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时间:2022-03-19 14:29:20 创新 我要投稿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是落实素质教育的核心,而课堂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阵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就要打破传统的、封闭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一、创设开放的思维空间,改进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提供创新机会 数学答案固然唯一,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思维方式却不尽相同。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想法、设计表现独特,就属于创新意识的基本表现,这既是创造思维的出发点,又是培养创新意识的基础。在课堂练习中,除基本练习外,还应当设计一些“开放型”试题 ,为学生的创新思维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提供数学交流的平台。这样就体现了“人人掌握数学”和“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数学”这一大众数学的教育思想。

比如在学习正方形时,我设计如下开放题:请大家想象一下,一条直线穿过一个正方形,可以得到怎样的图形?这条直线可以以任何方式穿过正方形。引导学生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思考:由于直线的位置不确定,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宽阔的想象空间,促使他们展开思维,主动探索,使一些基础稍差的学生通过独立思考也能做出一种或多种答案,享受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学习的信心。

二、努力营造一个平等、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求异创新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平等、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学习,有利于解放思想,培养自尊心、自信心,为使他们敢于创新,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课堂教学中注意使用“激励用语”,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当学生回答问题出错时,应说:“这位同学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很好,哪位同学还有不同的见解?”而不应说:“错,你连这样的问题都不知道,听听别人的。”等等。

(2)交流过程中学生提出不同于课本的探索结论,教师不可断然否定,如果学生讲的有道理,教师就应该给予肯定,即使与教材的叙述有出入,教师也不应该硬性将教材中的结论强加给学生,因为任何知识的形成都需要经历从不完整到完整的过程,过分强调知识的专业性、系统性、严谨性,会给知识的获得者强加上一副无形的枷锁。如“比较有理数大小”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两个负数比较大小的探索结果不尽相同。学生认为:

①“欠2 元总比欠8元的好,所以-2 〉-8”;

②“-2℃比-8℃热,所以-2 〉-8”。

(3)根据初中生好表现自己的特点,在教室板报上开辟“数学题创新解法”园地,将学生练习、板演、测试中新颖独特的解法及时展示出来并添加鼓励性评语,这样为每个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思维亮点的舞台,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公布于众,学生会产生喜悦、兴奋、自豪的成功体验,从而以积极主动乐观的态度对待数学学习。

三、创设问题情境,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创新精神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

探索者。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恰当的设置各种教学情境,制造问题悬念,展现矛盾冲突,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发展创造思维,培养创新精神。

创设问题情境,不仅能唤起学生的有意注意,诱发学生的好奇心,还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乐于创新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特征,在教学目标和求知心理之间创设一种富有创新机会的情境,唤起他们的创造欲望,孕育创新意识。

比如讲全等时,我把学生们置身于教室内,寻找能重合的事物,学生们积极思索,找到许多实例:“数学书的书皮”、“我的一双手”。学生们发现生活的周围都是数学,从而引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达到了培养数学应用意识和提高数学应用能力的目的。

四、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问题教学策略是双向和多向的:可以教师问,学生答;也可以学生问,教师答;还可以学生问,学生答;回答问题固然是一种能力,善于提出问题更是一种能力,教会学生质疑提问,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能力。任何时候都大胆的鼓励学生提问,先提出一个实际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在讨论过程中鼓励学生多提出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错的要注意正确引导,正确的要给予肯定和鼓励,有时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难以解答,就实事求是“承认”,切忌搪塞、挖苦、打击。

五、转变教师角色,更新教学方法,培养创新精神

在新的课程标准下,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教师要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参与学生讨论,与学生共同研讨问题,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教师要真诚的尊重每一位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建立以人为本,主动发展的教学理念,真正构筑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不把学生的思维抑制在自己的小圈内,使学生自己能通过感悟来解决问题,教师要敢于放手,留给学生观察、思考、动手、发言、讨论的空间。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才有可能达到创新,让学生真正感悟和亲身体验,新的知识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本身的知识。每个学生表现出不同的“新”和“异”,正是一种对科学的探索精神,教师要给予学生说“不”的勇气和机会,目的就是激活他们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例如:对于“对顶角相等”的教学。

“对顶角相等”是图形本身具有的性质,那么对相等的性质是如何认识与得到的呢?

