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中小学校长培训作业1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中小学校长培训作业1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时间:2022-09-21 17:26:38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校长培训作业1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标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中小学校长培训作业1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我们要想培养出大量符合时代特点的创新型人才,就需要用创新教育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因此,如何改革课堂教学,依据学科特点,找出创新教育突破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就成为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又一个迫切任务。 下面笔者就针对高中阶段学校应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谈几点拙见。

一、学校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首先就应塑造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

在学生的培养中,我们不能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只有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只有教师了解了当今高新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才能站在高科技革命的高度,鼓励学生勇敢探索;也只有教师自身具备了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能力,才可能教会我们的学生如何学习。

那么创新型的教师应如何塑造呢?我个人认为:学校可以从以下两个个方面着手:

1、通过培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让教师从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圈子跳出来,具备明晰而深刻的创新教学理念。

传统的教育观的基本特点是以知识的传授为中心,过分强调了老师的作用,而新的教育要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线为主线,思维为核心”的教学思想,尊重学生的人格及创造精神,把教学的重心和立足点转移到引导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上来,引导学生想学、会学、善学。

2、鼓励教师探索,改进教学方法,让教师变灌输式教学为主动探究式教学,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在课堂上教师应努力创设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教学氛围,运用有利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创造条件。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为发现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方法整合优化而成的先进教学方法。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好的教学方式势必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了研究创新的浓厚兴趣,学生有了强烈的求知欲,就会如饥似渴地去学习、去钻研。

因此,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去调动和激发学生对科研创新的兴趣,就成为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法就是教师不断改进和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

学校应引导教师把过去以“教师单方面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启发学生对知识的主动追求”上来。积极实践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培养他们在自主的基础上增强创新能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以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其思维活跃,善于动脑筋,能够解决各种问题。

在教学方式上,学校可根据“可接受原则”,选择真正适合学生的校本教材,着重培养学生获取、运用、创造知识的意识和能力。教师应该努力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造积极性。

二、学校应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创新是一种高度复杂的智能活动,只有在轻松、自由、民-主的氛围中,人们才会产生好奇心,萌发求知欲,才会有创新的意向和行动。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凡是因为求知好奇而受到奖励的学生,往往愿意继续进行试验和探索,从而促进智能的发展,产生创新的思想。这就要求学校培训教师,让教师学会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潜能的充分发挥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 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有利于解放学生思想,活跃学生思维,使其创新精神得以发挥。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保护每一个学生的独创精神,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见解。

例如我在在教学《化学反应原理》时,让学生回答氢元素的化合价,可有两个学生却标出了负一价,这时我就问学生:大家对他们的观点怎么看?面对大多数同学的反对意见,我评价到:“他们很有创造力。”到了课的最后,我对学生们说:“今天大家学到了氢元素其实也存在着负一价,我们应该感谢谁?”自然而然,两个“犯错误”的学生便成了这节课上的英雄,而就在这样的教学细节当中,多数学生的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因为他们感受到了自信,感受到了教学环境的轻松。

三、学校应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大胆质疑,不怕犯错在当今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要在海量的信息中获取有用的知识,学校必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判断能力和批判精神。

应鼓励学生在学习和继承人类已经创造出的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勇于突破成规,勇于对现有知识质疑,挑战旧的学术体系,在发现和创新知识方面敢于独辟蹊径。要打破“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的观念,倡导勤思、善问的良好学风。著名特级教师宁鸿彬老师对学生提出“三个欢迎”和“三个允许”的开放政策就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欢迎质疑、争辩和发表意见,我们允许出错,改正和保留意见。这些民-主的教学思想,都为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创造了积极的条件。教学环境应当为每个学生提供自由思想的空间,让学生大胆的想象甚至可以异想天开。学生能否具有一定的对学习内容自主选择的自由,也是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创新教育的关键。

学校应为学生创设一个愉悦、和-谐、民-主、宽松的人际环境,教师应努力引发学生的积极情感反应,创设师生情感交融的氛围。使学生在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中产生探究新知兴趣、积极主动地去追求知识和技能,从而使学生敢于创造。课堂上教师应多为学生创造表现机会,使学生在自我表现的过程中增强自信,提高创新能力。

学校创新环境的建设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要把学校创新环境的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地位。学校可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不定期的各种讲座、科技报告会,学生论文集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探究实践活动中来,对于不同领域的知识有一个大体的涉猎,从

而学习他人如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以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学校应鼓励学生的大胆创新,可以让学生们参加到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中来。当然也可以采用学生自拟课题,再由学校选派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科研课题进行定期检查和鉴定,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完成任务的毅力和责任心。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有效地发挥他们的创造潜能。

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对在创新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学校应改善教学评价标准。

传统教学评价偏向以课本知识为唯一标准,往往要求十分细碎,偏重速度和熟练,很少鼓励创造。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评价要鼓励拔尖,鼓励专长,鼓励创见。教师在讲评作业或试卷时,对有创新的学生要提出表扬,使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形成班风乃至校风,促进全体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取得明显成效的,它是一个系统过程。作为学校,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它的重要意义,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改进和尝试,才有可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性人才。

【中小学校长培训作业1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1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9

如何培养的学生创新精神03-19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与创新精神03-19

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3-20

如何培养企业的创新精神03-19

如何培养自己创新精神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