的内容、范围。这次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科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测评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要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来进行。参加测评人员,要有本单位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以及各层面服务对象的代表。要合理确定测评方式。可采取书面评议的方式进行,由各党支部组织实施。要科学设计测评指标,便于群众理解和掌握。要把测评结果作为评判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测评满意度偏低的科室,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抓好整改。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各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且要求高、任务重,局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求每一个环节、步骤都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一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围绕纪念建党8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学习中央和省市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好整改落实、促进科学发展上来。当前,要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学习国务院通过的《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书记王建华在学习贯彻《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专题报告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提振信心,凝聚合力。

二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局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督促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落实任务,要逐项分解细化,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三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要继续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好的做法、主要成效和先进经验。特别要大力宣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改善民生取得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基本结束时,要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找问题不足,及时纠正完善,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并认真搞好阶段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8月25日前报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改落实阶段是这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最后一个阶段,要在做好阶段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着手搞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总结,提出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起草出高质量的专题总结报告,开好总结会,对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及时“补课”。总结报告于8月底前报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司法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2017-01-21 20:14 | #4楼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司法局党组深入排查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为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形成了市。具体如下:

一、整改落实项目

(一)查摆出的突出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主动查找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服务民生解决民困、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思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以及改进班子自身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认真梳理汇总,查摆出以下六方面问题:

1、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服务民生的水平还比较弱;

2、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

3、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4、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动力不足,作风和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不多。在提高队伍素质、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选人用人科学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开展;

5、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协助解决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问题还不到位。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和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6、领导班子实施科学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调研做得还不够,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和长期积累的困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解决办法不多。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有待继续提高,政治思想修养需进一步加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

(二)需建立健全的制度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党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主要有:

1、《关于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2、《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双千百日”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

3、《关于开展创新服务行动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整改落实措施和责任

针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局党组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多次召开党组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真学真用出真招,边学边改边提高,进一步理清、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举措

问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服务民生的水平还比较弱。

整改措施:

1、加强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目标要求:成立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全社会法律援助资源,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援助联动的“大援助”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绿色通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创新载体,拓展宣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市法律援助中心

完成期限:2015年12月底前。

2、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目标要求:制定出台“法律进企业”考核细则,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根据企业需要,提供法制宣传、法律服务项目菜单,组织律师上门送法送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六个一”建设,推进企业学法用法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法宣科

完成期限:2015年下半年。

3、建立公证办证快速通道

目标要求:提高办证效率,建立便民服务措施。办证期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一般公证3-5天办结,疑难公证7天内办结。实行双休日、节假日预约办理公证,对老弱病残的当事人以及企业急需公证项目提供上门服务等便利措施。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农村公证联络员制度,方便农民办理公证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市公证处

完成期限:2015年8月

4、推进和完善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设

目标要求:加强全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与市综治办、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快医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城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切实扩大调解成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基层科

完成期限:2015年7月前完成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工作和出台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相关制度。

(二)进一步理顺法制宣传教育、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问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

整改措施:

5、成立*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力度

目标要求:成立*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工作职责,落实成员单位职责,指导协调基层加快建立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法宣科

完成期限:2015年上半年

6、进一步理顺“大调解”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

目标要求:建好大调解领导管理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考核评价工作,着力提高调解组织的调处成功率。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基层科

完成期限:2015年12月

7、进一步完善安置帮教工作的工作机制

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常州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

完成期限:2015年底前。

(三)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

问题: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编制人员落实还不到位,经费装备保障还不到位。

整改措施:

8、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建设上水平

目标要求:继续巩固、规范基层司法所创建活动成果,深入开展省级优秀司法所、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全国模范司法所、模范县(市、区)司法局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在全市树立一批基层基础扎实、工作特点鲜明、体制机制完善、整体工作效能显著的基层工作先进,引领和带动全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跃上新台阶。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基层科

完成期限:2015年底完成部署和推进工作,争取创建一批省级优秀司法局、优秀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司法所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问题: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动力不足,作风和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机关绩效考核还不到位。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不多。在提高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选人用人科学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开展。

整改措施:

9、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实施办法,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处等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15年12月

(五)推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

问题: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发展环境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做的还不够,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协助解决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问题还不到位。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和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10、加强法律服务业诚信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目标要求:以树立正确的执业观为引导,以诚信建设为核心,从加强教育、强化自律、严格管理、完善监督入手,着重解决办案诚信缺失、服务不能尽责、办案质量不高、职业道德低下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法律服务机构管理行为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的监督,加大对法律服务业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我市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公律科基层科

完成期限:2015年12月

11、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目标要求:根据中组部、司-法-部和组织部、省司法厅的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市律师党支部,加强律师所党建工作,理顺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实现我市律师党建工作新发展。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公律科

配合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15年底前建立律师党支部。

(六)实施科学发展,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

问题:领导班子实施科学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调研做得还不够,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和长期积累的困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解决办法不多。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有待继续提高,政治思想修养需进一步加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

整改措施:

12、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实现科学发展,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活动”

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入发动,领导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求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总体全市领先、单项全省争先”的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推进,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争当排头兵目标的实现。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15年7月底完成“江苏省优秀县(市、区)司法局、优秀司法所”考核验收工作,2015年底实现争当全省排头兵的目标。

三、局党组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和措施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局党组班子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思想更加解放。领导班子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思维层次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善于改革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眼界和思路进一步开阔,努力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干部。

——决策更加科学。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开展工作的系统性、灵活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有新增强,“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思路和措施有新突破。

——作风更加务实。领导班子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进一步转变,抓工作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攻坚克难能力进一步增强。

——班子更加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科学议事、民-主决策水平有新提高,班子成员加强沟通、深入交流有新进步,领导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新增强。

——为政更加清廉。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务政务进一步公开,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为实现以上目标,局党组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是:

1、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破除自满、畏难、僵化的思想,带头树立忧患、进取、创新的意识,始终做到思想永不僵化、发展永不停滞。完善和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知识、新理念的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深入研究服务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

2、坚持统揽全局,进一步增强领导能力。自觉服务我市“双保双促”目标,紧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深刻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领导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对重点工作组织重点突破,对难点工作坚决一抓到底,不断提升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能力。

3、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快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减少会议文件和应酬活动,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4、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一切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内部倡导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风气。班子每一名成员自觉做到注重事业、淡泊名利,胸怀坦荡、平等待人,彼此尊重、加强沟通,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找自己的短处,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以实际行动维护班子的和-谐与团结。

5、坚持惩防并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主体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促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6、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争先创优。对机关党员构成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同志入党。注重发挥工青妇的纽带作用,进一步统一对“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的认识,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争当排头兵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司法局整改落实方案】相关文章:

司法局 整改方案05-19

整改落实 阶段 方案05-19

高校整改落实方案05-19

整改落实方案 评论05-19

党员整改落实方案05-19

支部整改落实方案05-19

部门整改落实方案05-19

问题整改落实方案05-19

领导整改落实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