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凤凰山矿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

凤凰山矿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

时间:2024-04-07 15:47:16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凤凰山矿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

  2017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城区教育局党组、纪检组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结合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自查总结,现报告如下:

凤凰山矿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

  一、领导重视,完善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2017年,我校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学校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校长亲自抓,书记重点抓,各部门具体配合、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着眼学校工作特点全面开展工作,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职责。签订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形成了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领导班子的全面领导责

  任,校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和负责分管部室,统一领导,分工协作;明确了班子成员个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一年来,我校共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会议十余次。支部成员和各部室负责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做到思想重视、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在廉洁从教中发挥了表率和带头作用。

  2.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根据城区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对考核内容进行了分解,制定了《凤矿小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分解表》,结合责任制内容,督促各分管领导和部室负责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好工作落实。目前,我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体上落实得较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3.完善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在反复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凤矿小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完善了《教职工工作纪律》、《财务工作制度》、《教职工请假制度》等10种制度和规定,使规章制度更加贴近实际,更具人性化,更有可操作性,对科学管理、制度管理,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4.积极开展廉政谈话、交心谈心活动。利用班子会,党员会及教职工会,校长、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党员及教师职工进行廉政谈话、交心谈心每周一次。这些工作,增强了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及党员的廉政意识、大局意识,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

  设,拉近了班子成员与教师职工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共创教育事业新局面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教育方式,开展主题活动,落实“两个责任” 我校始终防患于未然,引导党员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思想根基,促进党员职工廉洁从教。

  1.深入贯彻各级会议精神,筑牢思想防线。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了《准则》《条例》及《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坚持讲学习、爱学习、勤学习,在学习中注重理解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提高。

  2.开展了“双学双严”活动。学校开展了以“学党章、学条例、严纪律、严规矩”为主题的党纪条规警示教育月活动,学校党支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力求注重实效,坚持“双学双严”党纪条规警示教育月活动与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有机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实施“六权治本”,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有机结合、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机结合,创造性和创新性地开展活动,防止走形式,力求取得了好的教育效果。

  3.坚持党员学习制度,教育党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好《条例》、《准则》和“学思践悟”栏目,教育党员带头学政治、学业务,做学习的模范,带头进行新课程改革,做教育教学改革的模范,带头遵守廉政建设规定,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带头搞好团结,做弘扬团队精神的模范,做学习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本职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带领全体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再创新的佳绩。

  

  4.发挥“三个阵地”的育人功能,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一是课堂阵地。作为小学生,应该如何做到廉洁,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作为建设廉洁校园的主人翁意识和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廉洁意识。二是校园阵地。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校园是重中之重的阵地。因此,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的宣传橱窗、文化墙、广播室等设备设施,营造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处文字都育人。三是家庭阵地。一个社会,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和家庭的紧密联系,通过给学校家长写一封廉洁教育信、学生与家长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互动交流,发挥家庭在促廉助廉中的作用。

  三、坚持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

  1.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做到“三个不议”“五不分管”,即:不事先确定的议题不议,没有充分酝酿和沟通的不议,没有

  充分听取分管领导意见的不议。从而避免了决策的随意性,促进了班子成员在重大问题上很快形成共识,为决策落到实处提供了基础保证。在工作安排、重大财务开支、重要行政决定等方面都执行集体研究。力求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积极主动,不等不靠,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班子成员的主体意识不断强化,保证了班子的思想步调一致,调动了队伍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2.坚持校务、财务和党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办公区域建立和完善公示栏、公示牌、宣传栏,收费项目及标准、重点工作实行经常公示,财务开支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重大活动和信息及时在校园网公开公布;定期召开家长会,各班建立班级家长群,让家长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发展情况,提高学校的公信度和社会影响力。做到了财务收支情况每月据实公开,政务、党务情况随时发生随时公开。职评、工作安排、评先评优、基建维修、大宗物资采购、干部民主评议考核等等工作,均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均实行了校务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办事,达到阳光透明操作。校务公开落到了实处,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依法治校,又创造了一个和谐向上的校园环境,教职工真正体现了主人翁地位,保障了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结合本校实际,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学习贯彻《中国

  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校长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担当、敢于亮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开展纪律审查,落实监督责任。在这项工作中,校党支部协同学校行政班子加强监督,预防为主,学校做到了坚决不从学生中收取一分钱,同时经常教育教职工认真遵守“六项承诺”,不随意办班、不乱征订和授意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不做任何违规的事,一旦有此方面的动向,迅速反应,及时进行查处。一年来,教职工廉洁从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没有出现乱收费、乱办班现象。学校收费问题是社会关注的要点,也是我校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校建立了收费管理责任制,责任到人,取得了成效。增强了办学的透明度,提高了学校的公信度。

  今后,我们将以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更加勤奋高效的工作,继续扎实地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不断开创学校党的工作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20170310 21:42 | #2楼