教学中不能单靠教师一味的讲解学生被动接受,而应当是通过师生共同活动来实现。

教学过程应以学生的活动展开:

(1)图形“对顶角”有怎样的数量关系?请提出你的猜想;

(2)对你的猜想说明理由;

(3)和同桌交流你的想法。

同学们的猜想:可能相等。

理由:(1)通过测量,得到相等;(2)通过折叠,得到相等;

(3)通过简单的推理,得到相等,理由是:同角的补角相等。 对于这个问题,同学们能够提出自己的猜想,但是理由说明的方法未必相同。通过交流,同学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对不同的思路有所认识。这期间,教师的点拨与设计和同学的探索与交流,展现了教学互动的新景象。

六、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通过数学学习,能够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学习中的问题,增强数学意识,了解数学价值。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

(1)向学生提供现实、有趣、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素材,从他们熟悉或感兴趣的问题情境引入学习主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数学是有用的,这样使学生多接触社会问题,多了解生活常识。

(2)利用课本“观察与思考”、“一起探究”、“试着做一做”等形式展开从问题情境到思考、探究,再到形成概括性或规律性认识的学习活动,使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利用“大家谈谈”、“做一做”,以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和对知识的应用。从而展示学生才智,形成独特个性和发展创新精神。

(3)为学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间。教学中教师可设置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激发学生思考;提出问题串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设置探究课题、社会调查等,鼓励学生进行交流并走向社会,使学生经历多角度认识问题,多种形式表现问题,多种策略思考问题,以发展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七、指导学生自制试卷,促使学生不断尝试创新

自制试卷是进行有效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它既是一个在没有老师督促的情况下学生自主学习,获得学习方法的过程,又是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体现。同时通过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尝试,不仅使学生感受到克服困难的艰辛和体会到获得成功的喜悦,还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因此自制试卷是学生再学习的过程,是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是学生获得情感体验的过程,也是学生在不断创新的过程。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数学是一门具有广阔创新空间的学科,数学课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主阵地,我们要摒弃以往学生接受——模仿的教学模式,大胆革新,创设和-谐、民-主、鼓励创新的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去探索知识,发现知识,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不断地发展,才能培养出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017-03-15 13:06 | #2楼

一﹑培养学生兴趣,营造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激发创新意识

“乐其师方能信其道”, 在教学中营造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边活动,形成和-谐愉悦﹑互动合作的人际关系和教学环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仅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而且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问,尽量让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主动参与到探究的数学活动中去,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

1、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课堂教学是一项双边活动,学生既是教学的对象、客体,同时又是学习发展的主体。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将“填鸭式”、“满堂灌”变为“满堂言”,把学生当作活生生的生命个体,让学生积极参与,打破常规,克服思维定势的干扰,运用新方法激发学生大胆探讨问题,增强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开拓性和创造性.

例如:解方程(x-1)(x+2)=70.该题的一般解法是把方程化为标准的一元二次方程.除此之外还可引导学生:x+2与x-1的关系是:它们的差为3,且x+2>x-1,故可把70分解成差为3的两个因数.

解:原方程化为(x-1)(x+2)=7×10=-7×(-10).

∵x+2>x-1,

∴x+2=10或x+2=-7.

∴x=8或x=-9.

2、建立学习兴趣小组,促进主动学习。

在班级教学中,根据学生某一阶段的学习成绩,对好中差兼顾,每六人建立一个

课外研究小组,组内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以优帮差,以差促优,组与组之间经常开展竞赛活动,教师及时对好的小组表扬鼓励,逐渐学会了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同时,有利于教师的分类管理和指导,使培优挖潜能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益。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联系生活现实,创设情境,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教学,培养学生创能力 1、 以故事形式导入。在七年级下学期,学生都将转入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学习,我想起了自己在小时候遇到的“警-察与小偷”的故事:“有一位便衣警-察根据线报明察暗访到一间小屋后,细听到屋内的小偷正在分赃:每人分300元,就多出200元;每人分400元,又还差300元这位警-察叔叔眼睛一转,就算出了有几位小偷,多少赃款。”当我把这道数学题一出给同学们,同学们众说不一,很少有同学能短时内算出正确答案。于是我便很自然地引入我要讲的新课内容,给同学们分析、讲解、计算、求解。同学们这节课听得特别认真,特别入神,知识也掌握得特别牢固。由于提出的问题源于生活现实,就缩短了教材内容与现实的差距,使学生兴趣陡增,让学生感到数学无处不在,有利于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利用数学小实验,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

例如,在讲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可以这样设置问题:

①把课前剪好的△ABC纸片,剪下∠A、∠B和∠C拼在一起,观察它们组成什么角?