  一、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抓组织,强化领导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自职责。二是分工落实到位。根据责任制分工,明确了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分管科室和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街道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模式。三是建立健全党工委议事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决议,对涉及街道发展和大额财务支出等事项,班子成员及时交换意见,集体讨论决定,通过民主集中制在班子中营造了既有统一意见又有个人观

  

  点的工作局面,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风气,班子成员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四是检查监督到位。定期组织对街道班子成员、责任科室和社区、村负责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街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时刻把自己置于制度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2、抓教育,增强廉政意识。街道紧紧抓住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认真做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一是开设“廉政课堂书记讲”,在办事处机关和社区努力营造争当牢记宗旨的带头人、加强修养的带头人、模范表率的带头人、团结务实的带头人、勤政廉洁的带头人的工作氛围。二是修订完善街道各项工作制度,增强街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制度的的自觉性,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利用远程教育、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示范教育、岗位教育、警示教育活动3次,收看《廉政中国》等警示教育宣传片,营造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3、抓机制,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始终坚持同班子成员沟通思想,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支持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坚持机关干部考勤办法、去向告知制度,对干部的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没有遵守规章制度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

  反工作纪律的4名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有力的促进了街道社区(村)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对机关的学习及会议制度、工作纪律、考勤管理、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多方面的工作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好、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基层干部队伍,促进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4、抓公开,加强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形式并拓展了公开领域,建立并完善了“QQ群”、“电子邮箱”等电子政务公开平台,有效深化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让人民满意”政风行风“述职评议”活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在机关、社区设立了廉政投诉热线,切实提高了办事公开深度和广度,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更好服务于群众。同时,街道通过党代表联络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和政协联络组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系列活动,接受各类居民咨询,有效拓宽了居情的诉求渠道。

  5、抓活动,强化廉政特色。结合廉政文化和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打造了廉政书画展示、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廉政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设置廉政警言警句等提升廉政文化的氛围。

  二、尽职履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1、抓经济,促繁荣,辖区发展呈现新态势。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协调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截止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招商引资 万元。

  2、抓稳定,保平安,确保辖区百姓安居乐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以创建“平安创建”为契机,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相关责任,定期开展涉稳矛盾、信访纠纷大排查,对重点人员加强落实管控,接访走访经常化,实现了零越级访、零非访,信访形势较为平稳。通过建立“片+站+点”网格化图谱、网格管理服务双机制、“常态化”工作管理制度等手段建立网格管理服务双机制,构建起有序社区网格化工作网。组织开展群防群治、非机动车停放点建设和重点部位的整治,把派出所巡防员街道治安信息员的作用结合起来,与各社区、村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相互配合,专群结合、巡逻防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提升公众安全感。

  3、抓服务,重民生,让辖区百姓真正得实惠。

  坚持做好城市低保的审核和保障金的按时发放,实现了低保的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需求调查、申报、登记工作;加大对城镇居民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大病救助工作。积极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指导,举办专场招聘会进一步促进困难群众的就业再就业。

  加快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简称“三个中心”)平台标准化建设。创建五星级街

  道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已获区政府批准(青政办抄字

  [2017]419号),目前正在按照五星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装修改造升级,由原200平方米办事大厅增加到600平方米,并建设完善智能工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将更加完善,能更好为辖区居民服务。在青云谱农副产品市场南端800㎡左右的闲置场地建设三家店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该项目也已经区政府批准立项(青政办抄字[2017]392号),并启动建设。同时在拆违拆临过程中拆除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协调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另行择址完善建设,现已基本完成。“三个中心”建设正快马加鞭,预计在2017年1月底交付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回顾一年的工作,三家店街道各项工作扎实有效,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和要求,一是在改进街道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力度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创新和抓特色亮点工作方面的思路不够开扩,载体不够丰富,在总结提炼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干部队伍服务群众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效率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三家店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改进和提高两大关键,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力,提升工作效能。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高效快捷“立即办”,增强服务意识,迎难而上“主动

  办”,增强群众意识,深入实际“上门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优化“跟踪办”,增强法纪意识,不遮不掩“公开办”,努力塑造服务新形象。同时,街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题活动、廉政书籍、警示格言、选树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推荐身边好人等形式正面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规定,倡导廉洁自律,厉行节约,树立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

  2、突出拆迁和管理两大重点,着力提升街区品质。结合精细管理工作,采取“以网格为主、条块联动、明确权责”的网格化工作思路,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全部配置到每个网格,进一步推动街道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市管理等工作。

  3、突出平安和满意两大目标,着力提升幸福指数。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平安和谐街道。丰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内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主动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着力提升社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知晓率和解决问题满意率。

  4、突出巩固和创新两大抓手,着力提升党建水平。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着力在教育警醒、制度完善、领导带头、廉政宣传上下功夫,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良好环境。

【凤凰山矿小学落实两个责任总结】相关文章:

落实两个责任的措施11-18

落实两个责任情况11-18

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报告03-22

三严三实落实两个责任05-07

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汇报03-22

矿建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03-22

落实两个规范总结03-22

社区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制的情况汇报03-22

落实主体责任的措施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