②由此你能猜出什么结论?

③在拼图中,你受到哪些启发?(指如何添加辅助线来证明)这样创设情境,使学生认识到∠A+∠B+∠C=180°,从而对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有一个感性认识,同时通过拼角找出定理的证明方法,学生在动脑、动手、动眼、动口的实践中,培养了观察能力,提高了学习兴趣。

三﹑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培养创新能力。

“疑”是学生思维的火花,在平时教学中,教师运用深度的语言,创设情境,鼓励学生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从独特的角度,提出疑问,敢于对教材上内容质疑,敢于对教师的讲解质疑,敢于对同学的观念质疑,并付诸实践﹑验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

如,在一服装厂里有大量形状为等腰直角三角形的边角布料,现找出其中的一种,

测得 <C=900,AC=BC=8,要在△ABC中剪出一个扇形,使△ABC的三边分别与扇形的弧相切或与扇形的半径在同一条直线上。

(1)请画出符合题意的设计方案示意图;

(2)若用剪下的扇形作侧面围成圆锥,请计算出圆锥的底面半径。

这是一道答案不唯一的开放题,我引导学生“要画出符合题意的设计方案示意图,关键在于圆心位置的确定。”结果,学生根据已知条件,结合图形的特征,想到图形的几种可能性:若圆心O在△ABC的顶点上,如图(5)、(6);若圆心O在△ABC的边上,如图(7)、(8)。

这时,我又提出以下两个问题:(1)若圆心O在△ABC的内部,能画出符合题意的设计方案图吗?(2)在所有符合题意的设计方案中,哪一种圆锥的底面半径最大?为什么?让学生充分思考、讨论,并逐一计算,这样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探究能力、运算能力及提出问题的能力。

四﹑引导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用猜想和联想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俗语:条条大路通罗马。数学中对同一个问题或同一类问题,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这正是数学学科的特点。让学生产生一种纵横驰骋的感觉,让他们去思考去联想,从而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例:某校女生占全体学生数的52%,比男生多80人,这个学校有多少学生? 学生一 解:设学校有学生X人

则有 52%X-(1-52%)X=80(人) (女生-男生=多的80人)

学生二 解:设学校有学生X人

则有 52%-(1-52%)=80/X (女生百分比-男生百分比=多的80人占的百分比) 学生三 解:设学校有学生X人

则有 52%X=80+(1-52%)X (女生=男生+少的80人)

学生四 解:设学校有学生X人

则有 52%X-80=(1-52%)X (女生-多的80人=男生)

学生五 解:设学校有学生X人

则有 X-80=(1-52%)2X (总人数-多的80人=男生人的2倍)

五﹑保护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

创新的动机来自强烈的求知欲,来自广泛又专一的兴趣,兴趣会促使一个人善于发现﹑思索问题,从而创新性地解决问题。然而,比创新的动机,强烈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来自创造者的强烈的好奇心。在一定意义上说,好奇心就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要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鼓励学生勤学好问喜欢探索的精神,并利用这种特点激发求知欲望,还可以给学生讲一些数学家发明创新的故事,诱发学生的创造欲望,长大以后才会有创造发明,从而为以后开创性的工作播下种子。

总之,在数学教学各个环节中,要设法多给学生留有步步思考的余地,扩大其学习的天地,引导他们形成探索创新的习惯,是他们真正成为创造未来的主人。 参考文献:

1.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数学课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⒉ 史建光 《初中数学教学中开放性教学初探》

⒊ 沈贵梅 《对中学数学教学的开放》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03-19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03-20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03-20

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能力03-20

小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能力03-20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03-20